【個人意見專欄】網路時代行銷守則

​​​​​​​要講網路自我行銷,我其實,一開始是沒想過用網路自我行銷的,或者說,我只是寫了一個部落格,然後這些事情就一件一件發生在我的身上。
By 加分誌 2015/09/02 12:00:00


有人問過我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我說,經營當然有很多方法,有很多人在教,比如與網友維持互動,比如瞭解社會的動態,但我最終還是覺得,你是什麼樣的人就該在網路上(或在任何地方)呈現出你原本的樣子,因為無論如何,保有自我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了。

網路只是你展現自我的一個方式,網路的溝通與其他的溝通本質上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我們的時代也許比較幸運,你可以藉由網路抒發內心的想法,讓人看見你的才華,在沒有網路的時候這是不可想像的事。當紅的網路插畫家打中的是許多人內心的一個共同點,但同時也是個人特質的充分展現,每個人各有各的特色,因為有特色所以才無可取代。

特色就是品牌,每個人在現在都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獨特與不可取代性,才能讓你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你是誰,你擅長做什麼,什麼是你對這個社會獨特的角度,什麼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這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自我行銷,或多或少的,不見得要成為一個名人一個公眾人物(不是每個人都適宜於自我中心的,你也可能是重要的幫助者,重要的幕後推手),但你在網路上的形象的確非常重要,有許多調查都指出,求職者的臉書等社交媒體,是面試者一個重要的參考條件(其實我就有認識的例子,我認識的朋友在面試新進同事時,往往會搜搜他的臉書,看他是否適合自己公司的文化,是否期待與這個人一起工作)。


▲圖片| Georgia de Lotz
 

當然不是叫你在臉書(或 instagram)上都只貼些正能量鼓勵自己愛好小動物的東西(因為也沒人會相信),而是你呈現出來的整體形象,自然而然會吸引到與你磁場相近的人,我個人其實有點受不了強調正能量的那種公眾人物,因為人生在世誰沒有想罵髒話的時刻,看到的一切都無比善無比美好,呈現的不是盲目就是一種虛偽,看到這世界上令你不快的東西一定會發生,面對的態度才是重點,你是置之不理又或者是做些什麼來改變它,定義了你這個人。

網路上的自我行銷,其實說得生活化一點,就是你想被這個世界認識的方式,以及你如何與這個世界共處。這包含好幾個層面,一個是你是否有需要把所有的心情所有的生活細節,所有的你吃了什麼去了哪裡,都放在網路上與所有的人共享,又或者你保有一定的隱私,只有有些人是你想與他共享這些細節的,自我行銷不只是露出,同時也包含了隱藏。

我們往往只想到想給人家看到什麼,卻忘了隱藏同時也是一種技巧,網路自我行銷就是讓人藉由一種新的媒介認識你,但被看到的跟你隱藏的其實同等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對自己誠實,因為這世界上沒人能永遠維持一個假象,自我行銷有很多很多技巧,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行銷的,是你真正的自我,而不是一個想像出來別人會喜歡的虛幻形象。




個人意見,曾任《CUE 電影雜誌》、《SCOPE 電影視野》主編,現從事電影與文字工作,也在網路媒體「大人物」、「BIOS Monthly」書寫個人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