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意見專欄】人生路線圖

大學所學是否學以致用,這是很嚴肅的問題,是否該轉彎,這很值得思量。畢竟,我們一向都要求大家要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
By 加分誌 2015/06/06 16:00:00


我個人是很討厭愚公移山那個故事,因為前面有座山出入很不方便,所以他決定把山挖掉,我總想著這可是好大的工程啊,因為第一挖山本來就很麻煩,第二傾倒廢土要倒在哪裡?一座山的廢土,就,還是一座山啊。(而且挖條隧道不會比較容易嗎?)。

故事最後的神話結尾,神仙把山移走算是快樂的結局,但莫名門前多出一座山的別人呢?他有比愚公值得門前多出一座山來妨礙他的出入嗎?還是那裡的人看見門口多出一座山,轉個念頭,把它取名叫飛來峰,從此做起賣紀念品的觀光生意?愚公一詞,翻成現代白話文,就是笨老頭,所以我們不要向他學習比較好吧。

轉彎不見得是職業生涯的巨大變化,我不相信人可以徹底轉變一直重新塑造自己這種事,自我塑造,那是需要基底的,所以在轉彎之前,你需要的,是一個,構築你自我於其上的根基,就是基本功了,一個歌手可以演繹不同風格的曲子,因為他有歌藝,一個演員可以這次演首相下次演小孩被野狗吃掉的媽媽,因為他有演技。

你在生涯上呈現出來的千種變化,其實都來自於基本功,你的語言能力,你的自信,你的溝通技巧,這些都是在大學可以真正學得的,有了這些,才有轉彎的本錢,有了眼界才知道轉彎要轉去哪裡,有了涵養才知道許多事不必強求可以轉彎。要強轉方向盤也需要良好的駕駛技術,不然會發生車禍,許多人不懂轉彎,其實正是缺乏基底的緣故,他們沒有基底,所以錯把一直勇往向前當做自我的本質了,這樣的人生選擇不只缺少餘裕,也未能認清自己。
 


 

當然,上大學時大多數人都是茫然的,我們按照自己的分數分配到了這個系,能不能來之則安之,那可很難說,我在高中時費盡千辛萬苦被選入了一個學校中文系的文藝營,但我決定我不想把人生都花費在中文上,所以入選了但決定不要參加,但我並不後悔那個決定,如果不是學習外文,我不會擁有閱讀這麼多國資料的能力,不會在親炙文學之於,又多了一面與外界接觸的工具。

轉彎的哲學在人生裡是必要的,不只是職業,同時更在感情,在感情裡懂得轉彎,便不會受到那麼多傷害(或者,不會去傷害到別人),苦戀者不被同情,因為他妄想的是移開大山,執著著不願分手,是因為不願意面對山窮水盡的事實,這些都是需要後退轉彎的哲學,轉彎可以救你一命,轉彎可以讓你發現更多的人生,但我希望大家能更清楚地選擇自己的方向,不需要走到急轉彎的那一步。

轉彎不是放棄,轉彎是用更好的方法來達成你的目的,或者說,用更好的判斷來決定你的目的,你是想要有人愛呢,還是就想被這個人愛,你是想要事業成功呢,還是就在這個領域成功?我覺得這是很值得思索的問題,轉彎的本錢,在於基底的堅實,以及,對整個路線的了解,大學時也許不必急著找到人生的整個目標,但多看看有哪些路線,是非常必要的,青春的珍貴,在於選擇性之豐富。




個人意見
曾任《CUE 電影雜誌》、《SCOPE 電影視野》主編,現從事電影與文字工作,也在網路媒體「大人物」、「BIOS Monthly」書寫個人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