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專欄】轉個彎,好自在?

學以致用,大概是天下父母心對自己下一代的教育期許。我們都害怕小孩多走冤枉路,所以叮嚀孩子好好用功唸書,將來出社會能夠一展長才。
By 加分誌 2015/06/07 15:30:00


但老實說,社會工作百百種,但能夠真的輪到你畢業時剛好可以卡位,這種機會無疑緣木求魚。你必須比別人幸運幾分才能剛好無縫接軌。換句話說,其實大部份人畢業都很難真正發揮學校所學,甚至,不少學校念到的,等到畢業,外面的軟硬體都換過好幾輪了。

所以『學非所用』才是大部分求職者的生活模樣。哪些電影提供你借鏡呢?
 

《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

如果沒有意外,李奧納多‧ 狄卡皮歐在片中飾演的天才詐騙高手法蘭克阿巴內二世應該可以列上天才智慧王的候選名單。原因無他,這位天生說謊/ 偽造高手從中學時期就不斷地靠著欺騙/ 虛張聲勢,成功轉換不少身份而賺大錢。可怕的是,舉凡各類專業職業,如:老師、機師、醫師、律師全是他的自由切換身份。

後來更利用偽造支票的精明技術成功詐騙。使得FBI 探員卡爾堅持得抓到這位頭號偽裝高手為己志。在那個網路傳播尚未流行的時代,要即刻確認身份沒那麼容易,但阿巴內二世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與過人精明靈巧贏得眾人信任。他的人生轉彎在於當他成為頂級詐騙犯後,FBI 借用他的長才反制其他詐騙高手。他的成功心法在於自信,更靠著迷人笑容與從對話者談吐間即刻吸收對手知識,瞬間轉換成自己經驗。這門自信課程很多人懂,但即刻反應這門學問卻是難上加難。


 

《實習大叔》Interenship

中年失業,是所有男男女女的畏懼挫敗。本片敘述兩位銷售手錶的好友因為公司被網購擊垮。兩位男主角被解聘後,沒有其他一技之長,只好硬著頭皮加入 Google 卡位要當頂級業務員,問題是⋯⋯他們不懂程式語言,連電腦基礎技能也一竅不通。該怎麼解決中年失業與找回人生自信呢?

其實這類業務技能的從業人員都害怕這一天,因為業務全依靠人的信任感過活,確實缺乏其他更專業的職訓。

但也因為業務多半能掌握人性所需,懂得觀察市場需求,所以業務轉換跑道時也不至於全盤瓦解。同時,另一部片《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風格相仿,但加深幾分感性質地。敘述推銷醫療器材為業的克里斯因為被解聘,使得他費盡心力要擠進證券經紀公司,就連為了當一名無薪實習生都拼死拼活。他的成功心法在於苦學自背,對於不熟悉的財經知識硬背入心,因為他為了兒子必須逼自己。所以,有個逼使你毫無退路的元素,自然更是驅動你往陌生的環境就業也義無反顧。
 


 

《三個傻瓜》3 idiots

這片大家都看過了法罕、拉加與藍丘在印度帝國理工大學就學,畢業後,三人鮮少碰面,更沒見過藍丘。直到一天被討人厭的模範學生查托找來,大家才知道原來藍丘去了哪裡。這篇主題不在討論藍丘。因為大家都知道藍丘熱愛學習、鼓吹創意教育。其他兩人因為他的鼓勵才走出自己的道路。其中又以明明對攝影非常熱愛,對工程師完全沒興趣的法罕,最像台灣學生群像。他是最典型學非致用的範例。

因為對攝影、動物有興趣,所以最後能與家庭權威對抗,走出一條真正的興趣之路。成功不在於完成家庭期許,而在於找到真正熱愛的目標。

學非所用也無所謂,能夠把興趣拓展成一等一的高等技術,這更值得尊敬推崇。
 




膝關節
曾任電影公司行銷企劃、影展宣傳。報社電影線記者八年,現任影城服務。
評審經歷:金馬獎、金穗獎等。著《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