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專欄】金盞花大酒店 2《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青年創業、群眾募資,這已經是當代年輕人的工作顯學。原因無他,正當上一代的產業發展仍然處於「舉步維艱」或是「發展飽和」狀況時,創業絕對是最有投報率的選項,讓我們再換個角度。如果很難創業,那麼是否思考能夠從傳統產業改變思維,或是繼承家業改頭換面?
By 加分誌 2015/04/03 13:00:00


有著極佳口碑的《金盞花大酒店》推出續集《金盞花大酒店 2》〈The Second BestExotic Marigold Hotel〉,首集管理家業的年輕大男孩桑尼(戴夫帕托 飾演)抓準年邁人士對於最後一段旅程如何劃下完美句點,作為他飯店的經營哲學,第一集就是因為來了幾位長者,本來只是把這飯店當成 Long Stay 的概念,最後決心住下來,證明了桑尼不把飯店當飯店,當成一個具有異國情調還富有追求身心靈平衡的淨土。

有別於其他死氣沈沈的老人院或是安養中心,《金盞花大酒店》既是牟利為前提的飯店,也是為這些房客打造新的安頓領土。

難怪桑尼對著群眾募資找尋新入主股東時,會提出那句聽起來有點玩笑意味,但卻帶了幾分真切幽默的口號『不如好活,不如樂活』(Why die here... when I can die there!)其實直譯為『與其死在這裡,還不如死在那裡呢!』當然如此直接的口號無法第一時間引起股東投資意願,這時還得回歸『產品』本身,也就是:『房客的感受』。所以安排了秘密客入住試水溫,看看這個飯店是否真的誠如業主桑尼所說,是一個適合給年長者慢活的靜心樂園?
 


 

正當世界極速往前奔去,你又能在哪個地方找到慢下腳步的理由?

《金盞花大酒店 2》表面上雖然是在說老年人們的再一次出發尋找生命價值,但同時也對照的青年組的開創樂觀態度。桑尼努力打拼新事業,除了證明自己有本錢把一家猶如槁木死灰的養蚊子飯店變成笑聲朗朗的老人天堂,更想藉此表現給女友的家庭看。也得讓女方家長認同年輕人不是啃老族靠爸族,即便桑尼得到的家業確實是上一代留下來的資產,但是,富不過三代,第二代的接棒轉型,更可以值得提供給擁有相似背景的人們學習。

電影裡面更提到:「如果我更有勇氣,就會說再給我一點時間。」「但,妳還有多少時間?」時間是這世間最大的魔法,人們總以為『還有時間』,可是何時會劃下休止符?上帝這位指揮家,還真沒人能料到。

片中七名演技外加本集新加入的資深影星李察吉爾,他那美式牛仔般的直接作風,對照起禮儀總是拘謹萬分的英國爺奶們,外加本片印度種族背景,更顯得多國跨文化交流。

故事最美的一句台詞,莫過於婚禮上的致詞「當你遇到一個人,想要對她說『這就是我要的』,而她也會說『這就是我要的』,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你能夠越早確定「你想要的」,就能提早想好蜿蜒小路,繞過那些無所謂的迷失路線,人生這場壯遊,打造自己認同的價值,順理成章地就能找到跟你擁有相似信仰的人靠近。不管是創業或是募資,這門信仰,放諸四海皆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