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從飼主責任開始做起─專訪長青動物醫院張義聖獸醫師

流浪動物一直都是錯綜複雜的議題,從獸醫張義聖醫師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知道從獸醫專業角度如何看待問題,同時了解如何給寵物更好的環境。讓我們來聽聽獸醫好想告訴你的話。
By 加分誌 2023/08/21 00:00:00
採訪/邱立崴
文/洪佳如 
圖/張義聖提供


從小親近動物 致力成為獸醫師

服務於長青動物醫院的張義聖醫師從小對動物深感興趣,促使他以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為志願。大學畢業繼續報考中興大學獸醫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後通過國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檢核考試,投入獸醫師行列,目前已執業近十二個年頭。

張醫師忙碌之餘也與夥伴經營粉專「獸醫好想告訴你」,秉持「好想告訴你寵物醫療知識與獸醫生活的初衷」,希望將正確的寵物醫療知識與觀念傳遞給飼主與關心毛孩的民眾。一路走來,張醫師心境產生許多變化。他表示年輕時的自己在看診時,若遇到重大疾病的寵物,會替飼主考量經濟能力,提供減少主人負擔的治療方式,但對動物來說也許不是最好的方法。當經驗越來越豐富,他發現有些主人即使沒有太豐裕的經濟能力,但還是希望得到完整的治療,飼主的態度影響他的思維,現在張醫師遇到棘手病例,會盡可能向飼主攤開自己所知道的治療方式,當飼主做出決擇,則全力提供協助,這是張醫師近十二年來最大的心境轉變。

不吃東西 活動力下降 飼主最常見的迷思

在診間,飼主有哪些常見的錯誤觀念呢?憑藉十二年來的經驗,張醫師說,忽視或誤判寵物狀態最為普遍。比如當寵物不吃東西,飼主常理解為胃口不好,但拒絕進食往往是生病的前兆。又或者年紀大的毛孩活動力下降,常被輕易歸類為老化,錯失了看診的黃金時機。此外也有飼主奉行生食主義,認為寵物吃生食毛色較漂亮、牙齒較健康。但絕大部分獸醫都反對生食,因為生食可能有寄生蟲、細菌,造成動物的健康問題,不可不慎。



做好登記與結紮,幫助控制流浪動物數量

依據動保法,飼主應為犬貓辦理絕育,但不乏飼主不忍讓寵物動刀,結紮必要與否是新手飼主常問的問題,對此張醫師以兩個面向切入:其一是健康考量,母貓狗在年紀較小時結紮,可預防乳腺腫瘤、子宮蓄膿等疾病問題,公狗結紮也能預防前列腺疾病。其二從管理流浪動物層面來看,結紮後動物即使走失也不會繼續繁衍,有助於流浪動物數量控管。

張醫師進一步分析,目前流浪動物來源基本上可分三類:一是棄養,無論是私人養殖業者不肖棄養,或飼主因各種原因棄養;二為放養,指貓狗雖有主人但未被限制活動,可以到處亂跑,在未結紮狀態下會造成很大的問題;第三是在外既存繁衍的流浪貓犬,後兩者是目前流浪動物的大宗。



利弊難解的餵食問題

在社會上,許多愛爸、愛媽積極餵食流浪動物,然而餵食就是人為干擾動物習性,殘留食物未經清理也製造髒亂。張醫師主張長遠來看這種行為應該要杜絕,但他也認為短期內不適宜貿然禁止,因為部分愛爸愛媽會主動協助區域的流浪群控制,最熟悉當地流浪動物狀況的他們,知道這區域有多少流浪動物,甚至會幫忙結紮,協助管控區域數量。假使有新的流浪動物進來,他們通常會是最先發現的人。台灣有些區域就是透過動保團體和愛爸愛媽合作,讓流浪動物減量,因此餵食若能用科學化、數據化的管理,因地制宜會更適合。但張醫師坦言,有觀念的餵食者畢竟是少數,大部分人還是漫無目的的餵食,造成環境問題,也無助於數量管控,這是應該嚴格禁止的。

確實施打晶片,做個負責任的飼主

要從源頭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張醫師認為首要是寵物一定要登記,施打晶片。再來就是全面性結紮,理論上可以控管流浪動物數量,但流浪動物問題相當複雜,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假設努力推廣結紮,未做好寵物登記還是會有人棄養寵物,結紮速度永遠跟不上數量成長,因此盡責做好寵物登記與結紮,避免放養,就是每位飼主能為環境做到最大的幫助。

獸醫面對生死,要看重也要看淡

長時間面對動物生死,心態的平衡相當重要,張醫師感性的表示:「你必須把動物的生命看得很重,同時又看的很淡。如果沒辦法把動物的生命看得很重,你不會去精進自己的醫療知識;但如果把動物的生死看得太重,當動物離開時,你又會無法處理當下的情緒」,對張醫師來說,稱職的獸醫必須有同理心,但要拿捏得宜,不要太過氾濫,盡可能為寵物找出生病的原因。

一路走來,回顧當獸醫最大的成就與挫敗感,對張醫師而言,莫過於看到動物在治療之下恢復健康,「一隻動物躺著進來,但經過治療後,可以活潑亂跳的走出去,那真的是最大的鼓勵!」也有主人寫卡片致謝,讓人感覺不僅幫助寵物,也幫助到主人。最大的挫折則是明知寵物有辦法獲救,但卻受限於飼主的費用或觀念而無法為寵物治療;有時則是醫療工具的限制,像是有些疾病可以用放射線治療,但台灣卻沒有動物專用的腫瘤放療儀器,為此張醫師深切盼望動物醫學持續進步,讓動物能夠接受更先進的醫療照護。



結語 

張醫師呼籲,飼養動物之前必須非常仔細的思考,最好參考別人經驗,吸收相關知識。飼養寵物不如想像中單純,必須連最壞的狀況一起評估,思考自己能否面對。張醫師也鼓勵大家利用假日擔任動保志工,不僅有機會接觸動物,也能讓浪浪們在相處過程中熟悉與人類作伴,增加被領養的可能性,這都是你我能為流浪動物盡的心力,在難解的問題面前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愛,讓一切皆有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