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浪浪別哭創辦人譚柔:「還沒有找到家的孩子們,我陪你們等一個家」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這間咖啡店,同時也是屬於浪浪(流浪動物)們的中途之家,外頭寫著大大的「還沒有找到家的孩子們,我陪你們等一個家。」彷彿給了浪浪們溫暖的一劑強心針。
By 加分誌 2019/10/14 18:30:00

走進店裡就能看到可愛的浪浪們在跟你打招呼,有的在客人座位旁依偎撒嬌著、有活潑好動四處走走看看的,也有在等待著你跟牠們玩耍,摸摸牠們的頭。在浪浪別哭,貓狗看起來都很放鬆,不認生、不怕人,隨時能與每個客人玩在一起、建立關係。他們可愛的樣子很難想像他們都是被遺棄的孩子,在這個地方等待著新家。
 

認養代替購買,認養不棄養

在相關法律還未完善的現今社會,棄養問題似乎無法徹底控管。「認養代替購買」是近年大家一直在呼籲的口號,浪浪別哭用行動支持解決棄養問題,固定營收的 3% 會用以資助流浪動物結紮計劃(TNVR),希望能夠從結紮這個環節開始,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浪浪別哭同時為動物中途之家,為了讓不適合照顧寵物的人了解自己狀況,也對動物的照顧有一定的認識,領養人須填寫申請書並接受層層審核、評估。

認養浪浪的首要標準為年滿 25 歲,譚柔表示:「這個年紀至少已經成熟到足夠照顧好自己,有穩定的工作,知道未來自己的走向定位。當你自己連自己都沒辦法照顧好,有一餐沒一餐的,看不到明天的時候,何談照顧一個孩子呢?尤其這個孩子的世界只有你。」另外也補充家人的認同也是很重要,萬一在家人都還沒有心理準備好接受新成員時加入,浪浪調皮、失控的時候,家人可能會變成反對者。因此拜訪領養人的家,了解家庭成員的接受度,也協助他們理解小貓、小狗不只單純可愛的一面,在那之外,同時也存在許多需要包容及生命教育的問題。例如:疾病問題、結紮的重要性。全家人是否可以包容接受、一起面對,並一起照顧解決。

除了年齡及家庭狀況,審核的內容還包括了照顧寵物的方式,也會利用情境題來檢視領養人若在人生中出現如懷孕、結婚等重大變化會如何安置寵物。領養寵物後的十幾年可能會發生的許多無法預料的問題,這些都需要事前去規劃、了解。



店內的環境溫馨、乾淨、沒有異味且明亮的空間都要歸功於浪浪別哭的員工們盡心盡力的維護著環境並照顧每個毛孩子,他們希望領養人與小貓小狗們能夠在一個舒服舒適的空間裡互動相處,了解彼此,讓牠們減少領養失敗的情形。譚柔說:「希望每個送出去的孩子都能夠在新家好好的生活,不要再回來了。但還是可以回來當客人來作客啦。」掛在牆上的照片都是已經找到家的孩子們。從開始浪浪別哭到現在已經四年了,在這四年間這個中途之家已經幫四百三十多個孩子找到了新家、新的家人,開始了新的狗生跟貓生。
 

牠並不是你單純看門的工具,牠是你新的家人

浪浪別哭至今幫助超過四百多隻浪浪找到新家,譚柔說:「一開始送走浪浪們的時候一定會有捨不得、難過,但久而久之只剩下祝福,並替他們開心。因為創立浪浪別哭的契機就是喜歡動物,想幫助每一隻浪浪找到自己的家,在找到家之前,就把浪浪別哭當成家吧。」

抱持著這個信念,把開放式的空間,用咖啡廳的模式一面營運並幫助浪浪們。以現有的人力照顧得來的狀況,照顧著在此停留的每一隻浪浪。譚柔也補充:「只要可以維持營運狀況,就從來沒有想過放棄。雖然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問題跟困難,但是只要這個社會還沒有覺得我們不行、還沒有放棄我們,我們就會一直繼續下去。」

譚柔回顧今年初一隻兩個月大的浪浪來到,出生時四肢已經畸形,送養難度非常高,照顧一隻天生就已經缺陷的孩子比健康的浪浪來說是加倍的辛苦,願意帶牠回家的人很難尋覓。四處求醫為牠尋找到方法讓牠不再惡化,但手術費用非常龐大而決定上網募資。

在民眾幫忙下,募集速度比預想還要快達成。但卻出現了質疑和攻擊的聲音,認為浪浪別哭打著公益名號行賺錢之實。想幫忙這些孩子,自己的善意卻被扭曲,有心人士的惡意攻擊讓譚柔心深受影響,但譚柔說:「面對這樣的事,一定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保持住初心,不讓流言蜚語擾亂自己。雖然我們不是公益慈善團體,但我們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幫助流浪動物,改變這個社會是我們現在一直在做的事。」


 

最怕的是送不出去,而不是送出去了我心疼。

開設中途之家,最主要的目的即是幫孩子們找到家,為了讓浪浪們能夠順利找到家人,也希望送養後能盡量避免退養的情況,共同負責人之一憲宗(譚柔的先生)為此開始了寵物訓練師的課程:拍攝教學影片,教導主人當貓咪、小狗調皮搗蛋的時候應該怎麼處理、如何讓狗狗們不亂咬人以及不隨地大小便,也在店裡設下了規矩,讓他們更親人,增加他們找到新家的機會。其實有許多的網友都說,不隨地大小便就已經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大大加分。

譚柔則是利用自己的長才,透過攝影剪輯影片包裝每隻浪浪,在社群 PO 文讓大家知道有新的浪浪來到了浪浪別哭,讓每隻浪浪都盡可能曝光,在浪浪別哭的網站裡都可以看到牠們有的帥氣、有的可愛的照片,還有介紹牠們的個性讓大家了解。為了幫浪浪們找到新家,譚柔與先生憲宗用心經營浪浪別哭、跟浪浪們一起等家,相信浪浪能遇到最適合牠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