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懸崖邊止步,他棄鴻海主管職回鄉種田、創立百米良田品牌

為尋找生命的動力回到家鄉,百米良田執行長陳明宏十多年來為故鄉土地及鄰里 鄉民開創一條不同的道路。具有淵遠耕作歷史的良田,透過陳明宏夫婦展開新生,在飽滿稻穗中結出百米。在社會企業的概念廣泛流傳前,百米良田早已開創屬於自己的社企商業模式,為的是讓農民能獲得更好的收入,保留 400 年前就與自然共生的百米良田工法精神。
By 加分誌 2019/09/10 11:00:00

 

初始

「我們當初回歸農田只是很簡單的,想尋找一個可以活下去的動力。」說起話來 聲音宏亮、語氣肯定,讓人很難想像百米良田執行長陳明宏,十年前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回鄉。過去在鴻海做到處長級主管,陳明宏因為生病提早退休。回到家鄉,看著世代為農的村落日漸落寞,讓人不勝唏噓。

「這個村莊耕種的歷史大概400 多年,過去進貢米、水果給荷蘭人、鄭成功,從花蓮跨過中央山脈到台南、高雄,以前的先民就是這樣走。一個種田種 400 多年的村莊,應該留下很多專業知識,可是在我們看來它 是破碎甚至遺失的。400多年來我們只留下了環境,可是所有的工法、精神卻消失了。」
 
在地的農民「越種越窮」,為了種田賣車、賣房、賣田,看著鄉親的境遇陳明宏 深有所感:「我是為了活下去回來,他們也是為了活下去,都一樣啊!那時候我跟我老婆說:『反正都要等死了,不如做一件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一個念頭為百米良田植下願景,陳明宏與妻子開始了農產銷售的路,也很快在過程中覺察困難。國內的米食人口逐漸減少,對大部分消費者來說「米只要吃得飽就好」不注重附加價值, 加上傳統四大糧商大量收購、便宜、穩定的賣價,農民無法獲得更高的收入。為了走出不一樣的路,讓陳明宏回頭反思自己家鄉的農產品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專訪百米良田執行長-陳明宏先生


幫助農民的心

 「很多人為了健康、養生,吃了很多維他命、健康食品, 卻忘了注意每天三餐。回歸到基本的飲食活動,就不需要再去多吃這些東西,把花費轉移到好的農產品,不就造就農夫一個更好的生活條件嗎?」於是陳明宏決定往健康機能的方向前進,由原先只發展銷售管道,到土地改良、育種育苗、耕種收割、包裝銷售一條龍的形式。百米良田發展至今,有機、無毒、天然是必備條件,更重要的是注重全過程的安全。
 
每一粒米的生命旅程,都透過完整的生產履歷紀錄:「這一粒種子丟到哪片田,什麼時候發芽、長大,得過什麼病,有沒有給過它特效藥或是疫苗,讓它可以生長茁壯,最後誰來收割,怎麼分送到你家?我們讓每個農產品可以追溯到最源頭,它喝的是誰的水,呼吸哪裡的空氣,那樣才是真正的安全。我們強調百米良田注重安全,因為天然有機無毒是必備條件,安全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講得出來。」

▲百米良田希望這些乾淨的農產品可以留傳給下一代。

產銷一條龍,過程還要全紀錄,問起百米良田如何整合,陳明宏真誠地說:「只有相同的理念大家才能在一起。」 起初並沒有想朝向有機、無毒發展,安全也不特別強調,卻因為村莊中年輕的小姪女國三癌症早逝,讓百米良田決心改變農村的耕種型態,希望農夫及家人不再因為殘留農藥的農機具而生病離開,希望這些乾淨的農產品可以留傳給下一代。十多年來為了保護一個最後生存價值的理念,才有現在上下游的整合,也和消費者溝通好的食物應有的樣貌,這就是百米良田的工作核心。
 
因為重視所以願意付出,成本是一般農地的五到十倍,並且提高一般農藥殘留檢驗 400 多項的高標,做到將近 600 項檢驗,都是為了注重健康、安全。而陳明宏也不諱言百米良田的產品賣價相對較高,因為相信好的東西一定會有消費者願意買單。
 

要比別人還懂

大學念的是服裝設計,在科技產業做到處長級,回歸農田實驗出耕種SOP,看似絲毫不相關的生命經驗,陳明宏每踏入一個新的領域,卻都秉持相同理念「要做到比別人還懂」。都市青年回歸農田,要說服一個個年紀更長的農夫前輩,只有做到比他們還懂,才能夠信服於人。學習中關於種植的想法與方式逐漸形成,也才將土地故事、品牌理念、耕種方法串聯起來,吸引在地農民加入百米良田。
 
並不打著旗子要青年回鄉種田,但百米良田卻深刻影響周邊生活的在地農夫。由經驗實驗出的 SOP,讓百米良田成為比賽常勝軍,只要認同理念願意加入,陳明宏開出更好的條件與農民合作,並且保證百分之百收購。種田的收入是半年一計,過去農夫平均月薪約是一萬五千元,卻要耕作 15 甲地,大概是四個台北小巨蛋的大小。但百米良田提供雙倍的收入,僅需耕作不超過 10 甲的土地。十年多來由陳明宏夫 妻倆獨自耕作,初期加入四、五位在地農夫,到現在四個產銷班約 70 多名農夫,實際改變當地農民的生活條件。

▲百米良田透過不斷的創新與研發,栽種出高品質的稻穗。


總結與規劃

回顧一路走來的歷程,陳明宏苦口婆心的說道:「還是要很實際地奉勸年輕人不要把農業想的太理想化。我們是走在懸崖末路的人,只是想活下去,剛好有這樣的機會才好好把握。」農業創業的資本基礎、工作型態、風險承擔都不是一般創業可以比擬的。若非家族傳承或是本科系學生,必然有更多問題要去面對,需要審慎思考可能面臨的挑戰以及備妥克服困難的勇氣。

關於未來藍圖,2019 年下半百米良田正積極取得國外認證的核可,有機會代表台灣前進日本東京奧運,成為指定農產品牌。另外規畫形塑農產專區,如同法國紅酒產區,以不同地區品牌代表農產特色。同時也持續走出海外,參與國際展覽、賽事,期望能夠洽談更多合作計畫,帶領百米良田走向世界。

原先走在生命的懸崖邊,陳明宏懸心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回饋於鄉里社會,植種養育地方的精良百米,喚回 400 多年來的良田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