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像坐海盜船,環保警察捨命守護澎湖自然環境

澎湖,人口僅有十萬餘人,坐擁 90 座大大小小島嶼,也擁有數一數二的自然景觀,像是玄武岩壁、風櫃洞等,以及眾多歷史遺跡、無形文化資產,甚至還有澎湖特有種:小章魚。澎湖縣政府對於保護自然環境不遺餘力,更打出「海洋活化 12 箭」口號,配合澎湖縣獨有的環保警察小隊,守護澎湖最珍貴的自然資產。
By EH 2019/10/22 00:00:00

 

行政部門、警察單位合力打擊不法

如果是取締非法行為,像是盜捕澎湖特有種小章魚,這件事不是應該由農漁局出面嗎?方警員解釋,公家機關,像是環保局、農漁局、衛生局等單位,他們沒有司法權,當碰到嫌犯觸犯刑事罰則,沒有權力逮捕、拘留嫌疑人,所以在執法上難免碰上困難,比如說嫌犯逃跑或不願配合。

因此,由方南吉警務員領軍的澎湖縣環保小隊就起了極大功用。當農漁局發現有人違法盜捕小章魚時,會聯絡環保警察協助,環保警察就會到場查緝,如果是在海上,就會再聯繫海巡隊、海洋志工協助,駕駛船隻出海追人,方南吉將這套系統稱為查緝平台。

方南吉進一步解釋,澎湖縣環保警察沒有自己的船隻,而且整個小隊會開船的警員只有一名,所以要出海巡邏、緝捕犯人時,就需要海巡隊或是海洋志工的幫忙,借用他們的船隻、駕駛員以進行執法。當查緝到漁民有違法行為時,為了要鑑定物種、使用的違法器具等,這時就要通報農漁局、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到場鑑定,假設違反行政罰,行政機關可立刻開罰;如果違反刑罰,就由環保警察帶回警局、移送地檢署。


▲保護區巡守
 

半夜也要出海,槍在海上沒用

「有搭過遊樂園的海盜船嗎?開船到外海抓犯人真的就像搭海盜船一樣,很恐怖的!」方南吉形容,海洋變化莫測,海浪也不如大家看到的那麼平穩,到外海時,有時風浪之大,船隻上下左右搖晃,比搭海盜船還可怕。方南吉強調,出海有一定的危險性,但身為澎湖環保警察小隊的領導者,他只能把害怕的情緒藏起來,因為他身負重任,除了緝捕犯人的任務,還有帶領、保護一眾隊員的責任。

當海面上風浪極大時,人連站都站不穩,如果遇到嫌犯跑來跑去,要在船上跳來跳去時,不要說開槍,光是要避免掉下海就夠費心了,所以環保警察小隊出海抓人不會配帶槍枝,改以警棍、催淚瓦斯制服嫌犯。「盜捕、濫捕的漁民其實沒有什麼攻擊性,他們也不會有武器,很多人只是要討口飯吃,但違法在先,我們還是得依法行政。」
 

主動出擊,給不愛護環境的人好看

除了協助行政機關作業,環保警察小隊也會主動出擊,取締非法行為。「我前一晚就會先分配好隔天上班的人要做哪些事,像是到特定區域巡邏、站崗,或是與海巡隊、志工出海巡邏。」

澎湖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執法重點,初春要嚴加取締非法捕撈特有種章魚的漁民,夏天則要防範違法捕捉海膽,秋冬則是要查緝哪些漁民非法使用三層網捕撈。很明顯的,澎湖縣環保警察的執法重點在海洋保育,占比約 70%,另外 30% 多在廢棄物違法傾倒。

而澎湖近年來大力推動觀光,觀光人潮是否帶來生態浩劫?方南吉認為觀光客對生態造成的破壞遠不及濫捕、盜捕、非法排放廢棄物,但看到違法行為還是會加以勸阻,像是澎湖知名的玄武岩壁是禁止攀爬的,但還是會有遊客想要攀爬。
 

隔行如隔山,凡事都要主動學習

本來待在刑事單位,處理案件以詐欺案居多,方南吉被調到環保小隊後,對他而言無疑是個挑戰。方南吉在接獲調任通知時,就開始翻閱相關的法規條文,還會請教前輩海洋知識,所以上任後他才能到魚市場取締販售保育類魚類的攤販、到海上查緝漁民才能知道到底漁民哪裡違法。

但海洋這麼寬廣,要從何查起?方南吉表示,除了某些辦案手法不能公開,大多數他們會透過線民、民眾檢舉得知,或是趁有適合出海潮汐時巡邏,以及上 FB 看有沒有人直播販賣違禁海產,此外也會鎖定有盜捕前科的人,對方出海,就會立刻派船跟監。




▲環保警察會不定期到市場抽查,看有無攤商販售違禁海產,也會提醒攤販不要以身試法。
 

查獲不法,追到天涯海角也要追

方南吉上任第一次出海勤,在海上晃了將近一天,直到下午都沒收穫,正當心灰意冷準備回岸時,發現遠方一艘船形跡可疑,但因為天空開始下起雨,沒辦法施放空拍機偵查,心急如焚時所幸天公作美,雨停了,方南吉趕緊讓同仁升空空拍機,果然拍到對方船隻上滿滿的海膽(當時是禁捕季節),接著立刻開船追人,但對方也加速逃離。

不巧的是,那邊位處淺灘,環保小隊的船隻不幸擱淺,非法漁船也趕緊把海膽倒進海裡,方南吉與同仁趕緊下船推船,一路追到天都黑了,才終於將非法漁民繩之以法。


▲環保警察也要學習操作空拍機,捕捉犯罪事實。

環保警察的工作對於環境、自然保育極其重要,但這份工作也免不了辛苦,方南吉說他自己不太會暈船,但有些同仁容易暈船,每次出海都吐得一蹋糊塗,在身體欠佳的狀況下,還要緝捕漁民,真的不簡單。

即便辛苦、資源有限,澎湖縣環保警察每天仍勤於巡邏、站崗,恪守環保警察的責任,守護台灣海峽上最美的群島。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環保警察小隊警務 方南吉
警察年資 30 年,民國 79 年甲種警員班 129 期,畢業直接分發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民國 86 年報考警專進修班專科警員班第 15 期,畢業後亦分發回原單位澎縣警察局,至民國 99 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第77 期行政警察學系,畢業後 101 年分發於北市中正第二分局行政組巡官,後至 103 年底奉調回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望安分局任東垵派出所所長一職,直至 107 年四月升職於本局公關科警務員(支援望安分局偵查隊),後因環保警察小隊擴編於 108 年 6 月 6 日核調現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