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轉戰消防員很可以,八年級女生對自我專業的實現

女生從事警職本來就是少數,而選擇消防警察的更是少之又少。宋音瑱,一個8年級小女生,毅然決然辭掉護理師工作,投身消防警察。女性從事消防員工作,比起男性要來得辛苦許多,尤其在體能上,更是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毅力克服的,而她即將通過訓練,成為正式消防員。
By EH 2019/10/25 15:30:00

 

離開病房,走進消防局

從高中就選擇就讀台南護專,大學念的是北護二技,音瑱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相當明確,朝著護理師的路堅定走著。但出了社會,進入醫療體系工作,任職癌症病房的她,看到人生的無常,且沉重的氛圍壓得她喘不過氣,時常得面對病危情況,家人與病人的愁容,讓她決定離開。

但離開要繼續當護理師嗎?音瑱開始動搖。恰巧認識的學長在擔任消防員,鼓勵她可以試試看,一方面薪水優渥,二來只要認真準備,短時間內就可以考上,不會對經濟狀況造成太大負擔。音瑱心裡想了想,覺得消防員某部分工作內容與護理師其實很像,而且可以運用自己所學,至於救災,她也不會排斥,所以決定放手一搏,立刻報名補習班課程。


 

驚人決心,半年多就上榜

音瑱2017年9月報名補習班課程,隔年6月就上榜,短短半年多時間,別人做不到的,她做到了。「我每個禮拜都會寫下當週要讀的範圍還有內容,而且一開始我主攻弱科,像是火災學、消防法規、法緒等等,這些科目我以前完全沒有基礎,得花更多時間準備。而英文則是從一開始就每天背單字,直到考前一天。」

「像我這種轉換跑道來考消防警察的人很多,所以不是只有我需要從頭學起。」音瑱覺得既然還有很多人跟自己一樣從同樣的起跑點出發,那就更不能鬆懈。音瑱一開始花很多時間給自己做心理建設,「身邊的同學都已經在工作賺錢、玩樂,我也會覺得心裡很不平衡,為什麼我要坐在這邊讀書,當然也會擔心如果沒考上怎麼辦?是不是要再找護理師工作?」面對這些心中的疑問,音瑱選擇暫時拋開,專心念書,日子一久,書讀的越多,越有自信,這些雜念竟也就煙消雲散。


 

受訓辛苦,但撐過就過了

剛進去受訓時有三個禮拜的軍訓週,這段時間是最辛苦的,音瑱回想起那段時光,笑說「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那時也很多人選擇退訓,男生、女生都有。「我那時候最高紀錄連續10天沒洗澡,因為真的沒有時間洗,有時晚點名結束後,女生會被留下來,因為女生體能比較弱,所以教官都會加強訓練,很多次都累到沒辦法走路,回到寢室更沒時間洗澡了,所以我就用乾洗髮液加上濕紙巾完成『洗澡』的動作。」

語氣聽來輕鬆,但音瑱當時每天處在高壓之下,體能訓練帶來的身體疼痛還可以用止痛藥減輕,但心理上的壓力,只能靠自己的轉念來排解。「我就想這份工作是我想要的,這段期間先辛苦一點,反正才三個禮拜嘛!」


一群人走得更遠

「不是有句話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嗎?我覺得消防員就是這樣的,團隊合作很重要。」音瑱形容起消防員工作,以團隊合作為核心,共同解決各項問題。結束軍訓週後,即是正式訓練課程,開始教授專業技能,例如消防車輛操作、收水帶、消防衣穿脫、緊急救護技術、泳訓、山訓等等。

回想起山訓,音瑱像似回憶一段美好時光般的說:「那次要爬合歡山,兩天一夜的行程,晚上我們搭帳篷過夜,還一起煎牛排、煮玉米濃湯,天空的星星很清晰,大家一起聊天,好放鬆。」所謂山訓,即是要模擬山難救助、找尋方位、生火等等,訓練辛苦,但音瑱覺得那是受訓期間最美好的回憶,登上合歡山山頂時的感動更是永生難忘。

有好的回憶,自然也會有不好的。音瑱回想起某次在水里溪、濁水溪急流訓時,自己因為感冒、中耳炎,身體狀況很不好,面對河水不斷灌進鼻子、嘴巴,湍急水流消減掉自己前進的力量,音瑱奮力的游,最後還是成功抵達對岸。這段經歷,就像在告訴我們,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做不到,做了卻發現自己有無限的潛能。

音瑱即將結束訓練分發下單位,對於正式值勤,她不緊張,反而躍躍欲試,也對未來有自己的規劃,「我希望可以朝專救隊發展,同時考過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特考三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