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動物保育 vs 美食當前,怎麼選?紐約市將禁止販售鴨/鵝肝

你有吃過鵝肝醬嗎?被譽為全世界三大珍貴食材(包含魚子醬、松露)之一,其實背後採用不人道的方式「養」出肥肝,未來紐約市將禁止販售鵝肝、鴨肝,此舉也引來眾多名廚不滿。
By EH 2019/10/31 18:00:00


鵝肝醬,源自法國,名為 foie gras,飼主會將鵝或鴨養得肥肥胖胖的,造成其脂肪肝,又因其養殖過程困難、保存不易,所以造就鵝肝醬的不凡身價。不過因為鵝的價格本來就比鴨子高,所以也不少人以鴨肝代替鵝肝販售,不過同樣所費不貲。
 

養肥肝就必須灌食

至於為何要禁止鵝肝、鴨肝呢?這是因為不少動物保育團體指出,要養出肥肝的這個過程極其不人道。根據資料顯示,要讓鴨子、鵝產生脂肪肝,就必須要強灌特製的飼料直達胃部,也因為這個過程在人類眼中看起來相當可怕,從不少影片都可以看到,鴨子或鵝的嘴巴被撐開,飼主將飼料管伸進鴨鵝嘴內,接著開始灌食。


 

但熱愛肥肝的人有他們的觀點,指出其實鴨子在遷徙的過程中本來就會大量進食,而且當飼主灌食的時候,也不見鴨鵝掙扎,加上他們的食道是有彈性的,雖然畫面看起來很不人道,但其實鴨子不會不舒服。此外,如果不繼續灌食,鴨鵝的肝就會恢復原狀,所以其實不會對牠們造成傷害。

支持禁售鵝肝醬的人則認為,強迫動物進食,本身就是一件不人道的行為,而且這樣的行為已經造成動物的肝臟受損,脂肪肝本來就是一個疾病。


▲未經烹調的鵝肝。圖片|pixabay
 

美國禁售鵝肝不是頭一回,名廚紛紛站出來抗議

2012 年時,加州就曾通過禁售鵝肝醬的法令,但到了 2015 年被推翻,2017 年禁令又重回案桌,2019 年最高法院才認證此項禁令,禁止加州販售鵝肝醬。芝加哥也於 2006 年禁止銷售鵝肝醬,但 2008 年又被推翻。

這回紐約市頒布禁令,是由議員 Carlina Rivera 推動,她指出鵝肝醬的生產過程極不人道。禁令將於 2022 年上路,屆時違法銷售鵝肝或鴨肝的店家(超商、餐廳)都將面臨最高 2,000 美元的罰金,折合台幣約 6 萬 888 元,預估將影響紐約市約 1,000 家餐廳。


▲鵝肝料理。圖片|pixabay


禁令一出,紐約市的名廚們紛紛氣得跳腳。名廚 David Chang 在美國坐擁 10 來間餐廳,他也是電視節目的常客,這回他在推特上指出紐約市此項禁令簡直短視到愚蠢至極,而且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另一位名廚 Ken Oringer 也指出這項法案太荒謬了,更說:「要選擇吃什麼食物正是美國這個國家美好之所在,我們可以選擇吃什麼東西」。
 

鵝肝醬在法國被視為文化資產,但隨著動保意識抬頭,人們開始發現,過往食用的高檔料理其實是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之上,就如同華人喜歡吃魚翅、日本人有吃海豚肉的習慣,這類不人道的食物,今後還是少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