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只因地鐵漲價就暴動?智利全民上街抗議已釀數死

聽來很難想像,因為地鐵漲價而導致人民上街抗議,甚至已經有數人死亡。這幾天的智利相當不平靜,但人民上街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地鐵漲價,背後的導火線長得很。
By EH 2019/10/21 19:00:00

據了解,這場暴動已經導致至少 8 人死亡、1,500 人被捕,而且情勢直接急轉直下,人民的怒氣在過去幾天以最直接的方式宣洩出來,包含縱火、破壞地鐵站與多個公共空間,如銀行、超市、公車站等等,甚至還有人趁火打劫,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陷入了一片混亂,連總統都趕緊跳出來宣布暫緩漲價,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企圖讓社會回歸平靜,但,似乎沒用。


▲圖片|LAT
 

地鐵漲價,合理嗎?

智利是南美洲貧富差距大的國家之一,雖然首都聖地牙哥不乏超跑、豪宅,但活在貧窮之中的人也不在少數。在 10 月初時,智利政府宣布要調漲首都聖地牙哥尖峰時刻的地鐵票價,理由是油價上升、營運成本增加、線路擴增與設備更新,從本來的 800 披索調漲到 830 披索,漲幅折合台幣約莫是 1 塊多,在我們眼中,這 1 塊多看似不多,但卻引起廣大民眾的反彈,甚至演變至今的街頭暴動。

若要探討這 1 塊錢對智利人影響有多大,要先從智利的國民年均所得看起。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2017 年智利平均國民所得為 15,086 美元,台灣則是 25,095 美元,是智利的 1.6 倍,等同於這 1 塊錢在智利人心中要乘以 1.6 倍,但聽起來好像也還好?不過若把場景放在整個中南美洲,智利地鐵的費用已經是全中南美洲最貴,且年初才調漲過基礎費率,如今又要調漲,叫人民如何接受?

因而民眾開始發起逃票抗議,甚至在地鐵站出入口縱火,後來連學生也加入,這讓智利總統納悶的問:學生票價沒有調漲,為何要抗議?(學生票價不分時段只要 230 披索)。


▲民眾在多個地點縱火以示抗議。圖片|Express & Star
 

抗議的真正原因

智利總統的疑問其來有自,確實,既然不會影響到學生,為何學生也要走上街頭?

上街抗議的學生向媒體訴說,他們抗議的不僅是地鐵票調漲,而是長久以來政府對窮人的漠視與欺壓,包含了倒退走的退休金制度、糟糕的健康照護等等。這 30 披索對富人來講不算什麼,但對於需要錙銖必較的窮人而言,卻是一大沉重負擔。

學生現在還是學生,但如果現在不走上街頭,將來受苦受難的還是他們自己,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到抗議最高峰時,學生選擇加入的原因,他們發起大規模逃票運動甚至破壞地鐵站,也向政府提出質疑:既然反映油價調漲票價,那為何油價下跌時不調降票價?
 

 


接下來會怎樣?

與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類似,沒人知道接下來會怎樣,雖然智利政府已經發布宵禁,並派遣部隊上街維持社會秩序,但民眾的怒氣卻沒有得到抒發,甚至有學校宣布停課,還有班機取消,在長久的積怨之下,想必抗議活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