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實習生活公開!警察實習有驚有喜,正向溝通是必學課題

原本在服務業任職,因為兩個理由而投入警界,一是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成為家人最堅強的支柱;二是穿上警察制服,幫助社會上的眾多弱勢族群。雖然聽起來有點官腔,Y 警笑笑的說,如果沒有想要幫助人,應該很難當警察吧?
By EH 2019/11/07 12:00:00

 

警察、服務業都很累,心態調整靠自己

Y 警笑說在從事服務業時,就已經碰過不少「奧客」,眼界已經大開,所以在警察實習時碰到各式各樣的人,對他來說大部分都能淡定以對,但警察執法,關鍵在於「依法行政」,如何跟民眾溝通且讓民眾接受,是最需要學習的一課,也因此,他相當佩服學長姐在處理案件時的從容不迫。

Y 警自己形容在街上巡邏,就像是演員登台演出,民眾就是觀眾,因為身穿制服,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怎麼巧妙的處理好大小案件,是需要長久經驗累積的。他更表示,如果把警察看作一份工作而不是真的對這個職業懷有熱忱、抱負,每天穿上警察制服就會很有壓力。

某次值勤,Y 警接到報案電話,一名男子光著腳在大太陽下的柏油路上行走。Y 警表示,這個人算是派出所的「常客」,他們也知道這號人物,接到報案電話就趕緊前往現場。Y 警描述,該男子光著腳走到破皮流血,甚至還尿褲子,只得趕快協助他到陰涼處休息,並通報他的家人。在這期間,Y 警陪著該名男子等待,正值盛夏,兩人都汗如雨下。

還有一次,一個阿嬤著急的跑進派出所要找孫子,原來是她的孫子走失。剛好派出所在幾分鐘前獲報一名孩童疑似在公園走失,先帶回來安置在所裡。阿嬤一看到孫子,不斷激動地感謝警察的幫忙。

幫助人,讓 Y 警覺得這是從事警察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但,警察工作其實充滿各種不確定因子、危險性。像是某次 Y 警與學長半夜外出巡邏,行經一條狹窄的鄉間小路,兩邊都是墳墓,突然迎面而來一輛車,對方見狀倒車禮讓,同時間同車學長查了一下該車車號,發現該輛車登記在一名有前科的人名下,於是決定下車盤查,Y 警坦言當時他心情相當緊張,因為不曉得對方會不會作出什麼舉動,所幸對方配合臨檢,沒有發生衝突。

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周,但在這段期間,更加確立自己成為警察的決心,他也勉勵學弟妹,有志成為警察,一定要充實法律知識,如此在值勤時才能更如魚得水,也能圓滿處理各種案件。
 



Y 警,通過 107 年一般警察四等特考,分發台中實習 8 週。實習期間會有一個學長帶領,工作內容包含巡邏、值班、備勤、處理交通事故等。

首圖|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