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很重要,運用「弱連結」組織你的人際關係網

所謂的人際關係就是一種連結,而這樣的關係還可分為強與弱,促成一個人的成功關鍵不是強連結,而是弱連結,來看看你的弱連結經營的如何吧!
By 加分誌 2019/11/06 11:00:00


生活在教育普及、資訊多元環境的我們,擁有自己的自主意識、立場,不是一件困難事,而不斷推陳出新的商業模式、科技技術,也能夠馬上滿足各種人類本能需求。甚至在人際交流上,僅需透過社群媒體,就能輕易取得某人的日常生活、或是聯繫方法。所以在現代,擁有個人世界是一件輕鬆如眨眼的事。

不過,真正為生活帶來滿足感的關鍵,則是人際關係中的價值觀、立場碰撞。人們會因差異而拉開視角廣度,因相似而增厚自己的信念,而這些經驗和過程則可以渲染、完整人生。


Part.1 該怎麼開始拓展人際關係?
「連結是關係的接點,關係是自我的連結。」人際關係指的是由兩個人或是兩個人以上之間的群體互動狀態。從家人、朋友、情人,到工作夥伴、親密愛人,或是同一個健身房會員等等,因為生活經驗而與他人產生「連結(Connection)」,接著透過群體成員內的自我價值觀、立場交流,進而達成「關係(Relationship)」。
 

踏出舒適圈,開始擁有人際新連結!

1. 建立個人形象,讓人認識你
拓展人脈第一步是了解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及想呈現的形象。再透過各種社交方式或是經營網路社群,展現自己的技能和專業,讓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就能夠知道你的專長或定位。

除了日常閱讀、經歷之外,也可以透過測驗進行自我對話,在群體中突顯個人特質。例如:由美國心理學家設計的 PDP(Professional Dynamitic Program)測驗,就是對於個人特質測試的常見工具。測驗根據人們天生的特質,大致分為老虎型、孔雀型、無尾熊型、貓頭鷹型、變色龍型等。

  • 孔雀型 (溝通型):這類型的人通常人緣好,擁有高度的表達能力、口才、熱情幽默的風度,具備樂觀性格,能夠以同理心在群體中擔任溝通協調的角色。
  • 貓頭鷹型 (耐心型):貓頭鷹有組織能力,講究調理分明、重視架構,善用數字或工具,而非口語來表達情感或想法,事事以規則為準則。是個完美主義者。
  • 老虎型 (支配型):較偏向具有競爭力、好勝、積極自信、果斷決策、勇於冒險、熱於挑戰的特質。鎖定目標之後,就會勇往直前。
  • 無尾熊型 (穩定型):具有高度耐心、隨和溫柔、冷靜理智,面對困境,都能泰然自若,可以較長時間持續完成事情。
  • 變色龍型 (多元型):高度的應變能力和適應力,會因應環境而調整自我決定和信念,是支配型、溝通型、穩定型、耐心型的綜合體,彈性極強,是遊走在各環境游刃有餘的高手。


2. 適時表現自己,讓人靠近你
不要害羞!不管是朋友間的吃飯聚會或是社群軟體上的社團,主動介紹自己、熱情討論貼文留言等等,積極正向的表現,可以為自己在他人心中印象加分。舉例來說,在聚會裡,你可以透過和對方對話,適時加入共同興趣領域的話題,拉長對話時間。在社群軟體上,你可以發表自己對於某些主題和議題相關觀點。

3. 記得尊重和傾聽,讓人喜歡你
每個人都喜歡被尊重,就算和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不一樣,也記得尊重和傾聽對方。尤其在現代,跨領域和多元想法,也有可能幫助你突破舊有框架思維。

Part.2 經營關係:友情與愛情
「經營」是一段長時間累積的過程,沒有終點,也不代表抵達某個狀態就能夠停止。而「關係」則是代表選擇,選擇了誰成為靠近我們的朋友、情人。所以經營關係的核心方法,就是負責,「能夠對於選擇,持續長時間負責」。


 

經營關係中,不斷提醒自己的三個訣竅

1. 溝通想法和分享感受,而不是情緒發洩
「你怎麼又這樣,不是講了很多次了!」有時在關係裡,很常發生情緒轉移或發洩的事,人們會對於「關係安全感」產生錯覺,以為只需要發洩情緒,而忽略分享真實感受。但其實每當事件發生時,大腦裡掌管情緒的杏仁核會優先反應,而掌管思考的前額葉則需要一些時間作用。

人與人之間能夠拉近彼此距離,不是情緒,而是想法和感受。所以在經營關係時,最重要的,不是使用情緒語言傷害他人、尋求情緒出口,而是表達想法和傾聽感受。

2. 同理心,或是接受對方
在關係裡,人們很常避免自己受傷、或是找尋新的對應方式,而用批判的字眼形容對方的行為或人格特質。但大部分都忽略,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擁有不同的思維和解讀模式。例如:「我真的受不了男朋友一直打電動。」在交往之前,好好瞭解對方、觀察對方,評估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對方原有的條件和人格特質。

3.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都會遇到交流困難或是關係中止的時候。較健康的人際交往心態,不是「我開心就好」,而是願意解決共同問題。就像是在感情關係中,碰到自我不確定性時,很容易做出背叛和欺騙的行為逃避,而非正視、解決關係間的障礙。
 

關係中的互動,即是反應眞實自我

不管是友情或是愛情,都是能夠透過親近關係的交流相處,觀察出自己其他層面的真實自我。在學生時期學會勇敢將自己放置自我檢視、修正及調整的循環之中,久而久之,也能夠建構出程度較強的自我價值認同感。在對於人生未來的道路上,不論是交友、職業、感情等等,都能在清晰的思維中,依靠核心價值觀,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



Part.3 弱連結:學生時期的人脈成為職場助力
出社會後,很常聽到「某人因緣際會而獲得成功機會」、「某人因為某某某介紹而進了某公司」。職場上除了靠實力,但人脈通常是讓自己更快成功的關鍵。而人脈分為「強連結」和「弱連結」,前者指的是常相處、熟識的關係,例如:家人、親密朋友,後者則是由他人認識或是較少聯絡的朋友,形成的人際網絡。例如:遠房親戚、朋友的朋友,或是一起參加某聚會的參與者。
 

強連結是安全網

擁有強連結的成員會在你無助的時候伸出雙手,讓你感受安全感,但強連結是較有可能阻礙個體成長的人際網路。原因除了「物以類聚」造成群體間的資源相似之外,人們在同個環境擁有單一資源,也容易形成較封閉的系統,若遇到需要突破傳統的困難,成員之間因為觀點類似,而無法給予有效的客觀建議或幫助,又稱為同溫層效應。
 

弱連結較有可能成為成功關鍵

弱連結較有可能帶來創新、寶貴知識,藉由每個人不同科系、不同組織、不同公司、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身份,才能夠針對問題提供觀點刺激或創新機會。以下提供大家促成弱連結的方法:

1. 第一印象很重要
人們對於強連結較容易給予長時間的關注,對於成員間的個體理解完整度較高,但弱連結的發生時間較短,初始印象可能決定對方對你的看法或感受,所以保持自己對外的形象是重要的。

2. 高度信任他人
因為和弱連結相處時間較短,所以在交流期間會較依賴「信任」原則。舉例來說「真心誠意」而非「目的導向」與對方交流就是一個好的形成基礎。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信任機制之後,對於人脈擴張才是有效的幫助。


雖然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認識新人脈,不過當刻意拉攏人際關係,想著不是「體諒、尊重對方」或是「怎麼做對方才會開心」,而是「從中獲取自身利益」,其所建構人脈也很容易因為利益關係而崩壞。最好人際關係的開始就是將自己調整至開放且正向的心態,以自己價值觀為核心接點,連結適合自己的人際關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