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讀警專還是警大?還是直接考警察特考?現在就搞懂你人生最重要的選擇

想要成為警察,越早越好,一來是因為年輕體力佳;二來是有警專這條路,除了可以快速當上警察,就學期間學費全免,每個月還有零用錢,對於家境清寒的人來說真的幫助很大。
By EH 2019/10/01 00:00:00
 

了解警專、警察大學、警察特考有何不同

在台灣,成為警察的管道相當多元,你可以就讀警專、警大,畢業後考取警察特考(內軌)及格,即可成為警察;或你也可以不就讀警校系統,直接透過一般警察特考(外軌)及格成為警察。不同的管道、不同的考試,最後都可以當上警察,但階級卻有所差異,甚至會牽涉到將來的升遷之路,且不同考試有不同的利弊,我們先以一張圖表讓大家快速了解箇中差異。

※比較警專、警大、警察特考

※ 體格限制因版面限制僅列出身高項目,其餘體檢項目請參考官方報名簡章。
 

警專考試是成為警察的最快途徑

從比較中我們可以發現,警專考試是最快成為警察的管道,除了考試科目幾乎為高中升大學考試範圍之外,只要就讀兩年並通過四等特考,即可具備警察身分。再者,警專就讀期間,每個月都可領到約 15,000 元的津貼,平時吃住都在學校,基本上也花不到什麼錢,有了這筆津貼生活可以更加寬裕。同樣的福利警大生也可享有,但警大錄取率平均低於 10%,對於想要快速取得警察身分的人,投資報酬率則要再多加評估。

雖然警專生畢業後依舊得考警察特考才能獲得警察身分,但警專生(以及警大生)考的是內軌制,比起一般生考的外軌制來說,錄取率高出許多,以四等行政警察為例,108 年度的錄取率高達 95.92%,消防警察人員、交通警察人員也有約 87% 的錄取率。
 

準備警校考試前你要先想清楚這 3 件事

① 畢業不幹警察要賠錢
無論是警專還是警大畢業後都有規定的服務年限,警專畢業必須服務滿二年、警大畢業必須服務滿四年,若在服務年限到期前離職,就必須依比例賠償在學期間的教育費用,包含生活津貼、主副食費、服裝費、書籍費、見學費及實習費。賠償金額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千萬要想清楚再踏上警察之路阿!

② 讀警校不保證成為警察
就讀警校畢業後還是得考警察特考(內軌制)且及格,才具備警察身分,與一般警察特考(外軌制)差在警校是先訓後考,外軌制則是先考後訓,你可以把警校二年、四年的時間視為訓練,只差通過考試就能成為警察。

③ 警校訓練不輕鬆
以警專為例,每天清晨還沒六點就得起床跑步 3000 公尺,晚上 10 點要上床躺平就寢,每周只有星期五晚上 6 點到星期日晚上 10:30 休假、享有短暫自由。既然是學校,學科壓力也是有的,必須熟讀警察法規、刑事法規、行政法規等法條,也要學習指紋分析、交通事故處理、槍枝拆卸與保養、逮捕術、游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