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特考不要小看體測!注意這 5 大重點就一定能過

考完一般警察特考筆試,距離二試體能測驗約莫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在等待放榜的時候,不妨可以開始進行體能鍛鍊,尤其針對體能測驗的兩大項目特別加強。如果等到放榜才開始準備,就只會剩下約兩個月的時間,一個不小心,很有可能二試就過不了囉!
By 加分誌 2019/10/01 10:00:00

※一般警察特考二試體能測驗項目
測驗項目 合格標準
立定跳遠 男性 190 公分以上
女性 130 公分以上
跑走 男性:1,600 公尺 494 秒以內
女性:800 公尺 280 秒以內
 

① 立定跳遠務必勤加練習

立定跳遠考驗的是瞬間爆發力,如果你在準備體測期間勤加跑步,基本上腿部的肌肉是夠的,更重要的是手腳的擺動節奏,一旦節奏不對,跳的距離就無法拉遠。
  1. 起跳時髖關節往後,膝蓋蹲下,上身成直線。
  2. 核心肌肉繃緊,起跳時屁股往後微翹。
  3. 起跳前一刻手部往後大幅度擺動,透過手部回彈的力量牽引身體往前跳。

不少考生的經驗都指出,缺乏練習很難通過,尤其只有一次機會(考選部已研擬要改制為 2 次機會),一旦失誤,好不容易通過筆試的努力就都白費了,另外也要注意落地時重心要穩,如果往後倒等同失敗喔。
 

② 立定跳遠小心不要違規

根據考選部規定,立定跳遠是可以試跳一次的,但不記錄成績,且有的考官還會提醒考生不要違規。要注意的是,立定跳遠起跳前腳不可以踩到起跳線,否則以違規論,大家不要貪圖多那幾公分而不小心踩線,不然真的就 GG 了。此外,一定要練習到跳到定點能穩住身體而不會往後或往前傾倒,根據規定,量測距離是以身體距離起跳線的那段為主,所以你一旦往後跌坐,距離就是你屁股甚至是你手撐著的地方到起跳線那段而已。
 

③ 立定跳遠重質不重量

與長跑不一樣,立定跳遠考驗的是全身的爆發力,所以不宜訓練得太頻繁,否則可能會有運動傷害,尤其考試前一天,更忌諱長時間練習,務必讓身體放鬆,考前可以試跳個幾次,確認沒問題就靜靜等待考試。另外,也不建議赤腳跳,避免腳滑失誤。
 

④ 急不得,心肺耐力需要時間累積

如果你沒有運動習慣,一開始訓練跑步一定會很痛苦,但不要因為這樣而「揠苗助長」,給自己設定太高的目標,像是每天都跑、一周後就要達到考試及格目標等等,這些只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且你很難持之以恆。同時也要謹記,心肺耐力是需要時間累積的,無法一蹴即就,太急只會有反效果,務必要對自己有耐心!



第一個月(體力鍛鍊期)
● 一週三次,每次 30 分鐘
● 視身體狀況,如果體力無法負荷,可以採取跑走的方式
● 目標:連續跑 30 分鐘不停下來(無須計時)

第二個月(體力增長期)
● 跑一休一,每次 30 分鐘(不停)
● 每兩次計時跑一次,但未達到標準也不用擔心
● 目標:與考試及格標準值差距 15 秒內

第三個月(驗收期)
●跑一休一,每次 30 分鐘(不停)
●每次計時跑
●目標:達到考試及格標準
 

⑤ 絕對不要只在跑步機上訓練

現在上健身房已經是一股潮流,想必很多考生也會選擇報名健身房課程進行鍛鍊。事實上,到健身房鍛鍊確實很有幫助,如果你有請教練,教練還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幫你調配「套餐」。但要記得一件事,考試多半在戶外,在冷氣房跑步與在戶外跑步差很多,你可能會因為空氣悶熱而更容易感到疲憊。所以適時的讓自己到戶外跑步訓練是有必要的,建議大家可以一星期一次,搭配計時,確保自己在戶外也有同樣好的表現。


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