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警察故事|陳家兄弟一起當警察,哥:「弟弟對我來說很重要」

來自台南的陳家兩兄弟,個性迥異,最後卻接連踏上警察之路。弟弟在高中升大學時就已經立下目標,並順利考取警專;哥哥先就讀大學,畢業後到民間企業工作,最後也選擇從警,報考一般警察特考,目前受訓中。是什麼因素讓這對兄弟紛紛選擇警職?且跟著我們看下去。
By EH 2019/10/01 00:00:00

 

搶先哥哥一步,弟弟先上警專

陳家兄弟一家除了媽媽都是警察,從小就在警察爸爸的教導下耳濡目染,爸爸也期許兩兄弟將來可以走上警察之路,在兩兄弟高中時就勸他們考慮從警。但爸爸的勸說一開始似乎只對弟弟起了作用,弟弟高三時就投入警專考試準備,哥哥則笑說自己生性叛逆,當時只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因而決定繼續升學。

後來,哥哥大學就讀管理相關學系,對於餐飲服務業抱有極大熱情的他,畢業後也從事相關工作,做了一段時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規劃,待在服務業,薪資調幅程度有限,要做到主管級也得花不少時間,相較之下,警察擁有良好的薪資,工作也穩定,加上自己也是個樂於幫助別人的人,「之前跟朋友出去,晚上回家時,看到有老太太緩慢的推著資源回收推車,我就去協助她過馬路」,哥哥在幾經考慮及家人鼓勵下,決定投入一般警察特考準備。

可能因為爸爸是警察,陳家兩兄弟都擁有熱心助人的特質,弟弟驕傲的說「我在補習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一個老婦人騎機車疑似重心不穩跌倒,但沒有人去幫她,我想也不想就趕快去扶她起來,問她有沒有事。」早哥哥幾年考上警專,弟弟更早踏上警察之路,預計今年 10 月就會分發單位。


▲哥哥
 

哥哥:「弟弟對我來說很重要」

問起準備考試經過,前面提到弟弟高三就準備警專考試,但天未從人願,弟弟頭兩次考試皆失利,重新審視自己的讀書狀況及目標,在第二年落榜後,決心重紮馬步,把智慧型手機換成「智障型手機」,埋頭苦讀,最終也得到最好的結果,成為警專第 36 期學生。

哥哥出社會繞了一圈,重拾課本,哥哥表示,一開始真的讀不下去,尤其是警察特考有很多法科要準備,對於大學就讀管理相關科系的他而言,形同無字天書,他整整花了兩個月才慢慢抓到讀書的感覺,也才能好好靜下心來看書。「因為法科我上課聽不懂,所以我就學同學,把老師上課內容錄音下來,回家反覆聽,聽到最後,其實也就知道老師在講什麼了」。

「弟弟、家人對我來說很重要」哥哥不經意的說出這句話。

在準備考試過程一定會迷惘、挫折,哥哥也坦言,不知道自己落榜後要做什麼,因為他的自我要求特高,因此只給自己一年全職考生準備時間。在這段期間,他也會問弟弟怎麼準備考試的,弟弟則鼓勵他,先不要預設落榜會怎樣,不如紮紮實實的把書讀好,畢竟那些將來的事情現在想也沒有用。爸媽的支持也對哥哥產生很大的幫助,最後得知上榜,全家欣喜若狂。


▲弟弟
 

對警察工作的想像

弟弟已從警專畢業,有過兩次實習經驗,他覺得實務上值勤跟學校教的真的會有落差,很多時候難以遵照 SOP 進行,必須臨機應變,這也考驗警察的能力,能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而實際工作,弟弟也有遇過讓他印象深刻的案件,「有次接到報案電話有人出車禍,到了現場看到一個人躺在地上昏迷不醒,另一人坐在路邊,地上都是血,剛好那天是我實習最後一天,看到兩個傷勢都很嚴重,我就先叫救護車、擺交通錐,後來調查才知道他們雙載,而且都喝酒,在未煞車的狀況下撞上一台小貨車的屁股。」

哥哥目前受訓中,再一個多月就會分發,「從小就聽爸爸講很多警察工作的事情,所以對未來執勤也不會太緊張」,他也表示自己很期待之後的實習生活,而且也下定目標,工作五年後,希望可以報考三等警察特考,往警官之路邁進,不約而同的,弟弟也以警官為目標努力中。

陳家兩兄弟先後考上警察,雖然還未正式展開警察工作,但未來的路已經逐漸成形、慢慢明朗,「現在我們兩個都考上警察了,代表以後可以替這個家付出更多」哥哥最後這樣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