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與老鳥警察跨世代對談,觀點大不同

選擇警察作為職業的人,往往將之視為「終身志業」,多數人懷抱著滿腔熱血投入這份工作,期待能成為「心目中」的警察。但警察與各行各業一樣,在沒有親身從事之前,都不會知道工作的全貌。因此,我們邀請到兩位員警,分別是資歷 10 個月與 4 年的菜鳥、老鳥警察,分享他們在這份工作的經驗與心得,透過兩個資歷深淺不一的警察的分享,帶大家一窺警察職業生活。
By EH 2019/10/01 00:00:00

王警員 ●警專 35 期畢業 ●現任台中市某區警員 ●資歷 10 個月
周警員 ●警專 32 期畢業 ●現任台中市某區警員 ●資歷 4 年
 

Q1 為何從事警察工作?

王:高中畢業後因為沒有不清楚自己的志向,在服務業待過一段時間,後來受到學長的鼓勵,而報名警專考試。

周:我從小就很有正義感,看到不公平的事情會很憤慨。台中讀機械科,但讀到後來很挫折,所以開始想自己可以做什麼,碰巧看到警專招生,加上家人也支持,就踏上警察之路了。
 

Q2 在警局工作跟你的想像有落差嗎?

王:當警察前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伸張正義、維持社會和平,但警察工作不只有這些,還有很多其他事務,包含文書工作,而且有些時候也會因為程序,而難免感覺到綁手綁腳。

周:坦白說輪班是真的滿累的,加上很多程序相當繁瑣,有時候要跑程序就要花很多時間,這需要比較多時間適應。
 

Q3 你覺得你在工作上哪部分需要改進?哪部分最有自信?

王:我覺得有很多溝通的技巧、案件表單、法律程序以及 EQ 都是可以再加強的,像是取締時發現民眾沒有戴安全帽,菜鳥可能開單就放對方離去,但老鳥會從對話看對方有沒有喝酒或是吸毒,或是查詢對方有無前科。最有自信的應該是我願意學習,只要遇到不懂的,我就想搞懂,也想讓工作更順利。

周:在處理事情技巧上我覺得還需要加強,像是處理家暴案,必須顧及雙方感受,沒有處理好,他們之後還是會再回來。自信的部分應該是處理刑事案件,像是程序走法、注意事項、細節掌握等等還算得心應手。
 

Q4 工作上曾碰過什麼印象深刻的案件?

王:有一次陪同車禍當事人去醫院,因為要做酒測,在等候時,看到有個病人在跟醫生吵架,冷不防地,病人突然亮出西瓜刀,但因為他身上有傷,刀子沒握穩掉到地上,我趕緊把刀子踢走,並制伏他,後續請該轄區的員警來處理。

周:其實滿多的,前幾天我接獲通知,有一名郵差因為豪大雨而不慎掉進田裡,當我們把他救上來時,他卻心心念念著他車上的那些郵件,於是我們合力把他的車子拉上來,他敬業的精神讓我很佩服。還有一次是處理火燒車案件,印象深刻的除了死者的慘狀,還有用路人的湊熱鬧性格,因為只顧著看發生什麼事,而沒想到這樣的行為已經造成塞車。
 

Q5 你對於自己的警察生涯有什麼期許?

王:希望未來執法可以問心無愧,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位。當然最重要的是平平安安的。

周:我目前是有準備考試,希望三年內可以升任警官。
 

Q6 對於想加入警察行列的學弟妹,你有什麼建議?

王:有些人可能會懷抱著打擊犯罪、為民服務、貢獻社會之類的理想而成為警察,我覺得不管什麼樣的目標都很好,但工作畢竟無法事事如我們所願,還是要適時的保持彈性,不要過分堅持己見,這樣工作才不會有太多挫折。

周:如果只是貪圖警察的高薪或是穩定的工作而從警,千萬要三思,警察工作真的不輕鬆,建議懷有幫助人的心的學弟妹加入警察的行列。當上警察後,請以自己的人身安全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