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趕進度,女大生大三休學從警去

從選擇考警察到下單位,總是被問「妳為什麼要當警察?」,Anna(化名)笑說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倒是反問「為什麼不考警察?」大學就讀應用外語系,深感語文能力無法成為一項專業、與人競爭,所以決定重拾課本,準備一般警察特考四等,上榜後更直接休學,展現從警決心。
By EH 2019/10/01 00:00:00

 

高中就想從警,大學續拚警察考試

Anna 高中就跟同學揪團考警專, 一群七、八個人, 有一半以上的人上榜, 但 Anna 時運不佳不在上榜之列。上大學後,當警察的欲望沒有停歇過,大二選擇報名補習班課程,那一年白天上課,晚上也上課,Anna 笑說真不知道自己當時怎麼辦到的。這般辛苦準備,也有了圓滿的結果,Anna 在大二下順利通過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考試,知道自己上榜後,Anna 決定辦理休學,先接受警察訓練。

「我覺得選擇警察這個職業當然一部份是看中這份工作的薪水,另一部分則是覺得這工作很有趣,辛苦面也是有,但是先了解過有了心理準備,所以還好。」

受訓時,雖然女生的體能測驗標準比男生寬鬆一點,但基本上其他項目的標準都一樣,Anna 認為,如果怕自己體能不好,可以相約同學一起跑步鍛鍊,她就是這樣做的,久而久之體能就會建立起來。
 

女性從警,跟男生一樣

很多人會猜測,女性員警是不是工作比較輕鬆? Anna 笑說「根本沒有」,「男生跟女生都是領一樣的薪水,女生沒道理做比較少事情吧?」Anna 認為,男女同酬自然要同工。已經分發派出所一年多,她做的事情跟男性員警一樣,長官也不會因為她是女生就交代特別少事情,做錯事照樣會被罵。不過,Anna 覺得,很多男性員警都會展現「暖男」的一面,像是當她必須獨自去處理酒醉鬧事時,就會有男性員警主動提出協助,相反的,當其他員警需要協助時,她也會主動支援。


 

男生女生工作都有辛苦之處

當問到女性從警最辛苦的地方,Anna 不假思索的說出輪班,基層員警需要排班上班,時常都是睡醒上班、下班睡覺,這對於很多警察新鮮人來講真的吃不消,Anna 也因為作息不正常而導致皮膚變差、經期不固定,但她也緊接著補充,有些警察很自律,下班後還會去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她笑著說自己目前辦不到。

處在以男性佔多數的工作場域,Anna 坦言確實難免會有摩擦,有時候男生不經意的一句玩笑話、一個笑話,可能隱含性別歧視意味,雖然不是故意的,但如果講者無意、聽者有心,那就麻煩了。「有些女警確實會往心裡去,像我就還好,我算是開得起玩笑的人,但如果真的不舒服,我也會立刻反應,讓對方知道這樣的玩笑話會侵犯到女生。其實只要有溝通,都可以小事化無,大家還是很好的同事。」


 

警察生活有驚無險

Anna 笑稱警察每天都有「驚喜」, 要面對各種突發案件、民眾,剛正式上工時,她也曾因為執法不熟,而勞煩全派出所的人協助她,也因而被上司訓斥一番,「實習時跟著學長做,都覺得沒什麼問題,但輪到自己來,就發現很不熟悉」。聊到有沒有什麼難忘經驗,Anna 說有一次接到報案電話,家中有人酒醉家暴,她與同仁到達現場,酒醉的是爸爸,不斷的對著她們還有家人罵髒話,甚至還朝家人丟擲椅墊,結果不巧打到 Anna,最後她與同事將對方壓倒在地,上銬帶回警局。

「當警察的,會看見很多以前不曾看到的,像是弱勢家庭、家暴、吸毒等事件,一開始,心情總會受到一點影響,看到很多畫面會很難過,幸好學長都會開導我,給我建議,我也比較不會因為這樣而影響心情。」Anna 認為,擔任警察的其中一個要素是要有堅強的一顆心,以及高 EQ,才能巧妙應對不同的人,以平常心處理不同案件,更重要的是與同事、上司保持良好溝通。

Anna 未來想要朝向外事警察發展,目前已經通過所在縣市的考試,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分發相關工作,同時也會朝三等考試邁進。不僅如此,Anna 更是趕進度般的補完大學學分、拿到畢業證書,「我想趁年輕趕快把能做的事情做一做」Anna 最後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