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二女生走出實驗室,到德州儀器實習體驗社會真實樣貌

桌上擺放好一張密密麻麻的筆記,每一次談吐之間透露出自信與堅定,認真、負責以及專業是 Karen 散發出的特質。當談起自己在實習之中學習到的趣聞軼事時,又回到學生獨有的青春模樣,實習生在每一次的實習過程都像是一趟特別的旅程,把自己最原始的樣貌拋光打亮,再鑲上更多成熟的處事態度以及專業知識,最後被社會看見自己閃閃發光的模樣。
By 加分誌 2019/11/20 17:30:00


每一個科系、系所的學生,面對自己的職涯未來的想像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就讀台科大電機工程系研究所二年級的 Karen,在今年暑假跳上了一台能夠一窺未來的列車,來到德州儀器參加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計劃,「第一次認識德州儀器是在學校舉辦的校園博覽會以及徵才說明會,也是在當時了解到德州儀器是一家產品分佈範圍很廣泛、市場佔有率高,同時也是國際上知名的外商公司。所以抱持著希望能接觸不同的產品線、面對不同的客戶,以及開拓職場以外視野的心態,投遞了德州儀器實習計畫的履歷。」

位在台北松山的業務行銷辦公室,招募兩種職位的實習生,一個是應用工程師(FAE, Field Applications Engineer)、另一個是技術行銷工程師(TSE, Technical Sales Engineer),Karen 在本次實習計畫,擔任的是技術行銷工程師,主要工作是與客戶合作,找出痛點,從看線路圖到一次次的溝通,去理解這個商品之中最需要的功能是什麼,如何幫他們解決現行的問題並產生最大的效益。

另外,還要和美國總部的產品線討論 IC 的開發和銷售策略,並和台灣德州儀器不同領域的 FAE 研商現在客戶的需求,應該提供什麼合適的解決方案給他們。德州儀器有一項特別不同之處,是所有業務職位的同仁都具備電機工程相關背景,目的是讓技術與溝通更加順暢。


▲2019 暑期實習生新生訓練活動,至中和廠產線參訪
 

勇敢地發問,永遠有人為你解答

每一位剛踏入企業的實習生,頂著學生時期的懵懂與青澀,或多或少都經歷著同樣的挫敗,Karen 也不例外。「在最一開始,和客戶合作不很順暢,還有幾次吃了閉門羹,但是在前輩的引導和提醒後,我開始調整自己和客戶的溝通方式,後來已經可以同時和很多 RnD(研發部門)的工程師,同桌討論不同的專案。這中間的改變可能是我很勤的去找他們,從一開始交換名片留下第一印象,中間用電話追蹤他們的專案進度。最重要的是,我提出的方法是可用、可被信任的,讓他們願意來跟我溝通甚至跟我討論更多的後續專案。」

在這個過程中,Karen 也提到德州儀器難能可貴的特質。由於以往研究生的身份就是一個人,習慣了一個人處理所有的問題,完成自己的論文目標。但是進到了企業,面對的不再是一成不變的報告與實驗,而是客戶的需求以及排山倒海的難題,只是你不再需要一個人去面對,在德州儀器,不同的 TSE 和 FAE 都很樂意提供出自己的經驗來幫忙解決,甚至主動分享一些新的技術是從哪裡來,讓所有人可以共同去達成一個目標。

另外,Karen 也和我們分享,在德州儀器每一個人都被視為同等的重要,不管是正職或是實習生,在不同專業的 FAE 開的課堂上,不管資歷深淺,不論你提出多麼初階的問題,這裡都有人非常願意為你解答。工作之外,公司內部舉辦各式的活動,例如帶小孩上班日、推動女性倡議、球類競賽等等,每一位實習生都被當成正式的員工一般能夠共襄盛舉這些活動,並且從這些活動之中,了解到這個企業熱情且友善的一面。


 

不要放棄保有你的好奇心

暑假結束,Karen 和大多學生一樣,重返到校園中,但這兩個月帶給他的啟發並沒有隨著實習計畫的結束消失,Karen 向我們表示「這兩個月過程中,和不同 RnD、TSE、FAE 交流,讓我變得更 Open-minded(開放)去學習不同領域,用不同角度去了解事情,並且可以更精準地去解決問題。這兩個月實習所學習到的軟、硬實力,都有助於我在未來不同領域,去面對不同的挑戰,此外,也讓我提前了解自己可以更精進的部分,在未來面對職場時,不會感到陌生茫然。」

最後,Karen 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大學生一些未來的建議,第一點是儘早瞭解科技業市場的環境,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去學著習慣科技快速變化的趨勢以及速度;第二點是多和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在這個過程之中,可以更認識自己,並開闊自己的視野;最後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永遠永遠不要放棄保有你的好奇心,唯有無時無刻保持對事物的好奇,才能夠有動力去增進自己,並懷抱熱情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個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