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許怨房》:比貪婪的人更可怕的是要什麼有什麼的人

《許怨房》(The Room) 把每個人心底最強烈的渴求:「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搬上大銀幕,從中點出人性的貪婪可能導致無窮的後果,還有親子教育的重要性 (誤)。
By EH 2019/11/25 10:30:00


劇情大綱

一對恩愛的夫妻麥特(凱文詹森斯飾演)與凱特(歐嘉柯瑞蘭蔻飾演),麥特厭倦了喧囂的都市生活,凱特曾兩度懷孕都宣告失敗。試圖重新出發的兩人,決定遠離都市,搬入一棟位在紐約郊區的幽靜房子。

某天,麥特發現一間隱藏在壁紙背後的密室,並驚訝地發現,只要在那間密室當中許願,無論什麼物質上的願望都會實現。起初,兩人就像孩子踏入糖果屋般興奮,然而凱特愈來愈無法滿足於這些物質上的慾望,而開始想要一個她們夢寐以求的…孩子。只是兩人並不知道,只要從這間密室當中創造出來的事物,一旦離開這棟房子之後,就將會化為灰燼...。


 

無雷影評:題材有趣但顯而易見的結局

從片頭開始,導演就試圖要營造一種恐怖的氛圍,突然的噪音、主角從某處蹦出來等等,或許是中文片名的緣故,應該不少人跟筆者一樣抱持著看恐怖片的心情看這部電影,尤其在完全沒看過預告的情況下。但英文片名《The Room》其實很中性,而這部片也應該被當作驚悚懸疑片看待。

隨著故事的推進,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劇情的發展,還有結局的樣貌,這也導致中途一些片段顯得冗長及多餘,是這部片比較可惜的地方,如果能有個有趣的轉折,應該會加分許多。


不過題材終究是相當有趣的,電影播畢,整個影廳的人都在討論劇情,也聽到不少人詢問對方:如果可以你會想要什麼,筆者也不斷跟朋友討論,要怎麼讓物品帶出去而不會變成灰,朋友說:至少可以有用不完的衛生紙、沐浴乳,還可以每天喝啤酒喝到飽 XD。

只是有幾個疑問在觀看的時候不斷跳出來,比如說這一切怎麼辦到的?雖然主角 Matt 不斷的揣測,也發現了物品不能帶出房子這個原則,但到了結局,觀眾心裡頭最大的疑問卻沒有被解決,或許是想留下想像空間,但總覺得如果能給個猜測方向會好一點。


 

小孩並不無知,可怕的是認為小孩無知的大人們

在人物刻劃方面,女主角的性格較為突出,尤其在描述她因為過往流產經驗而害怕再度有孕時,她的內心脆弱嶄露無遺,也因而可以發現她是個渴望有小孩的女人,這也是為何她會到許願房祈求一個小孩。但坦白說,本來筆者還在猜測這個小孩會不會是惡魔的化身,畢竟是召喚而來的XD,結果好像也跟常人無異,只是在不健康的環境下成長,從小被禁止踏出家門,也沒有同齡的朋友,對他而言,最親近的人就是母親,所以整部片的後半段大力描繪這個小孩對母親的依賴,但這個依賴是雙向的,母親也很需要這個孩子,她因為許願房放棄了工作,人生的重心全在小孩身上。


在一個完全封閉的環境下生長,這個孩子必須懂得察言觀色,更清楚了解父母親的秘密,只是總認為小孩是純潔的父母親,忽略了小孩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如同黏土般可隨意塑型的心靈。長久下來,小孩的心智開始出現扭曲,如果母親是他的一切,那麼就該竭盡所能把母親留在身邊。

《許怨房》是一部小成本的驚悚電影,感覺宣傳也沒有做很大,上映的影廳也不多,但整體來說比很多純粹為了嚇人而拍的驚悚片要好得多了。呼應電影中說的一句話:「比貪婪的人更可怕的是要什麼有什麼的人」,貪婪是每個人都有的劣根性,但如果沒有了可以填滿貪婪的東西時,那股貪婪,反而會將人反噬。

 

 



【不負責任評分】
劇情:★★★☆☆
演技:★★★★☆
特效:★★★★☆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