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積極態度與基本禮儀是致勝關鍵

迎接人生中的第一份正職,你準備好了嗎?想要獲得業主的青睞,一份吸引人的履歷表是很重要的關鍵;順利得到夢寐以求的面試機會, 也別忽略了基本禮儀, 及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擁有充足的準備與自信, 絕對可以幫你踏出致勝的第一步。
By 加分誌 2019/06/01 00:00:00

 

【第一步】履歷撰寫

現在幾乎可說是網路求職時代,坊間大大小小的企業和公司都改收電子履歷,或利用人力銀行網站來徵才,但也因如此,一份求才廣告刊出,收到上百封主動投遞加媒合配對的履歷表,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所以,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表在茫茫信海中被看見,並引起面試主管的興趣,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詳細填寫基本資料
利用人力銀行網站求職的新鮮人一定要依照格式,將基本資料、學經歷、語言能力和專長寫清楚,如果你應徵的是大企業的職務更要如此!

因為大企業徵人容易,所以收到的履歷表相對比一般公司多很多,通常都會由人資部門進行第一步的篩選,而為了準確地縮小範圍,人資部門常會設定幾組關鍵字來過濾掉不符合條件的人,若只填寫大項,極有可能在他們看到之前,就被丟進資源回收筒。

喜歡的工作一定要主動投遞
雖然人力銀行網站都有自動媒合的功能, 但試想, 公司收到的履歷表這麼多,雇主怎麼可能全部打開來看, 這個時候,他們多半會優先選擇主動投遞的求職者,因為會主動寄履歷來應徵, 表示他真的對這份工作有興趣, 而找一個真正想要這個職務的人, 對公司而言才會有實質上的幫助也不較不會出錯。

千萬不要長篇大論
自傳重點應該要擺在你的所學和專長, 以及跟工作本身有關的經驗與期許,讓主試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完, 並對你的個人特質產生基本且良好的印象, 所以不妨適當地在自傳裡表現自己的長處,尤其是跟工作有關的進修、打工, 及其他經歷都可以寫進去, 但也不需太刻意著墨或誇大, 這樣會讓原本意圖展現專長與自信的想法, 變成一種炫耀與自負。至於自己的缺點, 請自己知道就好, 可別太過於老實地一五一十寫進去。

作品在精不在多
如果你應徵的職務可以靠作品加分,不妨在寄出履歷的時候, 一併把相關的作品也附上, 選擇作品的重點跟自傳一樣,在精不在多, 以能夠表現出自己創意與特質的代表作品為優先。另外, 每個公司都喜歡會鞭策自己不斷學習與成長的員工,所以若有跟唸的科系無關, 但跟應徵工作本身有關的作品或經驗, 一定要記得附上去或寫進去, 讓面試主管看到你的認真與用心。
 

【第二步】面試守則

好不容易,你的履歷表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獲得面試的機會,在離成功更進一步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緊張而亂了方寸,事先做好準備,知道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將會讓你在面試時擁有最好的表現。

適當的穿著與自信的笑容
年輕人本該有年輕人的樣子, 如果應徵的不是必須穿著正式套裝或西裝上班的職務,其實也不需要刻意打扮得太過於老成。不過,還是要避免穿著太性感、太隨便的服裝,以及超短迷你裙和熱褲,一來是對主試者和這份工作的尊重,二來是展現自己具有一定的成熟度,亦可讓對方感受到你對於這次面試的認真與重視。然後,別忘了在見到對方的時候,給他(她)一個自信的微笑。

不懂的事千萬不要裝懂
另外,當面試主管問到你並不熟悉的領域,講到你不是很懂的話題,這個時候,請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最好明確地讓他知道你並不是很瞭解,要不然如果他講到一半開口問你,才發現你根本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或你回的是錯誤的答案,就真的不太妙了。

當然,如果這個東西是應徵這份職務所必須,那麼,你可以表達自己目前雖然不熟,但因為真的很有興趣,所以會努力在最短時間內加強自己;如果只是對方隨意聊起的內容,跟工作本身並沒有太大相關,則可以適當地停止這個話題,不過,還是要看時間,別在對方正講到興頭上時打斷他,那會讓他很尷尬的,或者是你也可以順著他的話,講一點點類似但不相同的事情做為結束。

可以輕鬆談論不要太過離題
面試不見得都是非常嚴肅的,有時候主試者的態度很容易讓人親近,或是你們剛好有共同喜歡的事情可以聊,這時,不妨也讓自己稍微放鬆,用聊天式的口吻來交談,一旦對方開始欣賞和瞭解你,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那麼你獲得這份工作的機會相對就會大很多。

但最好還是要控制一下,適時地拉回主題,能夠輕鬆自然地聊開來當然很好,但假如風花雪月講了一堆,關於工作內容和你的特長卻完全沒講到,到最後他可能只會記得你是一個跟他有共同喜好的求職者,卻對你究竟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一點也不清楚,最終在選擇人才時,你可就不具有任何優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