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法國無限期罷工連警察、醫院、老師都加入,Why?

法國近日展開大罷工,各行各業紛紛響應,影響人數可能達百萬人之多,背後的導火線聽來似曾相似,「年金改革」無論放在哪個國家,依然是最難搞定的燙手山芋。
By EH 2019/12/06 11:30:00

 

整併年金系統、延長退休年齡引發不滿

在法國,光是年金體系就有 42 種之多,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希望建立起一套系統,整合現有的所有年金計算方式,就他的說法:「這會比以前的計算方式更加公平」。但要把這麼多不同的體系合而為一談何容易,勢必將會衝擊到特定族群,影響他們既有的權益,這也是為何法國人不分職業,通通站出來抗議。

馬克宏的想法是,要採用積分制度來建立起新的年金計算方式,只要有上班就有積分,這些積分未來將會轉換成年金福利,另外,法國的退休年限,也已經從 60 歲延長至 62 歲。

積分制的上路,將會影響到現行制度受惠的人,從水手到律師,還有藝術工作者,他們的退休金都會受到衝擊。再者,如果在 64 歲以前退休,退休金也會比較少,像是 63 歲退休的人將會少領到 5% 的退休金,也因此,各工會紛紛站出來表達不滿,認為這等於變相鼓勵民眾延長工時。
 

黃背心運動以來最大規模罷工

這場罷工行動從 12/5 展開,法國大眾運輸公司工會宣布即日起無限期罷工,歐洲之星也宣布取消減班車次,持續時間預估至少到 12/9,另外也有學校因為老師罷工而停課。這場罷工可說是跨及各行各業,除了上述提到的,還有醫院員工、垃圾清潔員、警察、律師、發電廠員工等等,可以預期將會對法國生活、經濟造成嚴重的影響。
 


▲法國車站空蕩蕩

分析師指出,這場罷工行動的意義重大,相較於在周末展開行動的黃背心運動,黃背心運動的參與者多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人,他們感受到工作不保的可能而上街抗議,但本次抗議發生在周四,仍有各行各業的人上街表達不滿,尤其是工會與教師,某些先前參與黃背心運動的人士也加入這場抗爭。
 
 
 
 
 
 
 
 
 
 
 
 
 
 

❤✊ #5decembre #greve

Lucas☭(@lucasredworld)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警方以催淚瓦斯驅散民眾

根據統計,大約有 45 萬人上街抗議,而法國總工會表示全國約有 140 萬人罷工。這場遊行抗議行動並不和平,許多示威者砸毀店家,甚至蓄意縱火,警方也以催淚瓦斯回擊,並拘捕上百人。
 


▲法國警方以催淚彈驅趕民眾
 

▲法國警方追捕示威者

本次法國罷工影響層面廣大,單就交通來看,就有很多人得改變平常習慣的交通方式,甚至得搭乘計程車上班。但這場罷工不是突如其來,有依照法國罷工法定預告期間內提出,所以民眾可以提早做好準備,只是與以往罷工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有些工會直接宣布無限期罷工,這也讓法國人得做好心理準備,面臨接下來的生活不便。
 

首圖|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