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大公股銀行考科少,每年招募破千人

各公股行庫人才招募,皆不定期舉辦,招考類組職缺除一般行員外、數位金融、法遵等人才也是招募重點,以強化法遵、國際化人才、補充退休人力,加上數位金融浪潮,大數據、數位銀行及資訊等專業人力需求,也是招募的重點職缺。
By 加分誌 2020/01/10 18:30:00

考試日期
以各銀行簡章公告為主

各銀行職務報考資格
銀行 職務 報考資格
臺灣銀行 一般金融人員 專科以上畢
土地銀行 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 專科以上畢,具相關金融證照
合作金庫 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 大專以上畢
華南銀行 一般行員(一般行員組) 專科以上畢
兆豐銀行 六職等辦事員 專科以上商學相關科系畢
  八職等高級辦事員 大學以上商學相關科系畢
彰化銀行 一般行員 大專以上畢
臺灣企銀 五職等一般行員(一) 大專以上畢
第一銀行 一般行員(外務組) 專科以上畢,具汽車或重型機車駕照
一般行員(櫃檯組) 專科以上畢
一般行員(金融組) 大學以上畢

公股行庫熱門招考類科及筆試科目
銀行 類科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臺灣銀行 一般金融人員 國文及英文 綜合科目(含貨幣銀行學概要、會計學概
要、票據法概要)
土地銀行 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 國文及英文 綜合科目( 含貨幣銀行學概要、會計學概要、
票據法概要)
合作金庫 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 英文 專業科目( 含貨幣銀行學、會計學、法律常
識( 票據法/ 銀行法) )
華南銀行 一般行員(一般行員組) 英文 專業科目(貨幣銀行學、會計學、票據法、
銀行法)
兆豐銀行 六職等辦事員 英文 專業科目( 含貨幣銀行學概要、會計學概要、
票據法概要)
八職等高級辦事員 專業科目( 含會計學、經濟學、票據法、銀
行法)
彰化銀行 一般行員 國文及英文 專業科目( 含貨幣銀行學概要、會計學概要、
票據法概要、銀行法概要、洗錢防制及相關
法規)
臺灣企銀 五職等一般行員(一) 英文 綜合科目( 含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
第一銀行 一般行員
(外務組、櫃檯組、金融組)
英文 專業科目( 含貨幣銀行學、會計學、票據法、
銀行法及洗錢防治相關法令)
※ 正確考情資料以各銀行甄試簡章公告內容為主
 

上榜生分享

非本科系考取
首要打好基礎,再搭配題庫加強
108 年合作金庫一般金融人員 張OO

此心得的目的是想鼓勵非本科系、非國立大學且沒有金融證照的考生可以像我一樣有信心的往這條路衝刺。很多人問動機是什麼,其實很簡單的就是想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為了進銀行業,把工作辭掉全心投入在這場考試。

之前有嘗試過公務人員考試,但大部分都是自己在家中讀書,參加過初等考及鐵路考試,初等考及地方特考 1 年只有 1次機會,鐵路大部分也是 1 年考一次,因此在準備考試的道路上,花了很多時間在等待,準備沒有多久就放棄去找工作來做。嘗試做了四份不同的工作,也讓自己到國外的語言學校學英文,希望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一直努力著。但外面的工作始終無法找到自己喜歡的。

學歷的確很重要,但有時候其實是當初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為什麼要讀書?而一直困擾自己!一年過一年,偶然看到銀行招考進而嘗試看看,發現對考科覺得很有興趣,再來說是因為國文比較不擅長,所以挑選沒有國文的合作金庫銀行考試。

英文
歷屆考題、英文單字只要不懂的全部使用句子背起來,文法查詢相關題目熟悉考題。

會計學
老師上課詳細,而且課堂中鼓勵學生,讓我打下基礎。

貨幣銀行學
老師上課非常認真,詳細的解釋貨幣銀行學的概念。一開始很猶豫到底要不要上這堂課,因為是高普考的通用課程,怕自己跟不上。沒想到老師上課中會一一提醒哪些地方是選擇題會考的,老師另外還準備選擇題題庫真的超有用。

票據法和銀行法
老師會舉很多的實例,搭配法條,完全不用死背。課本有整理表格和口訣給大家,讓我輕鬆的了解票據法。一上完孟老師的課直接做歷屆,答對率就有 8 成。銀行法:老師會教解題技巧並找關鍵字,讓我在解題時一分鐘可以做好幾題。

讀書絕對不是一直悶在家中,一定要找時間去運動!運動非常重要!在運動過程也可以當作是在讓眼睛休息放鬆。至於面試,搜尋相關的面試考題,例如動機、對報考銀行的認識、與金融有關的時事都是必問的。我也找家人當作面試官,因為在演練過程中,家人會點出我所沒注意到的問題,加以修正。此外,讓我在家中有上考場的感覺,所以正式面試時就不會太過緊張且會非常有信心。多練習多講出來,都會有幫助的。課程教材已經幫學員找好強大的師資群,按部就班的讀書,耐心的將老師的口訣與題庫做完,一定會有好成績的!除了好的課程和師資,剩下的就是自己願不願意相信自己了。非本科系,非國立大學的我都可以考上了,選好工具,為自己贏來「金榜題名」這四個字!

「相信自己,勇敢向前邁進」

※完整內容詳見公職王網站


3 個月考取
選對學習環境和師資,助我有效學習
108 年彰化銀行一般行員 王OO

我畢業於台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系上的同學大部分都是補高普考課程,可是我一直對考公職沒有很大的興趣。因為自己是學商科的,所以覺得考銀行一定會成功。可是大學也沒學習除了會計之外其他銀行需要考的專業科目,當時為了能夠快速並且不走彎路直接抓到重點的方式考取銀行,就直接報名了補習班。

補習班的票據法、銀行法、貨幣銀行學這三門課對我來說是幫助最大的,基本上上完了課我就對這三科相當的熟悉。即使是大家覺得很難的貨幣銀行學,也因為老師很會針對題目教學,使我做起題目來得心應手。而且這三科的課本我都覺得非常的實用,基本上就補習班發的課本就完全足夠應付銀行的考試。

票據法
票據法老師上課的方式十分的特別並不是一條一條按著順序帶我們看法條是會整個大架構一起講,在大架構裡帶我們理解法條,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就學會了票據法,本來都還擔心票據法很難,畢竟票據法不像銀行法只需要讀熟法條就會做題目,可是老師通過畫圖和舉例的方式讓我並沒有覺得票據法有多複雜,而且老師上課非常生動有趣。

銀行法
老師講話速度很快,可是我覺得講話速度快真的是優點,因為法條很煩悶數字又很多,老師有活力又快速的上課,讓我不會分神,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彰化銀行有考洗錢防制及相關法規,而數位學院的銀行補習也有這門課程,讓我可以對洗錢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還有銀行入門證照信託業業務人員的信託法規的課程,讓我也可以在準備證照的時候不用只是死板的硬看法條而是有老師帶著我理解。

補習班提供的環境和服務讓我可以安心準備考試,而且補習班的工作人員都非常有效率,如果有什麼問題她們都會立刻幫你解決。我是從 12 月開始上課然後中間有兩個月因為一些原因都沒看書。在上完了課程,把課本所附的題目都寫完了之後,我就開始自己寫考古題,從 105 年的一路寫到 108 年,做了一遍又繼續複習看之前錯的題目,就這樣來回好幾次,一直到做到考古題都不會錯。自己也有把重複寫錯的題目的重點概念整理成筆記,考前重點看自己常錯的考點。

因為本身是全職考生,寫了兩個禮拜之後我就去考試了,第一次報考銀行就很幸運的成功錄取。雖然看起來我準備考試的時間並不長,可是其實在過程中我非常的痛苦,特別是一開始做題目時的挫折感和全職考生身份所帶來的壓力。可是只要你肯努力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只是你真的要非常努力。

「補習讓我快速打通任督二脈,短期衝刺就上榜」

※完整內容詳見公職王網站

圖片|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