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菸酒公司穩定開缺,薪資、福利制度完善

臺灣菸酒公司績效成長,108 年年終獎金最高發上看 4.4 個月,讓許多人好羨慕。想要進台灣菸酒服務,就要把握每次招考機會。台酒公司招募新進人員的薪資部分,從業職員起薪 3.8 萬起,從業評價職位人員 3.2 萬元起,加上福利制度完善,每年並另視營運獲利情況及員工績效表現核發獎金等。
By 加分誌 2020/01/10 18:00:00

應考資格
筆試日期:109 年尚未公告(以簡章公告為主)
報考資格:從業評價職位人員-高中職以上畢( 訪銷人員需具手排汽車駕照及機車駕照)
從業職員-大學以上畢

從業評價職位人員應試科目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訪銷 國文、英文 10% 1. 企業管理概要 45% 2. 行銷管理學概要 45%
營業 國文 20% 1. 英文 35% 2. 行銷管理學概要 45%
推廣 國文、英文 10% 1. 電腦軟體應用 45% 2. 行銷管理學概要 45%
事務管理 國文、英文 10% 1. 會計學概要與企業管理概要 45% 2. 事務管理 45%
化工 國文、英文 10% 1. 普通化學 45% 2. 分析化學 45%
機械 國文、英文 10% 1. 機械製造與機械材料 45% 2. 工程力學 45%
電子電機 國文、英文 10% 1. 電子學 45% 2. 自動控制 45%

從業職員應試科目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行銷企劃 國文(論文)、英文 10% 1. 行銷管理 30% 2. 消費者行為 30% 3. 企業管理 30%
企業管理 1. 統計學 30% 2. 財務管理 30% 3. 企業管理 30%
事務管理 1. 事務管理 30% 2. 初級會計學 30% 3. 政府採購法 30%
機械工程 1. 工程力學 30% 2. 自動控制 30% 3. 機械設計 30%
電子電機 1. 電路學 30% 2. 電力系統 30% 3. 電機機械 30%
※ 正確考情資料以主辦單位甄試簡章公告內容為主

工作內容簡介
  • 訪銷: 1. 各營業處:各轄區通路店頭商化、商品陳列、鋪點查核、活動調查、商情搜集、通路拓展、櫃臺作業、菸酒倉庫作業等訪銷相關業務。 2. 特販營業處:連鎖通路店頭商化佈置陳列、產品補貨、消費者客訴處理及專案活動洽談等業務。
  • 營業: 免稅店櫃台銷售相關業務。
  • 推廣: 1. 產品銷售、運輸、DIY 及導覽解說等。 2. 販售品項以本公司產品為主例如菸類、酒品、生技產品及副食品等。 3. 其他推廣相關業務。
  • 事務管理: 辦理一般行政及採購等相關庶務業務。
  • 化工: 1. 從事酒類製儲、製酒原料處理、容器洗驗等。 2. 微生物培養、化驗分析及酒類之糖化、發酵、蒸餾、儲酒、調合等作業。 3. 從事半成品、成品之取樣、檢驗、紀錄、計算及繪製管制圖等,以達成產品品質標準化等作業。
  • 機械: 1. 生產機械設備安裝、操作、維修、保養。 2. 裝酒機、洗瓶機、殺菌 機、封箱機及集箱機等核心包裝生產作業。3. AUTOCAD 機械製圖、車床、洗床、鑚床機械加工,電焊、氣焊作業。
  • 電子電機: 【酒廠】包裝機器、設備及檢驗儀 器之維修操作、改善及整合。
  • 行銷企劃: 年度目標擬訂與執行、行銷企劃、產品通路推廣、櫃台帳務、客戶開發、客勤服務等行銷管理業務。
  • 企業管理: 1. 公司經營目標與發展策略規劃、管理與績效考核。 2. 產業與標竿企業經營環境之研析。 3. 推動與維護各項管理制度。 4. 專案及目標管理等相關業務。
  • 事物管理: 辦理一般行政( 含文書、公關、出納、事務、財產) 及採購等相關庶務業務。
  • 機械工程: 1. 工廠設備計畫擬定、營繕、機械工程、維修、保養及管理。 2. 香菸捲製生產作業及機械零件、材料請購及管理業務。 3. 其他交辦機械工程及安全、衛生相關業務。
  • 電子工程: 辦理電子電機空調冷氣及 消防及一般行政等相關業務。
 

上榜生分享

3 個月考取
給自己改變未來人生的機會
108 年台菸酒訪銷北區狀元 林OO

我只有私立科大畢業,原先都任職於私人企業,決心踏入考試的契機是在任職於科技公司的期間。雖然福利並不差,但經歷公司曾經一次裁撤整個營收不佳的事業單位,平時裁員的頻率也令人捏把冷汗,雖然福利好,薪水卻幾乎沒有成長的空間,在害怕中年失業以及薪水萬年凍漲的情況下,我決定利用下班及假日的時間來準備考試,並且將目標鎖定在國營事業。

國文
我將重點放在國學常識、字音字形、經史子集、錯別字及成語,將這些重點編成一份自己的Word 檔,反覆閱讀來增加記憶,並利用零碎的時間來做其他國營事業的考古題當作練習。

英文
我底子不好,但我按照自己安排的進度,加上每天閱讀英文雜誌並劃出句子的結構,來增加閱讀速度以及語感。教材把重點語法整理的非常有條理,我是熟讀這一本教材,加上平日保持閱讀的習慣。單字部分,我是背七千單字,單字書一定要有例句,才能知道單字真正的使用方式,並勤做考古題,因為菸酒的考試國文、英文只占 10%,我便將大部分時間投入在專業科目。

企業管理及行銷學
老師將企業管理及行銷學的架構整理的很有條理,並且有一套獨特的樹狀圖,能很快地看出每一張的重點及框架。跟著老師循序漸進,熟讀課程的教材,複習時每個理論我會先不看課本,看著老師的樹狀圖,並能用自己的方式敘述一遍,代表有真正將理論內化在自己的頭腦裡,若是反覆看課本有時會有盲點,題目一變化也許就無法找出答案。

我是一個對讀書非常沒有自信的人,從前的求學經驗讓我不認為自己是聰明人,因此從未有過參加國考的念頭,但一直在私人企業工作多年,期間也換過幾次工作,我對私人企業越來越沒有信心,業界公司大舉裁員的新聞時有所聞,薪水也很難成長,我問自己為何不給自己一次改變現況的機會呢?都沒有嘗試過,我怎麼就先否定自己呢?當你連嘗試都不願意的時候,你總能找到一萬個不做的理由。然而當你決心想做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給你讓路。念書的過程是孤獨且煎熬的,我會適時的鼓勵自己,告訴自己撐過這段時間,我有機會改變自己未來的人生。保持正面的心態以及堅定的決心,你會發現自己所能做到的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只要下定決心,成功就在不遠處」

※完整內容詳見公職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