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NXP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 人力資源部總監-Avon 張雅芳

熱情,是你最漂亮的履歷
By 加分誌 2020/03/16 19:30:00
 

NXP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下稱 NXP)除了台北、新竹設 有業務辦公室外,在高雄楠梓區設有封裝測試廠,前身為飛利浦 公司的事業部之一,在台灣深耕超過 50 年的歷史;2006 年,從 飛利浦公司獨立出來,經過十多年的時光歷練,在半導體業界站 穩腳步,成為全球第五大半導體公司,舉凡生活周遭唾手可得的 產品,例如悠遊卡、護照晶片、汽車雷達,都可以看到 NXP 的身 影。本單元邀請到 NXP 高雄辦公室的人資主管 Avon 張雅芳與我 們分享 NXP 的企業價值與對於人才招募的見解。

 

飛利浦到恩智浦

NXP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前身為荷商飛利浦公 司,NXP 三個英文字母,代表公司致力於創造創新體驗 (New Experience)。2015 年 3 月,NXP 收購同業飛思卡爾 (Freescale),強化處理器運算領域的專業;2019 年 5 月, 再度收購了邁威爾科技有限公司(Marvell)的無線業務部門 (Wireless Connectivitiy),利用 Marvell 在無線業務的優勢, 補足 NXP 在無線連網技術的產品組合。時至今日,約三萬 名員工遍佈世界各地,全球超過三十個國家都能看到 NXP 的業務機構。「NXP 長期以來的願景,就是八個字『智慧生 活,安全連結』,希望可以為社會打造更便利、更安全的智 慧生活環境。」雅芳為我們解釋到。

 

「人」是 NXP 最看重的價値

作為一個享譽國際的半導體公司,科技專業的確是外界 第一眼看到的招牌,但是一個成功的企業背後,「人」往往是一間公司最重要的資產。「NXP 的核心價值主要可以歸結 於四個字『以人為本』,對外我們堅持以客為尊,對內我們 希望所有同仁都可以擁有熱誠致勝、提升目標、激發好奇、 採取主動以及團隊合作這幾項特質。」雅芳向我們解釋到。

「在人資部門裡,從最前端的招募、任用、升遷到績效 管理,都可以看到這些核心準則的蹤跡。舉例來說,在招募階段,應徵者是一位應屆大學畢業生,在大學裡學業是一名學生的本分,在審核履歷階段就會去看他的學業表現。但是 學業表現反映的,不單單代表他在專業科目的掌握度,而是 他是否具備我們需要的特質:能在一件枯燥單純的事情裡找 到熱情與成就感,並推動自己不斷進步,這才是我們想看到 的。」另外,透過課外活動的參與,也可以看到一名學生是 否擁有積極主動的特質,不能單純只是一位追隨者,而是要拿出在這些活動裡做出的成績,透過這些經驗,展現自己有 什麼樣的能力、有哪些能夠差異化自己的表現。

除了招募階段以外,NXP 在績效管理中也會將這些核心 價值納入衡量的標準。在這裡,不只是達成目標就好,人資部門還會從員工如何達成目標來檢視這位員工有沒有符合這 些核心價值,因為他們深信,當你擁有對的態度,自然就能 達成對的結果,因此會透過績效管理的方法把核心行為內化 到每一位員工的生活之中。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

隨著少子化的來臨,企業間的人才爭奪戰越演越烈, NXP 體認到這一點,開始轉變徵才的策略。「NXP 的實習 計畫其實已經有二、三十年,提供實習的機會給年輕的學 子,是我們回饋社會的方式,也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之一。近 幾年,我們逐漸發現這些實習生不管在工作表現,亦或是工作態度上都表現不俗,也因此我們從今年開始決定擴大了  NCG(校園新鮮人)以及實習生的比例,並且開放更多的部門職缺給這些新鮮人與實習生。」

來到 NXP 的每一位實習生,一進來都會被分配到一位 實習導師,手把手地帶領他們學習工作上遇到的大小難題。 除此之外,每一位實習生一進來都會負責一個短期的專案, 讓他除了學習到半導體產業的知識以外,還能夠親自去參與 會議討論,與各國的團隊一起探討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在實 習導師的陪同之下,完成一個手上的專案。而在為期四到六 個月的實習結束以前,每一個實習生都被要求在管理團隊前 做一個發表,講述自己在實習過程裡完成的專案。「每次六 個月過後,這些實習生的表現都會驚艷我們,從一開始懵懵 懂懂地踏入公司,到最後每個人都展現出超越想像的學習能 力以及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