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何怡明局長

不停下腳步,自己走出最好的道路
By 加分誌 2020/03/16 19:30:00


好好活著,就是勝利!

「我的大學生活與其他人不太一樣。」新北市政府經濟 發展局何怡明局長回想起自己的大學生活,開始談起那段影 響她日後人生的大學歲月。本身是都市計畫系畢業的她,其 實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未來仍舊迷茫,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 前進,無論是對在學的科目,或是畢業後的方向。她曾嘗試過轉學、轉科系,甚至考慮過是否繼續唸研究所,最後她在 過程中不斷摸索,發現研究工作並非自己所嚮往的,於是考了公職,就這樣展開了屬於自己的路。

從交通部工程師、經濟部工業局科長、行政院全球招商與攬才聯合服務中心,到現在的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一直以來在公部門擁有了相當豐富的工作經歷的她,回頭觀望這些歲月的歷練後,才明白到永遠不變的是在學校所 保有的初衷。「學習,其實不會間斷」,尤其最重要的是學 習態度,學習態度決定了你做事的高度及廣度,她覺得人生 只有兩個重點——「解決問題」與「利益眾生」。

記得在學校的時候,因為就讀的系所,希望培育的學生, 與未來工作所應具備的能力較為符合,對於同學在設計及實 作上要求較為嚴謹,因此壓力極大,除了例行性的報告之外, 每週二跟週四都固定有實習課與設計課,前一晚為了整理上 課要呈現的東西,幾乎無法好好睡一覺,必須通宵達旦趕作品,面對嚴格的要求,也要鞭策自己接受挑戰,為的是提前 與社會需求接軌,日後進入職場更為適應。

「挫折就是勝利」,這句話一直存在何怡明局長心中, 對她來說,人生最好玩的地方,是不要受限以及被打敗,當 然可能會出現許多無法想像的困難,可是你必須保持一個信念,那就是沒有白走的路。當你走過一輪後回頭看,會感謝 那些失敗過的、痛苦過的,因為有了那些學習過程,才能讓 你更剛強,成就現在的自己。

 

別讓任何事情,阻止了向前的動力

也許你會想問,堅定信念去面對以及跨越困難,說起來很容易,可是該怎麼做到呢?何怡明局長笑著繼續說道:「在回答這題之前,我想先說,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我做事情可以這麼投入?」投入其實很簡單,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忘了前進。她雖然現在身為機關首長,卻和大家都是一樣,仍舊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在整個大環境中不斷地努力且匍匐前 進著,但她非常堅信的是:自己千萬不能停止。

大學即將畢業,她遭遇需即刻就業的壓力,在面對人生關卡,她坐在書桌前,看著眼前的書,壓力大到淚水在 眼裡打轉,模糊了視線。「不能哭!」她這麼對自己說著, 於是起身,把眼淚擦乾,繼續唸書。最後,她考上了研究所並且克服壓力,完成學業,當時那份堅持下來的信念, 串連起每個重要階段的關鍵,便是從來不為任何事情停下 自己的腳步。

現代的社會與以往極度不同,為了多元,每個人都可以 是斜槓青年,可是再怎麼跨界,什麼是自己的根,還是最重 要的,不受限地大膽嘗試各種可能,但要在其中找到一樣自 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像種子落地生根,好好地專精研究,否 則根一但未紮穩,隨時都會搖搖欲墜。

 

時間掌握,操之在已

在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的主要範疇可分為主要業務、 幕僚資源,以及市場處。主要業務是工業、商業、市場管理、 綠能、永續發展、民生供水等重要業務。另外也有青年創業 部分,如新北創力坊與社企基地,除了引薦新創團隊進駐, 也會從中協助引介需要的資源;今年更會開始經營募資平台, 讓這些新創團隊的設計,能透過募資順利量產發行。除了內 部資源整合,已與 Amazon、遠東集團等外部單位合作,在 不同領域的跨界資源下,希望各種創業人才,能來新北市落地生根。同時也推動了工業區立體化,假如廠商願意投資達 一定門檻,即可取得容積獎勵,亦可回饋公益空間給市府, 截至目前為止,市府已有三處公益中心,其中兩處則是育成中心,位置皆緊鄰捷運站,透過交通便利,去串聯出一個線性發展,讓整體區域更加蓬勃發展。

想要加入經建單位作為行政工作者的必要特質,何怡明局長認為首要條件是具備時間感。這裡的工作,多半牽扯到 廠商及民眾權益,以及投入成本的及早回收,所以「時間就 是金錢」,每分每秒都必須好好把握。

要如何好好控管時間的調配,那就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 性,在每一個案子中,你的格局必須夠大、夠廣,像是一個公共服務的案子,你所服務的對象是廠商,先去設想廠商的 角度,從建造到完工設廠這中間過程的所有行政細節分秒必 爭,每往後延一點,經費就會往上遞加,因此為了替廠商增取時間,身為一個行政工作者,就必須降低時間成本,並且 謹慎小心處理。

這就是何怡明局長不斷強調的做事態度,無論是求學,到現在出社會,學校及教授所培育的「嚴謹」態度始終未變。 在這樣的態度底下延伸出的必備條件,則是速度感與節奏感,否則一個不小心要承受很大的損失與風險。

 

人生好好玩,千萬別輕易說不

一路的起起伏伏,直到現今,何怡明局長與我們分享了 她一直堅信的座右銘,「一顆蛋,如果受外力破掉,那就是生 命的終點;假如是由內而破,那就是生命的起點。(If an egg is broken by an outside force, life ends. If broken by an inside force, life begins.)」每個人都是從一顆蛋開始的,但你不能老是躲 在別人的保護底下,而是要勇敢破蛋而出,才能真正的開始。

走過這麼一遭,經歷這麼多事情,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事情去顛覆過往的信念,才發現自己所堅持的,並不需要如此固守,因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你必須不受限,才會找到那個最大值的自己。相信每一個年輕人,都有屬於自己的 夢,夢要勇敢地發想,可是同時要務實地執行,否則就像一 顆永不落地的種子,總望著每棵樹的美,自己永遠無法茁壯, 所以在夢想之前,切記要有個踏實的步伐。

最後,她想要說的是,人生絕對是學習的歷程,如果你能堅持學習的心態,無論到幾歲,你都像初犢般地活力滿滿, 所以千萬不要在嘗試前先拒絕,因為當你不敢嘗試的時候, 那才是變老的開始。


學歷

      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學系

經歷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組 副組長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 簡任技正
      行政院全球招商與攬才聯合服務中心 執行長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組 技士、技正、科長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工程員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