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別出國,教育部已函請各大專院校暫緩出國交流

有鑑於新冠病毒疫情日趨嚴重,行政院已經拍板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這也引發不少人討論「那大學呢?」,如今教育部也已經發函通知各大專院校,今日起暫緩出國交流,並嚴格審核出國申請。
By EH 2020/03/18 17:00:00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3/13 教育部已發函全國各大專院校,要求暫緩各類學生出國交流研習,也會嚴格從審教職員工的出國申請。

針對教職員工,教育部訂定的措施規定,如果非必要、非急迫性之行程,校長應從嚴審核,並不予出國,如果已經同意出國者,得重新審核。

針對學生,校方要暫緩所有出國交流活動,而學生個人的出國行程,校方也要勸導暫緩出國。

倘若在疫情爆發後回國者,應該要主動通知校方,說明詳細旅遊史,以利學校進行健康管理措施。如果有故意隱匿不報的情形,教育部也要求各校追究相關責任。
 

同場加映:美國、荷蘭人搶物資還搶這兩樣東西

在疫情不斷擴散的情況下,歐美地區開始掀起搶購潮,人們在超市開門前大排長龍,只為搶購衛生紙、食物、水等物資,許多店的貨架都已經空空如也,不過卻有兩個國家的人不僅屯購「生活必需品」,他們還為別的東西甘願排個一兩個小時。

在荷蘭,吸食大麻是合法的,民眾可以在特定店家購買到娛樂用大麻,像是大麻巧克力、大麻棒棒糖等。就在最近,網路上出現阿姆斯特丹的街拍照,民眾發現,有家店舖門口排了長長的人龍,仔細一看,竟然是在排隊購買大麻。

這都是因為荷蘭政府為了加強防疫力道,決定關閉所有商家,除了販售食物、藥品以及銀行、加油站准許營業外,其他商店 16 日起都得關閉營業。也因此,民眾害怕會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大麻可食,才會出現這樣長長的排隊人潮。


▲荷蘭民眾排隊買大麻

場景切換到美國,同樣地,美國各大超市的民生用品也都幾乎被搶購一空,但民眾除了搶民生物資還搶「槍枝」。

民眾害怕疫情失控,到時社會秩序也會跟著變差,加上政府可能會祭出限購令,所以開始搶購槍枝、子彈,甚至有不少人是第一次買槍。而這種因為病毒疫情導致的槍枝搶購潮,在美國可說是第一次,也反映出民眾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感。


▲美國人瘋囤衛生紙

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