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從生活做起

身為地球的一份子,環境與我們的生活日常息息相關。然而環境議題迫在眉睫,我們怎麼能繼續忽視,以為自己能置身其外?
By 加分誌 2020/04/01 22:00:00

 

現今網路的發展使資訊流通迅速,環境議題是全世界無論種族、國籍、 膚色等,都要共同面對的課題。早在 1992 年聯合國總部即通過《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期望各國政府齊力維護我們的環境, 防止氣候變遷,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然而世界總人口數的成長造成更多能源、資源的消耗,以及貪婪的人類持續地佔用地球資源,若再不以積極 的行動減緩對環境的傷害,人類的渺小永遠難定勝天。以往我們只是被動式的維護環境,例如:搭乘大眾交通運輸、資源回收等,但這些作為已經趕不上環境被破壞的速度,現在我們更應該轉而主動出擊,將維護環境的責任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為自己也為身邊的所有人,我們都值得一個 完好的生活環境,才能夠預想更美好的未來。


一、專訪寶島淨鄉團與中央綠聚人

社團基本介紹
 
●寶島淨鄉團

◎  創社年份:2012 年創辦,2017 年正式立案

◎  創辦人:林藝

◎  社團核心理念:以熱血及創意,從自身做起,號召大眾在生活中行動關心環境,循序漸進將守護美景的理念深植人心,還給大自然原本的樣貌。

●中央綠聚人

◎ 創社年份:2018 年
◎ 創社社長:張力文
◎ 社團核心理念:
致力於減塑、氣候變遷、能源等環境議題的聯誼性社團,我們期望成為一道照亮中央大學的光,告訴同學們:「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我們可以創造改變,而且有一群人就在這裡努力,如果你也渴望成為改變社會的動能,歡迎你加入我們,有一天你也能成為太陽。」

社員有話要說:

中央綠聚人—張力文:
「我們綠聚人的是「聚」是聚集的聚,在進大學以前就希望自己可以更投入所有環境議題相關的,不管是在學生時代或是以後踏入社會,都希望可以把環境議題作為自己人生的目標!任何關於環境的事,就是生為地球上的我們的責任。」


二、環保部是一個目標,而是我們的生活日常

寶島淨鄉團於 2012 年時發起淨灘活動,在當時淨灘還不如現在普及, 沒想到響應的人之多,讓他們意識到台灣人其實願意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創辦人林藝說:「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不是美景本身,而是守護美景的心。」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一定要有念頭,即使再微小的心願,都是維持環境的根本。

環境問題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因而我們也該持續地付諸行動。今天不管你我是誰,都可以從自身做起,發揮影響力凝聚成社會共同的力量。

中央綠聚人也參與知名的「Fridays for Future」活動,是受到這陣子 全世界知名的、甚至被選為美國《時代》周刊的年度風雲人物,瑞典環保 少女—Greta Thunberg 的啟發。活動的意義是利用每個禮拜五罷課去發聲, 如果大人們不在乎我們的未來,那我們為什麼要為沒有未來的未來而讀書上學?環境的問題如此衝擊每個人的生活與未來,是個刻不容緩,需要正視的議題。


三、即刻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寶島淨鄉團的團隊們一致認為:「愛地球就是愛自己的表現。」當我們愛自己時,也會希望自己是生活在相對舒適 跟完好的環境。可以建立環保習慣並付諸行動並不容易,在這當中有許多現實面是大家或多或少遇過或是顧慮的,例如擔心他人的眼光,或是因為不經意地忘記而感到灰心,許多因素都可能導致無法持之以恆。然而,當你願意去做一件事並好好落實,淺移默化之中也會感染身邊的人,漸漸地發覺自己的努力是有價值的,也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如此良好的循環,就像滾雪球一樣從自己到他人,而環境保護是需要日積月累的一條路。


社員有話要說:

寶島淨鄉團:

「當你心中已經有環保的念頭,在做任何事之前多想一秒,就已經走在友善環境的路上。不必把環保當成一項任務在執行,更應該只是想著,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該心存感謝擁有這樣的環境,好好善待我們的家園。」



四、環保行動,我也要參加!

寶島淨鄉團:二手彩妝

二手彩妝是寶島淨鄉團在執行方面「源頭減量」的部分,更像是免費市集而不是二手,那些用不到或些微瑕疵的化妝品,原購買者用不到以後, 透過這個市集去送給需要的人,而參加市集的人也不用任何花費,可以自由地取自己想要的化妝品。

中央綠聚人:淨街活動

這是創社之初的第一個活動,淨街是門檻相對較低的活動,只要有心都可以為自己的生活環境做出小小的行動,都會為地方帶來改變與永續的想法,沿街的攤販、店家也會因此給予更鼓勵跟支持。

社員有話要說:

中央綠聚人—社長張力文說:
「做環保很多時候都是灰心沮喪的,但更多時候是看得見的!重要的是由心出發的行動,那都是非常珍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