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懈,持續學習保持向上的動力!

專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劉奕霆局長
By 加分誌 2020/04/01 22:00:00

 

一肩扛起讓世界看見臺北的使命

「觀光,讓世界愛上臺北。」這是瀏覽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以下簡稱觀傳局)網站時會映入眼簾的一句話。觀傳局主要工作內容是建 立「城市品牌」(City Brand),意在塑造臺北的形象、發揚城市特色、 文化,以此推廣觀光。劉奕霆局長表示觀傳局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從市內各大型活動承辦、設計臺北市吉祥物「熊讚 BRAVO」並推廣、各項 政策整合行銷皆有,可謂文武雙全;在高科技的世界,網路行銷方面也不可少,觀傳局還負責管理臺北市政府的官方 LINE 帳號, 以利身在國內外的朋友都能第一手獲得臺北市的最新資訊。

劉局長表示,別忘了觀傳局的前身是新聞處,所以要如何讓臺北變得更好、政策該如何推廣給到國內外,從六年前 改革至今,這點本質不曾改變,目前仍是觀傳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例如說,觀傳局去年在西門町設置一個彩虹打卡點, 響應支持多元文化,吸引到許多國內外旅客在此停駐、拍照, 抑或是享有盛名的臺北燈節引起的話題性,都是有目共睹的。具備這類活動的企劃力和創造力,是對於未來想進入觀傳局的年輕人基本的期許,相信加入新血,只會更好。


態度的重要性-認眞、努力、細心

當聊起這份工作所需要的條件時,劉奕霆局長說:「認真就對了!認真付出不會錯!若在公部門工作,凡事都要盡 全力地認真面對,沒做到這一點其實很容易就被身旁的同事超前,很快就被比下去。」所謂態度決定你的高度,這要貫 徹在生活上,就是得靠自己的努力,不然瞬息萬變的世界隨時會拋下你。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凡事變化速度之快,懂得處變不驚,隨機應變也是很重要的特質,要能跟上時事變化的腳步、不脫節,不僅應變能力要好之外,還要夠細心, 要完成上述條件絕非易事,畢竟人們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

劉局長說,在局裡工作,還需要熟稔臺北市所有政策和新聞和各局處的立場,才能在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時遊刃有 餘,不易回應出失誤的答案。舉例來說,相信人們在就學期間總有因為考試題目沒看清楚,或是題號看錯而畫錯卡的經 驗吧?要做到避免這樣的問題產生,是非常重要的。要先有足夠的瞭解和細心,才能做出完美的應對。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這八字箴言,相信會是想進入公部門的年輕人很重要的觀念。劉局長提到,在這個工作環境除了要達到自律,還得 要懂得柔軟,因為必須在各處室間互相配合,才能有良好有效的溝通。劉局長本身曾擔任臺北市政府發言人,這項工作需要如影隨形的跟著市長的腳步處理事情,應變部門之間的人際互動,還得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發言人並不是市長說什麼,就要原封不動的轉述出去,而是要再經過層層思考, 互相配合,再表達出最精準的語意,因此處事圓滑很重要, 千萬不能強硬的對待世人,那只會招來反效果,局長認為這不僅是發言人要注意的,而是日常就必須做到的。

接著談談自律,劉局長自認還算是個自律的人,因為他 認為自律的人對自己總是會有良好的規劃,懂得如何有效率 的完成工作,還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這也是他希望能在 公部門的同仁身上看到的特質。相信每位期許未來能進入公部門的人也能如此要求自己,如劉局長所說:「當達到一定 的自我要求,才有在這世界生存的能力。」活著就要懂得挑戰自我,打破種種不可能,讓一切變得更好,自己才會更好。


驕兵必敗!局長座右銘:凡事只因強出頭

問起劉局長自身有沒有什麼人生座右銘是能跟青年學子們分享的,他笑說,他本身年輕時其實是個很臭屁的人,都 覺得自己很厲害,因此父親告誡他:「凡事只因強出頭。」 藉此提醒他,在社會上要多聽、多學、多看而不要多說,活得謙卑些,其實是好的。年輕時候總想著爭第一、衝很快, 但凡事先靜下心、放慢腳步不見得是壞事。

劉局長說,若凡事不先三思而後行,很容易禍從口出, 經營一個好的門面並不容易,凡事慎重一點準沒錯。因此也 特意提醒年輕人,在公部門工作團隊配合很重要,懂得聆聽彼此的意見,互相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他很感謝父親告誡 的話語,認為對他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無論是現在身為觀傳局局長,還是曾經的臺北市政府發言人,他都不會強出頭, 會先瞭解各縣市首長的需求,整理彼此的想法後,再公開發言,達到良好的協調,因此希望這句話能給未來國家的棟樑們一點幫助。

 

成為菁英只是學習的開始

進入公部門前的努力很重要,那之後呢?劉局長說雖然他本身是記者出身,並不是經由考試進入政府單位,但他明白國家考試的難度,相信能通過考試進入公部門的同仁絕對是菁英中的菁英、萬中選一的人才。但,通過考試並不是 終點,而是起點。人們總說活到老、學到老,不是成為菁英就能停下腳步,而是需要持續的保持著努力向上的心,不斷學習,繼續充實自我,在這同時還需要對工作保持熱忱, 這才是應該有的態度。劉局長說,考試只是第一關,後面還有層層關卡在等待著,但別卻步,人只有不斷的挑戰自我、 督促自己才會更加進步,學得的每一分都會成為未來自己的養分。
 


臺 北 市 政 府 觀 光 傳 播 局  劉 奕 霆 局長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業

經歷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