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現實的波浪裡,現在X未來-原子邦妮

未來這個詞,其實十分虛無縹緲,它累積著無數的過去,時間的齒輪不斷轉動,創造出了無數的此時此刻,不知不覺間,我們來到了 《阿基拉》中所說的未來世界 2020 年。而這個未來世界,我們過得十分艱辛,我們領教了這個世界的兇險,但同時我們也認識到了這世界的良善與美好,有些事物總能脫離時間的束縛,而原子邦妮對於這件事,有著深刻的體會。
By 加分誌 2020/05/04 20:00:00


時間,就存在習慣中

談到原子邦妮,除了他們的音樂,想必還會聯想到走遍世界許多角落。看過他們的〈地球日誌〉Vlog,不禁敬佩兩人馬不停蹄的足跡,而新專輯 《在名為未來的波浪裡》中,他們為了呈現 MV 那種劇烈衝突,他們一行人來到了冰島進行拍攝。走過這麼多地方,不免好奇過往經歷帶給原子邦妮怎樣的啟發。

「最深刻的事情應該是前陣子我們去冰島拍攝 MV,冰島的天氣晚上會突然下爆雪,那對我們而言是很奇特的經驗。
晚上六點到九點是大家的晚餐時間,但對冰島人而言,他 們對晚上去鏟雪的生活已經是習以為常,遇到大雪使得車子不幸陷入雪中,或是返家進入車庫前,都有可能花費許多時間來鏟雪。我們在看見每個地方的生活與每天日常的不同後,啟發了我們重新認知自己的日常生活。」羽承說道。

追逐什麼,從來不需要誰認同

查查接著說到:「每個國家的生活都有自己獨特的模式,我們也領悟到生活不該只侷限一種模式,而且應該要勇敢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因為和旁人不同,就畏懼旁人的眼光而不去追求自己。」追求自己的概念,這些經歷是否也對音樂上有所啟發呢?「如果我們沒接受過那麼多文化洗禮,我們可能也不會換個角度思考我們的創作生活。」

羽承這麼和我們提到: 「像創作時,我們會思考怎樣的音色是好的音色,可能很多人覺得現在只要用數位就能辦到, 但我們會為了一種鼓聲,去反覆嘗試七、八小時左右。 可能很多人覺得這種事情很辛苦, 但這其實就像我們看冰島人鏟雪的日常一樣,創作的當下不斷探索與追尋, 就是我們的生活日常。」

未來,是在現實的浪裡漂流

說到創作這件事,我們好奇問到為何新專輯要命名為 《在名為未來的波浪裡》,未來這樣的抽象概念,與波浪這種稍縱即逝,卻又是真實的事物相結合?這背後想敘說怎樣的事、想和樂迷分享些什麼?

「以前我們看很多經典科幻片,當時 2020 年、未來世界這類的事情,對大家而言是十分遙遠,但我們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所謂的未來裡。所以我們想到了「在名為未來的波浪裡」來形容──未來是虛幻的,但波浪是此時此刻可觸及的,寓意是未來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當下就是未來,未來都在現實這波浪裡面,討論未來的時候,我們要更加關注現在要做的事情。」查查說道。


羽承提到:「像這次專輯裡有首歌〈Cybertruck〉, Cybertruck 是 Tesla 最近新推出的無人車,它讓我想起了以前的羅賓 ‧ 威廉斯演的科幻電影《變人》,因為裡面就有一 幕是他們坐著無人車從工廠回家。雖然 Cybertruck 還沒量產, 但現在我們確實是往未來邁進了。」

通往未來,不會風平浪靜

邁進未來,彷彿進入一個新階段一樣,不過 2020 年的 上半年,意外來的突然,全球飽受疫情的摧殘。沒有人有辦法置身事外,也打亂了許多人的步調,對此羽承又說到:

「2020 年這個未來,我們也面臨不少問題,過去是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等等問題,今年還有病毒的問題,很少人料想到未來會是這樣情況,所以我覺得未來很多事情充滿奇異點。」

想到科技奇異點,常常伴隨著巨大的改變,當它來臨時,往往出乎意料且難以想像。「每個人都會發生劇烈的改變,所以大家就像在一波波的波浪裡面,未來不可能都風平浪靜的,因此我們要保持著平常心。」羽承這麼說道。

查查進一步說到:「我們從過去是個體、肉體上的團結,未來可以演變成是心靈、靈魂上的團結,這就很像是之前《黑鏡》上呈現的那樣。未來,人與人之間就不再需要肉體了,只要把意識上傳到雲端就好。」

羽承又說到:「很多外在的東西都比較容易被取代, 可能以後很多事情就機器人來做就好,我們只要把意識上傳雲端就可以了,未來想要當男生、當女生,就可以由自己來決定。我覺得未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有沒有愛,未來很多外在的事情都顯得不再重要了。」

保持自己步調,做好自己

既然對於未來生活充滿幻想,也好奇他們有什麼願望想實現的。

羽承說到:「疫情能趕快好起來,感覺全世界好像都不太妙,也希望全人類都很平安,事情很快平息下去, 然後大家一起保持正面的態度。也期望在人類最低潮的這段時間,我們音樂人能夠繼續創作,能夠按著自己原本的步調。」

說到持續創作,羽承再次提到原子邦妮的創作習慣。 「我們過去都是一年發行一張專輯,為了每年能順利出張專輯,我們可能需要掏心掏肺講出我們的情緒,也更加投入意境中,像是我們想寫首悲傷的歌,我們一定要讓自己進入比歌本身更悲傷的情境,因為只有我們更加投入,聽眾才能感受到這首歌悲傷的力度,他們的感受才會強烈。」

既然如此,會想要得獎嗎?「這不會,得獎真的是比較抽象的事情,因為這不是我們做音樂的初衷,如果有得獎當然好,但它不會是我們的目標。」查查說道。

羽承更是這麼說:「這就很像是你消費會拿到發票, 你有空就可以兌發票號碼,但不會每回兌獎都立志要中多少錢,如果忘記兌上個月的發票就算了,也不會為了中獎而瘋狂消費,如果中了兩百塊那自然很開心,所以得獎這種事情真的不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

張開手,自己去握緊那個夢

既然對於身外之物這麼豁達,問到他們如何看待因憧憬原子邦妮精神,甚至立志想成為像原子邦妮的樂迷,查查則是認為:「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情況,我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耶!開心的是我們可以成為別人嚮往的樣子,但我更希望他們不要只以原子邦妮為榜樣,而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樣貌。我們也是曾被某個音樂人、某個藝術家等等所啟發, 但我們不該成為第二個他們,所以我會希望他找到了一個開頭,就該勇敢去追尋自己。」

討論到勇敢追尋自己,羽承拿出了電吉他教父 Steve Vai 的話舉例:「前幾天我在臉書看到 Steve Vai 的直播,他說到 創意是無限的,沒有好壞之分,但就像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 生活習慣,因此造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但在這其中,又有多少人肯相信自己,抱著熱忱去創造出新的事物, 而且每個人都有旁人值得學習的特點,就像我們也有學習別人的機會。所以我認為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堅信自己可以做到,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信念。」

原子邦妮,就在他們與你心中

最後,他們和我們總結了他們迄今為止原子 邦妮的信念與選擇。他們認為在這個宇宙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但彼此的差別在於各自的選擇。

「就像我們因為做創作, 無可避免需要大眾的反饋,但這不代表我們關心這個被大眾關注外在」 「我們希望的是原子邦妮帶給大眾的意義, 要遠大於原子邦妮外在表演的形式。」
 


M:用一個形容詞形容原子邦妮? A:摩登∼ B:極簡∼

M:請一句話形容最近的生活狀態? A:口罩戴好戴滿! B:緊繃!

M:有一個人完全沒聽過你們的歌,你會推薦他聽哪一首?A:〈謝謝你曾經讓我悲傷〉B:〈現在你好嗎〉

M:日常生活中,如何培養音樂創作的靈感? A:看電影跟看書! B:會去運動!

M:如果不當歌手你會做什麼? A:沒有這個選項! B:我本來就不是歌手∼

M:私底下,喜歡的穿衣風格為何? A:龐克搖滾! B:就跟現在一樣

M:表演時曾發生什麼事,讓你們印象深刻? A:有一次在馬來西亞的時候,狂安可到沒辦法下台

B:應該是演唱會的時候,看到下面的樂迷會唱著我們的歌,會隨著節奏一起擺動

M:說一件你很想做但還沒機會做的事? A:目前的話就是去埃及吧

B:想要去很多地方,但現在好像哪裡都不能去

M:對想要成為歌手的同學說一句話? A:加油你可以! B:也不一定要成為歌手啦∼

M:你覺得大學時期一定要做什麼事? A:一定要翹課出去唱 KTV

B:一定要把所有的壞事都做過一遍, 但是不能傷害別人。(其實是想鼓勵大家勇敢冒險,多嘗試不一樣體制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