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畢業的你開始找工作了嗎?看完這份數據你可能會驚覺自己不夠積極

如果你是今年應屆畢業生,你可開始找工作了?身旁同學是否已經開始投履歷了呢?人力銀行針對各大學學生找工作的積極度做調查,小心你已經慢人家一步囉!
By EH 2020/05/25 21:00:00


根據 104 人力銀行調查,「最近一年更新履歷,且 3~4 月曾主動應徵全職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和役畢生」共有 2.8 萬人,而早鳥求職最受歡迎的工作為較低門檻的業務銷售類職業。
 

國立大學學生求職危機感重

104 人力銀行觀察最近一年更新履歷表的應屆畢業生和役畢生,其中,有 2 萬 8 千人已在今年 3~4 月主動應徵正職工作,4 月份平均每位早鳥主動應徵 15.7 次,比去年同期略高 0.6 次。而求職最積極(該校求職早鳥/該校應屆及役畢求職會員的比例)的前十所大學皆為國立大學,其中,中央、中山、中興、中正四所「中字輩」全上榜且名次都上升,可見疫情之下,「中字輩」畢業生危機感有所提升,加上疫情影響,許多大學生紛紛提早投入求職準備。

104 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中央大學早鳥大多應徵工程研發、軟體工程類人員,與台大、台科大、清交等理工著名大學主動應徵的職類相近,建議新鮮人不分學校或學位都要儘早卡位,以免被「超車」。
 

排名 2019年 2020年
1 國立清華大學 國立中央大學
2 國立交通大學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3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交通大學
4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
5 國立中山大學 國立台灣大學
6 國立中央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
7 國立台灣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8 國立中興大學 國立中興大學
9 國立政治大學 國立中正大學
10 私立靜宜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早鳥主動應徵最積極的學校

 

大學生最愛業務、行政工作

至於畢業生求職偏好哪些工作?104 人力銀行分析數據,依序為業務銷售、行政總務、行銷、軟體工程、以及工程研發。其中,大學生偏好不限經驗、門檻較低的業務銷售、行政總務類;碩博士生則鎖定科技業相關且多要求學歷的軟體工程、工程研發類人員。

對此,黃于純建議,5 月份行政總務新鮮人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減少 26.1%,平均月薪僅 2.8 萬,建議無理工背景的新鮮人嘗試產品企劃、行銷等其他職缺,平均月薪約 3.4 萬,或挑戰業務職,平均月薪 3.2 萬以上。
 

餐飲、休閒服務業需求回溫

雖然疫情還無法鬆懈,但 104 人力銀行指出,餐飲業和休閒服務業 5 月的企業徵才家數已比 4 月回溫,建議同學找工作不要等畢業後,畢業前幾個月就可以開始投履歷了。

黃于純指出,餐飲業 5 月份徵才企業家數比 4 月增加 10%,休閒服務業(如健身房、KTV、休閒農場等)增加 3%,住宿服務業和旅遊服務業的月減幅也開始縮小,疫情對就業市場衝擊是否已經減弱值得觀察。


圖片|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