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趟西北廊道輕旅行

揭密隱藏山城的桃花源
By 加分誌 2020/05/28 19:00:00

嘉義最知名的觀光景點莫過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由「阿里山公路沿線」、「鄒族文化部落」、「西北廊道地區」三大系統組成,森林鐵路小火車、日出及雲海迷人奇景,經常使觀光客慕名而來。
 
其實,嘉義也有一處鮮少人知的迷人景色,旅人可以放慢腳步,一窺茶農日常,啜飲高山孕育的精品咖啡,以及悠遊山林間體驗人文、生態及美食浪漫的「阿里山西北廊道地區」,這裡的特色店家個個身懷絕技,也用賓至如歸的精神和最淳樸的心意回饋給遊客,擄獲一批老主顧就愛在這片世外桃源來趟深度放鬆之旅。
 
嘉義166線道,是通往西北廊道地區的主要幹道,由於道路會車不易,不見列隊上山的大型遊覽車團客,使得西北廊道地區完整保有清幽靜謐,因此藏有無數令人醉心的秘境,近期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卻更加吸引自駕遊客遠離都市塵囂,前往自然生態區出遊踏青,優美西北廊道地區漸漸拓展為觀光客指定遊玩地,期待一探究竟。

《世外桃花源 阿里山上浪漫咖啡店》

圖:瑞里小公主咖啡長廊

「我想訂位。」「山上有下雨嗎?」上午11點鐘不到,小公主咖啡店電話聲便此起彼落響起,在這雲霧縹緲的高山上,這間歐洲氛圍建築顯得特別吸睛,而外頭的紫藤花自然垂掛,形成一片耀眼花海,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也因為網路高人氣搜尋,讓店裡成為「變相」的阿里山氣候資訊站。

七年級的王麗靜老闆娘,是家中六千金中最小的女兒,為了推廣自家蔬菜、咖啡好食材,她選擇返鄉開業,果斷放棄原來成果豐碩的餐飲店,她將自家友善耕作的蔬菜,調理成獨特風味「香濃南瓜牛奶鍋」,鍋內呈現牛奶白色且濃郁的鍋湯香氣,搭配新鮮多樣的蔬菜,秉持不添加鮮奶油,王麗靜打造的純粹鮮甜滋味讓客人品嚐都驚呼,甚至讓老主顧願意每週上山一次,只為品嚐最新鮮的養生蔬食。
 
王麗靜顛覆傳統店面模式,捨棄原來生硬的花崗岩石板、傳統櫥窗,在天花板垂掛典雅花束,改造成網美打卡店,營造出浪漫的氛圍,讓消費者能夠舒適自在的待在店裡細細品嚐美食,也成為指名拍照的熱點,更意外成為舉辦婚禮、求婚的指定秘密場域,在這般被青山圍繞的園地,掀起一波波粉紅泡泡。

《眺望阿里山綠景 細細品味高山咖啡滋味》

圖:青葉山莊

還有位於瑞里遊憩區,鄰近奮起湖、圓潭生態園區,有一家走過30多個年頭,以藍白色相間打造的青葉山莊,過去曾吸引四部遊覽車同時造訪,受歡迎程度不在話下。不過受到莫拉克颱風無情摧殘,讓民宿深陷土石崩塌地泥濘中,重創事業。老闆葉世遠背負家族傳承理念,在親友鼓勵之下走出傷痛,將空間拓展為咖啡推廣平台,重新擦亮自家招牌,讓青葉山莊再次成為在地觀光熱門地。
 
走到觀景台區,老闆端上了裝有「水洗」、「蜜處理」、「日曬」三杯咖啡杯及美味蛋糕,讓消費者能細細品嚐因不同烘焙方式所產生的咖啡香氣,同時聆聽老闆娓娓道來咖啡的製程。「咖啡從摘下來到曬乾,你可以決定要賦予它的味道,若溫度太高,口感反而不佳,在太陽底下曬乾,水分分布均勻,香氣更迷人...」葉世遠細膩的分析咖啡,從採收到後製的風味,將他多年推砌品嚐咖啡的經驗以及理念,推廣給遠赴而來的饕客們。
 
青葉山莊牽起了旅人的友誼,也默默灑下了葉世遠與太太藍雅雯的愛情種子。兩人結緣於女方公司在青葉山莊所舉辦之活動,葉世遠一見傾心,便熱情追求藍雅雯長達一年的時間,週週耗費六小時,不畏風吹雨打來回奔波嘉義、屏東,刻苦銘心的愛終於打動芳心,決定攜手在青葉山莊續展濃情蜜意。
 
對愛情用心,對事業更是充滿幹勁,葉世遠多次榮獲咖啡豆殊榮獎項,他謙虛地笑說,這麼一來不僅是自家種植的咖啡,還有結合契作成品,大家共享成果,反而促成多贏的局面,「何樂不為呢?」
 
而在戶外觀景台,除了品嚐老闆孕育的咖啡精萃,還能欣賞如詩如畫、清幽雅緻的景色,讓人卸下壓力與重擔,充分體驗大自然偉大的生命力。在層層雲霧、水氣豐沛的阿里山上,樹木在春季受過雨水洗禮,紛紛展露新枝芽,葉上的露水緩緩墜落,山中多變地自然面貌,讓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