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壺阿里山茗品

醞釀西北廊道頂級茶香
By 加分誌 2020/05/29 00:00:00

嘉義最知名的觀光景點莫過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由「阿里山公路沿線」、「鄒族文化部落」、「西北廊道地區」三大系統組成,森林鐵路小火車、日出及雲海迷人奇景,經常使觀光客慕名而來。
 
其實,嘉義也有一處鮮少人知的迷人景色,旅人可以放慢腳步,一窺茶農日常,啜飲高山孕育的精品咖啡,以及悠遊山林間體驗人文、生態及美食浪漫的「阿里山西北廊道地區」。這裡高山環繞,四季風光明媚,氣候涼爽,成就了名聞遐邇的阿里山高山茶,香氣清新、茶韻溫潤順口,以「臺灣第一好茶」享譽國際。
 
嘉義166線道,是通往西北廊道地區的主要幹道,由於道路會車不易,不見列隊上山的大型遊覽車團客,使得西北廊道地區完整保有清幽靜謐,因此藏有許多令人醉心的秘境,近期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卻更加吸引自駕遊客遠離都市塵囂,前往自然生態區出遊踏青,優美西北廊道地區漸漸拓展為觀光客指定遊玩地,期待一探究竟。

《日月精華洗禮 不含糖的茶也能喝出甜味》

圖:瑞里王鼎茶園內部

位於北回歸線的西北廊道地區茶園,上午日照充足,午後雲霧繚繞,四季日月精華洗禮,製作而成烏龍茶、金萱及紅茶,口感清香回甘,溫順無苦澀味,不含糖也能喝出甜味,使得高山茶的優良品質美譽聲名遠播。
 
西北廊道地區的製茶廠,各自有自家茶園和產品。傳承至第二代的茶農,加入生活茶席的藝術體驗,成功轉型觀光茶廠。其中,獲得五星級獎牌標誌的瑞里王鼎,擁有近三公頃茶園,分別栽種金萱、烏龍茶,依據發酵程度不同作成紅茶。
 
高山自古出好茶,適作成紅茶類的茶種,浸泡時間不宜過久,掌握快沖快倒秘訣,苦澀味才不至於濃烈。「阿里山獨有山頭氣讓紅茶趨於甘甜,入飲即回甘。」嫁入茶農世家,王宏誠妻子葉瓊玉說道。
 
若要久放,選擇紅茶最耐儲藏,會自行發酵,一年後轉化成特殊風味的紅茶。也因此王鼎製茶廠融入「女兒紅藏茶」簡單儀式,倒入茶農悉心呵護的紅茶茶葉,彷彿將旅行的滋味典藏回憶之中,經時間慢慢醞釀、沉澱,待開封那一天,茶香撲鼻、回憶湧上,找回最初的甜蜜感,一同品嚐陳年韻味。
 
《齊心協力 揉出專屬的茶湯香氣》
圖:瑞茗祥採茶體驗
圖:瑞茗祥揉茶體驗

再來到了海拔約1300公尺,以茶葉為主要經濟產物的梅山鄉瑞峰村,站在永鑫茶園的至高點,往下便能俯瞰一座座的茶園,採茶姑娘趁著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勤奮的工作著。
 
迎面而來笑容可掬的茶園第二代老闆葉永鑫,與第三代兒子葉子慶,將茶道文化發揚光大,連同社區媽媽一齊推廣茶文化,享受鮮奇的揉茶體驗,讓觀光客都能化身為採茶姑娘,親自走進茶園,體驗採茶雅緻。
 
葉永鑫說,兒子子慶原來想考公家機關,但不想被時間束縛,失去生活價值,決定返鄉接家業,到茶改場學習作茶的技藝,維持茶園土壤健康,用天然米糠等種植茶樹,讓茶園經營更加有聲有色。
 
風吹過枝葉間隙,發出曼妙聲響,社區媽媽耐心教學,教遊客將茶樹上的「一心二葉」親手摘下,透過器皿親手揉茶半鐘頭,原來的青草葉味會透過手揉而轉變成糖的香氣 ,接著靜待數鐘頭發酵、烘烤,紅茶便製作完成。在這製作過程中,不論情侶、夫妻、甚至親子,經常在充滿驚奇與歡笑間渡過,揉茶後指縫間還留餘淡淡茶香,透過身歷其境的採茶實作,更能領略到,要品嚐每一口好茶,可是相當不容易。
 
清新雋永的茶香,在心靈與味蕾融合之際,回甘韻味來回在舌尖穿梭,讓地區特色揚名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