啜飲一口山城黑金

留戀西北廊道濃郁咖啡香
By 加分誌 2020/05/29 15:00:00

嘉義最知名的觀光景點莫過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由「阿里山公路沿線」、「鄒族文化部落」、「西北廊道地區」三大系統組成,森林鐵路小火車、日出及雲海迷人奇景,經常使觀光客慕名而來。
 
其實,嘉義也有一處鮮少人知的迷人景色,旅人可以放慢腳步,一窺茶農日常,啜飲高山孕育的精品咖啡,以及悠遊山林間體驗人文、生態及美食浪漫的「阿里山西北廊道地區」。別以為阿里山只有出產頂級高山茶,這裡氣候環境還培育出了一等一的咖啡豆。這裡的咖啡豆生長緩慢、密實度高、富含果膠,這些特性讓手沖咖啡的味道口感更豐富與具有層次,也因此屢獲咖啡豆評鑑大獎。
 
嘉義166線道,是通往西北廊道地區的主要幹道,由於道路會車不易,不見列隊上山的大型遊覽車團客,使得西北廊道地區完整保有清幽靜謐,因此藏有無數令人醉心的秘境,近期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卻更加吸引自駕遊客遠離都市塵囂,前往自然生態區出遊踏青,優美西北廊道地區漸漸拓展為觀光客指定遊玩地,期待一探究竟。
 
《眺望阿里山綠景 細細品味高山咖啡滋味》

圖:青葉山莊

位於瑞里遊憩區,鄰近奮起湖、圓潭生態園區,有著一家走過30多個年頭,以藍白色相間打造的青葉山莊,過去曾吸引四部遊覽車同時造訪,受歡迎程度不在話下。不過受到莫拉克颱風無情摧殘,讓民宿深陷土石崩塌地泥濘中,重創事業。老闆葉世遠背負家族傳承理念,在親友鼓勵之下走出傷痛,將空間拓展為咖啡推廣平台,重新擦亮自家招牌,讓青葉山莊再次成為在地觀光熱門地。
 
走到觀景台區,老闆端上了裝有「水洗」、「蜜處理」、「日曬」三杯咖啡杯及美味蛋糕,讓消費者能細細品嚐因不同烘焙方式所產生的咖啡香氣,同時聆聽老闆娓娓道來咖啡的製程。「咖啡從摘下來到曬乾,你可以決定要賦予它的味道,若溫度太高,口感反而不佳,仿造太陽底下曬乾,水分分布均勻,香氣更迷人...」葉世遠細膩的分析咖啡從採收到後製的風味,將他多年推砌品嚐咖啡經驗,純樸且濃郁的香氣咖啡製成理念,推廣給遠赴而來的饕客們。
 
青葉山莊牽起了旅人的友誼,也默默灑下了葉世遠與太太藍雅雯的愛情種子。兩人結緣於女方公司在青葉山莊所舉辦之活動,葉世遠一見傾心,便熱情追求藍雅雯長達一年的時間,週週耗費六小時,不畏風吹雨打來回奔波嘉義、屏東,刻苦銘心的愛終於打動芳心,決定攜手在青葉山莊續展濃情蜜意。
 
對愛情用心,對事業更是充滿幹勁,葉世遠多次榮獲咖啡豆殊榮獎項,他謙虛地笑說,這麼一來不僅是自家種植的咖啡,還有結合契作成品,大家共享成果,反而促成多贏的局面,「何樂不為呢?」
 
而在戶外觀景台,除了品嚐老闆孕育的咖啡精萃,還能欣賞如詩如畫、清幽雅緻的景色,讓人卸下壓力與重擔,充分體驗大自然偉大的生命力。在層層雲霧、水氣豐沛的阿里山上,樹木在春季受過雨水洗禮,紛紛展露新枝芽,葉上的露水緩緩墜落,山中多變地自然面貌,讓人回味無窮。

《居高臨下 體驗咖啡DIY樂趣

圖:琥珀社咖啡莊園

再穿過一座座山頭,經過36個髮夾大彎、太平雲梯,來到宛如仙境的琥珀社咖啡莊園。在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的山頭,可以居高臨下,遠眺阿里山最美的風景雲海,愜意地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琥珀社由一對六年級夫妻創立,兩人在一場浪漫淒美的際遇相識,老闆陳合德曾擔任梅山鄉災害防救自衛隊員,當時為了救援受困山區的楊瀅玉,將她牢牢背負下山,結果「揹」出戀曲,兩人齊心經營琥珀社,吸引更多情侶、家族到此地遊玩體驗。
 
陳合德笑稱從小就是在茶樹底下長大的孩子,對於茶的生態再熟悉不過,而琥珀社的取名緣由,是一群山友們共同投票取出的店名,「綜合家族生產的產品,咖啡、茶、苦茶油、蜂蜜共通的顏色,就形成琥珀(色)社。」
 
原來自家擁有一片茶園,但人力吃緊的緣故,加上阿里山天然生成的自然環境,讓阿德興起種咖啡的想法。因為對農藥過敏的體質,全園採取友善環境種植方式,不噴灑農藥,保留咖啡最自然的生長環境,再將場域拓展為咖啡體驗DIY、露營區,多角化經營方式,深深吸引遊客前來觀光體驗,除了得到最佳的休憩饗宴,更能深入認識咖啡。
 
而咖啡DIY手作體驗,能讓遊客觀察咖啡去殼、烘焙過程,靜待冷卻後磨豆,再進行分裝,製作成專屬的濾掛咖啡戰利品,心滿意足回家。在這般綠意盎然的阿里山仙境裡,身、心都能得到最佳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