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的溫度來自山城

情牽阿里山西北廊道
By 加分誌 2020/05/29 15:00:00

嘉義最知名的觀光景點莫過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由「阿里山公路沿線」、「鄒族文化部落」、「西北廊道地區」三大系統組成,森林鐵路小火車、日出及雲海迷人奇景,經常使觀光客慕名而來。
 
其實,嘉義也有一處鮮少人知的迷人景色,旅人可以放慢腳步,一窺茶農日常,啜飲高山孕育的精品咖啡,以及悠遊山林間體驗人文、生態及美食浪漫的「阿里山西北廊道地區」,在這裡甚至可以搭上手作熱潮,體驗手作物品獨特的溫度與樂趣,同時也平靜心情與養成耐心。
 
嘉義166線道,是通往西北廊道地區的主要幹道,由於道路會車不易,不見列隊上山的大型遊覽車團客,使得西北廊道地區完整保有清幽靜謐,因此藏有無數令人醉心的秘境,近期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卻更加吸引自駕遊客遠離都市塵囂,前往自然生態區出遊踏青,優美西北廊道地區漸漸拓展為觀光客指定遊玩地,期待一探究竟。

《齊心協力 揉出專屬的茶湯香氣

圖:瑞茗祥揉茶體驗

來到海拔約1300公尺,以茶葉為主要經濟產物的梅山鄉瑞峰村,站在永鑫茶園的至高點,往下便能俯瞰一座座的茶園,採茶姑娘趁著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勤奮的工作著。
 
迎面而來笑容可掬的茶園第二代老闆葉永鑫,與第三代兒子葉子慶,將茶道文化發揚光大,連同社區媽媽一齊推廣茶文化,享受鮮奇的揉茶體驗,讓觀光客都能化身為採茶姑娘,親自走進茶園,體驗採茶雅緻。
 
風吹過枝葉間隙,發出曼妙聲響,社區媽媽耐心教學,教遊客將茶樹上的「一心二葉」親手摘下,透過器皿親手揉茶半鐘頭,原來的青草葉味會透過手揉而轉變成糖的香氣 ,接著靜待數鐘頭發酵、烘烤,紅茶便製作完成。在這製作過程中,不論情侶、夫妻、甚至親子,經常在充滿驚奇與歡笑間渡過,揉茶後指縫間還留餘淡淡茶香,透過身歷其境的採茶實作,更能領略要品嚐每一口好茶,可是相當不容易。
 
清新雋永的茶香,在心靈與味蕾融合之際,回甘韻味來回在舌尖穿梭,讓地區特色揚名海外。

再穿過一座座山頭,經過36個髮夾大彎、太平雲梯,來到宛如仙境的琥珀社咖啡莊園。在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的山頭,可以居高臨下,遠眺阿里山最美的風景雲海,愜意地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琥珀社由一對六年級夫妻創立,老闆陳合德曾擔任梅山鄉災害防救自衛隊員,當時為了救援受困山區的楊瀅玉,將她牢牢背負下山,結果「揹」出戀曲,兩人齊心經營琥珀社,吸引更多情侶、家族到此地遊玩體驗。
 
原本自家就擁有一片茶園,但考量人力吃緊,再加上注意到阿里山天然生成的自然環境,讓阿德興起了種咖啡的想法。因為對農藥過敏的體質,全園採取友善環境種植方式,不噴灑農藥,保留咖啡最自然的生長環境,再將場域拓展為咖啡體驗DIY、露營區,多角化經營方式,深深吸引遊客前來觀光體驗,除了得到最佳的休憩饗宴,更能深入認識咖啡。
 
而咖啡DIY手作體驗,能讓遊客觀察咖啡去殼、烘焙過程,靜待冷卻後磨豆,再進行分裝,製作成專屬的濾掛咖啡戰利品,心滿意足回家。在這般綠意盎然的阿里山仙境裡,身、心都能得到最佳紓解。

《日月精華洗禮 不含糖的茶也能喝出甜味》

圖:瑞里王鼎茶園內部
再來到位於北回歸線的西北廊道地區茶園,上午日照充足,午後雲霧繚繞,四季日月精華洗禮,製作而成的烏龍茶、金萱及紅茶,口感清香回甘,溫順無苦澀味,不含糖也能喝出甜味,使得高山茶的優良品質美譽聲名遠播。
 
西北廊道地區的製茶廠,各自有自家茶園和產品。傳承至第二代的茶農,加入生活茶席的藝術體驗,成功轉型觀光茶廠。其中,獲得五星級獎牌標誌的瑞里王鼎,擁有近三公頃茶園,分別栽種金萱、烏龍茶以及依據發酵程度不同作成的紅茶,特別地是,茶園還設置了手作區,結合了陶甕茶器把藝術融入茶道當中也讓遊客體驗沖出一壺好茶的成就感。
 
高山自古出好茶,適作成紅茶類的茶種,浸泡時間不宜過久,掌握快沖快倒秘訣,苦澀味才不至於濃烈。若要久放,選擇紅茶最耐儲藏,會自行發酵,一年後轉化成特殊風味的紅茶。也因此王鼎製茶廠融入「女兒紅藏茶」簡單儀式,倒入茶農悉心呵護的紅茶茶葉,彷彿將旅行的滋味典藏回憶之中,經時間慢慢醞釀、沉澱,待開封那一天,茶香撲鼻、回憶湧上,找回最初的甜蜜感,一同品嚐陳年韻味。

《山景第一排 飽覽山中風雲變幻》

圖:瑞里阿漢的家民宿外觀

欲在山中尋找民宿,撥開了雲霧,映入眼簾的是阿漢的家。木質調建築設計的民宿,充滿極簡、禪風的設計核心,走進以茶藝空間打造的大廳,迎面撲鼻而來的檜木清新芳香,彷彿置身群林間,撫平躁動的思緒。
 
提供客人專屬不被打擾的放鬆環境,是民宿阿漢的家夫妻倆初衷。30年前的小木屋,一磚一木蓋起第一間起家厝,兩人血液裡流著浪漫基因,房子才新居落成。
 
阿漢太太笑說:「我們也是抱著交朋友心態,開民宿與大家交流啦!」旅客來到山上體驗當地樂趣,兩人也熱情當起生態導覽員,組團到小溪抓蝦、竹林中挖筍、升營火吃烤雞、觀賞螢火蟲、夜遊數星星,讓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來到山上都成為知音朋友。
 
嘉義西北廊道地區空氣清新,視野遼闊也很空曠,讓旅客安心,民宿受疫情影響的程度小,住房率逆勢成長,阿漢太太表示:「我們20年前熟客回流,客人甚至拍胸脯說『我們都沒事,免驚!』」阿漢夫婦的創意無限,還推出應景的電繡木頭DIY體驗,勾勒山上印象,燃亮溫暖的相處時光,一塊木頭烙印西北廊道地區的記憶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