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現在適合國際旅行嗎?看看歐洲實施的「旅行泡泡」措施

隨著歐洲疫情日趨穩定,許多國家已經逐步開放邊境,讓需要往返鄰國工作、旅行的人得以通行,但如何防堵疫情進一步擴散,是歐洲各國要審慎思考的問題。
By EH 2020/06/11 21:30:00


在歐洲,一些疫情比較不嚴重、獲得控制的國家,開始討論怎麼開放邊境,他們想到的方法叫做「旅行泡泡」(Travel Bubble),名稱聽起來很可愛,但可不是製造一個泡泡把你包起來送到國外 XD。
 

旅行泡泡讓鄰國開放邊境自由通行

旅行泡泡的作法是在疫情獲得控制的國家間開放邊境,允許雙方的人民可以自由通行旅遊或是工作,而無須檢疫或隔離。目前所知已經採取旅行泡泡的國家有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已經互開邊境,因為這三個國家在疫情爆發至今,死亡人數合計不超過 150 人,因此已經在 5 月開方邊境,這三個國家的公民可以自由通行,而如果是其他國家的旅客就必須自我隔離。

還有些國家是半開放旅行泡泡,像是芬蘭和愛沙尼亞,則是限定只有學生、老師、商人可以自由通行,如果你是為了旅行或是其他目的就還是得接受隔離。

目前正在考慮設立旅行泡泡的國家與地區有:澳洲和紐西蘭、中國與新加坡、香港與澳門及廣東省。但香港與澳門、廣東間的旅客,必須先接受病毒篩檢,確認沒有感染新冠肺炎才可獲免自由通行。
 

旅行走廊串起遠距兩國

除了旅行泡泡,一些沒有陸地連接的國家之間也考慮設立「旅行走廊」(Travel Corridor)。意義與旅行泡泡一樣,只是旅行走廊是開放飛機可以直飛通行,往返兩地的人一樣不需接受隔離。據傳英國與法國準備要建立旅行走廊,但英國政府隨後否認有這樣的措施,不過英國當地的商界、大學都提出警告,如果英國不盡快向疫情不嚴重的國家及地區開放邊境,恐會嚴重影響本國經濟。


 

台灣何時開放外國旅客入境?

回到台灣,何時才會開放外國旅客入境呢?是否也會採用旅行走廊措施?

根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針對來台的外國人會要求持有 PCR 檢測(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確認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才可入境,且入境後還需要居家檢疫五天,再接受自費篩檢,若確認陰性,就能自主健康管理、開放自由活動。

首批開放的國家主要針對如紐澳、越南等風險較低的國家、從事重要經貿活動的外籍商務人士開放。而未來旅客來台也都會被要求填寫健康聲明,以確認來自哪個國家、對照國家分級應該要接受的檢疫規範。

雖然國際部分國家疫情趨緩,但如中南美洲、俄羅斯疫情正是最嚴重的時候,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預計下周才會有比較完整的開放邊境策略出爐。

圖片|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