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大環境牽動 國營事業穩定性,求職者的首選

2020年上半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衝擊國際經濟活動,不少歐美大國失業率飆高,台灣「災情」雖相對緩和,但失業率仍上揚,失業人口突破50萬大關,就業市場也頻頻釋出緊縮訊息,相對於受大環境景氣牽動的民營企業,國營事業的穩定性在此時就成了絕佳優勢,成為不少社會新鮮人的職場首選。
By 加分誌 2020/07/15 14:00:00

近幾年為因應退休潮,加速人力新陳代謝,經濟部所屬四大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水)聯招招考名額皆超過千人,109年公告預錄取1,089名,國營事業工作環境適宜,重視勞動條件,不但職員級薪水36K至39K,年終又高達4.4個月,考試科目更不似公務人員考試繁多,因此近年皆吸引逾3萬人報考,108年報考人數更突破3.5萬。

 
據經濟部統計,近3年國營事業聯招的報考人數皆在3萬人左右,106年有3.4萬人報考,107年略降至3.1萬人,108年則一下子有飆到3.5萬人,為近3年來報考人數最高的一次,且3年來的總體錄取率皆超過6%,機械、電機、化工製程、地球物理較需專業能力的類組,錄取率更高達10%以上。
 
除國營事業聯招,油、電、糖、水也各自辦理獨招。台電繼108年招募826名新進僱用人員,今年5月再續招728人,台灣自來水公司評價人員也在7月舉辦考試,預計錄取206人;台糖也規劃在9月舉辦考試,招考120名的新進工員、3名博士級職員,雖受疫情影響,部分考試日程有所變動,但各國營事業體對於新血的人力需求並未減少。
 

一、經濟部國營事業109年徵才1,089名新進職員

為加速所屬國營事業人力新陳代謝、改善人力結構並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經濟部國營聯招109年公告預錄取1,089名,共招考25個類別,分別為:企管140名、人資11名、財會57名、國貿6名、資訊44名、統計資訊8名、政風29名、法務4名、地政23名、土地開發3名、土木77名、建築14名、機械190名、電機259名、儀電58名、環工25名、職業安全衛生19名、畜牧獸醫7名、農業5名、化學23名、化工製程69名、地質4名、石油開採4名、地球物理7名、食品加工3名,合計1,089名。 選擇多、缺額多,有志追求穩定工作者千萬別錯過。
 

二、台糖109年招募120名新進工員、3名博士級職員

 台糖公司預計於今年9月12日舉辦博士級職員及新進工員甄試,總共開缺123名,其中新進工員120人,起薪2萬7千元,博士級職員3人,起薪約6萬元。
 
台糖指出,新進工員須高中職畢業,包括業務、商品銷售、地政、儲備加油站長、畜牧、農業、化工、機械、電機、土木及循環經濟;博士級職員招考類別則有智慧農業、動物科學技術及農業化學。
 
台糖新進工員報考門檻低,高中職畢業就可報考,且各招考類別的考試專業科目僅兩科,準備起來相對容易,對於剛踏出校園的職場新鮮人而言,是好上手的國營事業入門磚。
 

三、注意!郵局考試科目修正

 中華郵政於今年公告郵局招考「職階人員甄選進用規範」修正,其中影響最多人的為專業職(二)外勤的郵遞業務與運輸業務,其共同科目將由國文改為「國文及英文」,配分則各占50%;至於專業職(二)內勤部分,包含櫃台業務、外匯櫃台、郵務處理等類科,原專業科目「企業管理大意」修正為「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另一科「郵政三法大意」則修正為「郵政三法大意及金融科技知識」,請有意報考郵局的民眾特別注意。
 

四、迎接5G時代 中華電信逆勢招募600

 日前拿下國內第一張5G執照的中華電信,為全力迎接5G時代,展現力拼國家5G建設及技術應用的企圖心,中華電信預計在8月招募近600人的基層員工。中華電信更霸氣表示,為了因應接下來的退休潮,今年全年徵才數量將達到1800人。
 
中華電信表示,先前發布線上校園徵才招募訊息後,陸續收到近2000封社會新鮮人的履歷,錄取人員將於7月正式報到。今年8月起,中華電信也將陸續展開規模近600人的基層員工招募活動。
 
由於中華電信福利佳、工作穩定,年終獎金平均約6至8個月,根據證交所數據,中華電信非主管職員工平均年薪為149.3萬元,有意願擠進中華電信的人,可把握今年下半年的招募資訊。
 

五、公股銀行「金飯碗」視獲利、績效加薪

 財政部所屬8大公股行庫,包括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兆豐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彰化銀行、合作金庫、臺灣企銀,每年除年終獎金,還會依獲利能力、員工績效等發放績效獎金,加上晉級加薪,每年加薪幅度平均在2%到3%間,109年平均加薪2.5%到5%。
 
公股銀行起薪約3萬2000元,專業職缺薪資更可破4萬元,因國家持股,比民營銀行相對有保障,福利制度更比照公務員,績效、考核、年終獎金可觀,更會視營運狀況給發。
 
每年各公股行庫人才招募皆不定期舉辦,招考類組職缺除一般行員外、數位金融、法遵等人才也是重點,以108年為例,各家銀行錄取率不一,3.6%到17.6%都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台灣金融研訓院推出「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盼取代各金融機構招聘初級行員的筆試,目前已獲合庫、三商銀、兆豐、台企、高雄銀及上海商銀等8家銀行支持,為20年來金融業初級考試最大變革。
 
全球疫情發展尚未明朗、穩定的情況下,未來就業市場變動性高,想避開疫情浪潮襲擊,有國家作為最堅實後盾的國營事業,絕對是疫情之下的最穩固職場,不用怕飯碗不保,也不用怕遭到減薪減班,導致權益受損,搶先卡位國營,就是對自身未來最大的風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