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科系難念又低薪?網友:這個系大學爆肝出社會還要被慣老闆壓榨

很多人大學畢業找的工作不見得跟自己的科系相關,有些人的原因是所讀科系薪水低,那麼網友們覺得哪些科系是出了名的困難,而且工作薪水又低?
By EH 2020/08/04 21:00:00


近日有網友在網路上詢問,什麼科系難讀又低薪?他也舉出自己朋友例子,就讀史學相關學系,延畢一年才畢業,原因是要實地考察還有論文,結果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就跑去考公職了。

這篇文章一出,引起網友大量討論,當中我們發現不少人認為「設計系」不好讀,而且薪水不高,「設計,你會寧願去當行政助理」、「設計,大學每天爆肝熬夜做作品,畢業後給慣老闆壓榨」。

此外,「生科系」的聲量也不低,「不花大量時間精力做實驗哪來數據?而且實驗失敗率不低」、「生科阿還用問」、「生科,CP 值超低」,看起來認為生科難讀的同學普遍覺得花費的時間與獲得的薪資不成正比,但生科系畢業求職薪水不見得很低,可能不符大家的期待。

另外還有人覺得是中文系,因為不知道作者在想什麼,也有人覺得是應用數學系,因為不知道畢業後要幹嘛,甚至有人說對讀哲學系的同學報以尊敬眼光,因為他覺得沒有熱情是絕對不可能念得下去。

網友答案百百款,一方面可能真的學業內容不簡單、薪水又不高,但也可能大家對於自己的薪資都不是很滿意。就先前我們報導的內容(現在轉系還來得及,來看看哪些職業、科系薪水最高)顯示,高薪的工作有金融保險業、製造業、出版傳播業、電力燃氣供應業、醫療保健及社工業,而低薪的行業則有住宿餐飲業、農林漁牧業、支援服務業、營建工程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

若以科系來看,薪資較高的科系有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工程學、醫藥衛生、法律、數學及統計,而薪資較低的科系有餐旅及民生服務、安全服務、藝術、社會福利、語文,可以看到,網友說的設計系確實薪資偏低,語文相關科系也是,至於理化則是高薪族群,生科系的薪資也沒有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