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看書、上班的最佳夥伴,這 4 個你一定要聽聽看的 Podcast 頻道

你是不是也很久沒聽廣播了呢?不知怎的,一股「聽」的潮流默默重回現代,Podcast 的盛行,陪伴許多人的通勤時光,閒來無事聽一下也很可以。
By EH 2020/07/28 11:00:00


所謂的 Podcast,其實就像大家熟悉的 YouTube 頻道,只是不同於 YouTube 頻道,大都以影像+聲音為主,Podcast 只有單純的聲音,你可以放著聽做其他事,不必盯著螢幕。目前大家比較熟知的播放 Podcast 的平台有:YouTube、Apple Podcasts、Google Podcasts、Spotify 等等,大多數創作者都會把內容上傳到多個平台,所以你可以挑選你有在使用的平台進行收聽。至於這些「播客主」要怎麼賺錢呢?其實就跟 YouTube 類似,廠商可以置入內容,由播客主唸出來,或是預先錄好一段類似傳統廣播節目的廣告,在節目中穿插播出。

說到 Podcast,以下幾位近來超紅的「播客主」推薦給大家。
 

① 馬克信箱

第一個要推薦的是編輯自己很喜歡收聽的馬克信箱,由馬克、瑪麗兩個人組成,節目內容是把聽眾寄來的手寫信念出來。這個節目本來是飛碟電台「青春點點點」的其中一個環節,在該節目結束後,他們把這個環節變成 YouTube 頻道上的一個固定內容。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的,但是這個頻道就是有一股魔力,會讓你想一直聽下去,聽他們用好笑的口吻念出每個人的人生故事,有時候聽著你會同情對方,有時候還會跟主持人一起罵來信者笨蛋。如果你沒聽過 Podcast,誠摯推薦可以從馬克信箱開始喔!

☛ 收聽連結: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GVMNMvIB_GW6pwd0Tj6rjoEvZxn6UuE


▲圖片取自馬克信箱 YouTube 頻道
 

② 股癌

你對股票感興趣嗎?沒有也沒關係,股癌除了介紹股票的基礎知識之外,還會融入很多時事議題,讓對股票一知半解的你也能輕鬆入門,重點是主持人謝孟恭講話超實在,他不像那些股票專家,跟你說你一定要買哪一支,或是報明牌給你;相反的,他不鼓勵大家貿然投入股票的世界,循循善誘之下,告訴你操盤的基本概念,真的超實用。

股癌有多紅呢?上線不到一個月就殺進 Apple Podcasts 第一名,重點是他才 27 歲,而且人生超級曲折,法律系畢業,後來當機師,然後又從商,甚至還經營過旅館,整個超斜槓。有機會不妨聽聽他的頻道,他也會時不時分享他的人生經歷。

☛ 收聽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3rnlQU_qE3cec9x709peA


▲圖片取自股癌 YouTube 頻道
 

③ 百靈果

什麼頻道可以蟬聯 Apple Podcasts 冠軍長達兩年時間?答案就是以雙語主持著稱的百靈果。百靈果打的是美式脫口秀風格,由凱莉、Ken 組成,他們用雙語討論國際情勢,從政治到娛樂,無所不談,無所不敢講,他們也在每一次節目開頭說「我們是華語界最自由的雙語國際新聞」。

政治本應是一個充滿敏感與衝突的話題,百靈果的兩位主持人也深知這個道理,但他們越是知道會引起爭論的話題,他們越是要講,而且用詼諧、幽默的口吻說,降低大家的緊張感,也巧妙的把一些觀念傳遞給聽眾。重點是,百靈果以中英文夾雜的方式討論國際新聞,除了可以聽到最新的國際情勢之外,還可以練英文阿!

☛ 收聽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2KoUc0f4Bv2Bz0mbOah8g


▲圖片取自百靈果 YouTube 頻道
 

④ 法克電台

法克電台可不是在罵髒話阿!是由法律白話文運動開創的 Podcast 頻道,由共同創辦人楊貴智主持,每一集節目邀請到對台灣民主、人權貢獻佔有一席之地的人作為來賓,與主持人對談,節目主題多元,從香港國安法到 gogoro 被用來當外送車問題都有。重要的是,法克電台不講艱深的法律語言,你可以從主持人與來賓的白話文對話中了解到很多實用的法律知識。

☛ 收聽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C-Fw3CaEE&list=PLZ2kyig0k3pEpaPmwVjJ63Gald7jiGJbl


▲圖片取自法克電台 YouTube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