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第一步-張立昂斜槓中

無論是歌手,還是演員,張立昂在很多觀眾的眼中是那麼有魅力, 一路走來,倚靠一點一滴的努力,張立昂走出了一條屬於他自己的道路,對於現在的他而言,音符、錄音軟體、劇本、運動就是他的生活。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接下來的音樂作品也會是我比較重要的作品。

這段時間......

這幾年,張立昂除了以演員身分備受大眾關注外,歌手的身分也逐漸被許多人所看見。有別於深深刻劃在觀眾腦海裡高冷、霸氣的形象,張立昂給人感覺更像是鄰居家那個大哥哥,深深沉迷於自己所愛,碰到感興趣的事眼睛會發光,又時不時能說出一些體悟等。

問到這段時間都做些什麼,張立昂表示這段時間除了拍戲外,還有創作:「前段時間正在忙著拍《浪漫輸給你》,同時戲中的片尾曲也是我寫的。在開拍前我大概準備了一個月左右,除了片尾曲的〈輸給你〉是替戲劇量身打造的,剛好在年初時我發行的 EP 中幾首歌,也就這麼被收錄在戲當中成為插曲。」

即使是拍戲的過程中,他依舊對於這些歌曲的最終品質付出不少心力,問到這樣的雙重身分、雙重分量的工作是否還習慣,張立昂倒是認為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我覺得有機會把音樂跟戲劇兩頭的工作融合是很幸運的一事情,這不但能讓我 與製作人能討論更多細節,去思考這齣戲該如何做量身打造,也透過這種機會,讓我和團隊大家有更緊密的結合。」

問到如果戲殺青後有什麼打算,他說:「還是會持續創作,年初發行EP四首歌都是有關於生命的討論,不論是親情、愛情陪伴,或者是自己陪伴自己,都呈現一種內心比較寂寞,比較像月球陰暗面的感覺。但今年大家都已經陷在低潮、沮喪的氛圍中,所以我接下來的音樂創作,我想帶來一些比較正能量的歌曲,給大家更多可以開心的歌曲,所以接下來的音樂作品也會是我比較重要的作品。」

像發動引擎換檔一樣

很多人都羨慕在生活中面面俱到,每一個角色都扮演恰如其分的人。談到關於身分切換這件事,他說:「我自己是 事先準備型的人,做甚麼事都需要一點時間。當我是演員身份時,我會大量投入這個角色中,所以我時常會需要不斷地去切換狀態;而當我是一個詞曲創作者身分時,也在試著切換不同的角色,在創作過程,一直挖掘自己的內心,尋找靈感的狀態,如果今天是去一場校園演唱,那我就又是不一樣的狀態。」

他也跟我們聊到:「創作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做出好的作品,團隊就會支援我,可是創作就是自己需要孤軍奮鬥的一關。我自己有個習慣,回到家以後,我會先把錄音軟體先打開,讓自己進入那個氛圍。因為有時候我們一打開電視、滑個手機,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說這是自律的表現,他卻認為自己是規律罷了,「我比較偏向是規律生活的人,比如說有一段時間稍微懶散一些, 就會維持一陣子,但也會不斷告訴自己我現在必須要改變。 然後踏出第一步,就會建立起新的規律節奏,然後在不同階段踏上不同的狀態,我覺得這樣像是汽車鑰匙轉下去,車子的引擎就會發動轉起來,自然地不停轉動,所以我覺得我自己常常都是這樣的狀態。」張立昂這麼說道。

我會精心設計和你的局

在《浪漫輸給你》中,張立昂詮釋的正是霸道總裁,他將帥氣與霸道表現得絲絲入扣,這也讓我們好奇他過去是如何追求心儀對象。在國外留學的經驗,如果再過一次學生時光,他會怎樣對心上人相處。

意料之外,張立昂和我們說:「我以前是容易陷入那種偷偷暗戀人家的那種人,但我對男生就是那種很兄弟的人, 可是碰到女生就會比較害羞。」

想不到眼前的他,在過去也和許多男生一樣看到女孩會害羞結巴,真要他回頭看這段時光,他表示:「如果我真的回到校園時代,我覺得我可能會比較敢吧,不管是捉弄她,還是對她示好,我以前真的是一個太ㄍㄧㄣ的人。」張立昂坦白地和我們分享道。

回顧起學生時代的純純戀愛,張立昂說:「學生時代談戀愛美的地方,就是在於大家都一樣在同一個地方,彼此同時在 做同一件事情,然後一起上課、一起朝目標前進。所以不只是單純談戀愛,我會覺得比較像是互相幫忙、一同成長。」對於 純真校園兩小無猜的時光,張立昂給出了這樣的見解。

現在人比較成熟、社會閱歷更多了,我開始認為兩個人可以一起,是要能夠互相加分。

兩個人要能夠加分

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人會漸漸成長並改變,對於很多事物的見解也更加成熟。他說到自從出了社會,與異性溝通也漸漸放得比較開,聊起現在的感情觀,張立昂說:「我現在會覺得兩個人在一起,真的就是需要互相加分。以前聽到『兩個人在一起要 1+1>2』,那時候的我不太能理解這種概念,會想說追求愛情,追求的是感覺,或當下那種『我好喜歡妳,我就是想追到妳啊』、或者是『把妳變成我女朋友』之類⋯⋯當時沒考慮這麼多。」

「但現在人比較成熟、社會閱歷更多了,我開始認為兩個 人可以一起,是要能夠互相加分,如果有共同的興趣,可以一起做喜歡的事情;或是兩人彼此能夠互補,她能夠提醒我,又或是她不足我可以提攜她,能互相為對方帶來的成長的空間。」


比起過去,現在的張立昂對於很多事情,思考得更加成熟,如今的他,也早已擺脫那段青蔥歲月,很多事情看得都比過去更加透徹。

面對未來挑戰這件事本身就不簡單,所以心態應該是盡全力、但放輕鬆面對。

走出那一步

無論是歌唱節目的 PK 大魔王,還是因為電影的演出,抑或是因為戲劇的演出爆紅,甚至是近年重回歌手的身分,不難發現一路走來充滿著挑戰。

對於年輕人如何面對挑戰,「我覺得第一步是要有足夠的勇氣去踏出第一 步,我滿鼓勵大家在大學時期或是剛出社會的階段,多嘗試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就如同發動引擎那樣,你始終必須勇敢跨出第一步。」張立昂說道。

他繼續說:「如果很早就發現對某件事沒有那麼喜歡,你可以趕快立刻轉換跑道,但重點就是要有去嘗試,然後嘗試好好了解自己。有時候時間匆匆流逝, 但我們都沒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努力看看,所以不管是擠出一點點時間,或者咬著 牙去嘗試,就努力去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吧。」


聊起當年星光大道那段往事,張立昂回憶說:「就是抱著多嘗試的心情『有一個機會。我不見得有把握,但我想試!』」

他繼續和我們分享到:「在那之前,我沒有上過這樣的舞台,而且第一次參加居然就以踢館大魔王的身分,加上是音樂相關科系出身,所以我的包袱比別人重,沒拿到好成績是會被別人笑話的。所以當時其實緊張的要死,而且得失心很 重,我雖然鼓起了勇氣,但可能就是想太多,表現得非常緊張。現在的我,如果要再回去對我以前的我講一句話,現在的我一定會說:「反正,你以後還會再遇到一百次以上這樣的挑戰,如果沒成功你就當去玩一玩、學個經驗。」

問到現在是否拋開得失心,他也表示早釋懷:「我總覺得得失心如果太重會影響表現,當然也要有贏的慾望,要有一把火燒起來才會往前走,但也不能燒過頭,把自己燒成灰燼,所以現在我覺得就把結果留給老天去決定就好。」

談到一切就留給老天作決定,但跨出那一步,也是貴人的鼓勵,「我覺得其實當初敢勇於跨出第一步,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也有身邊的人的鼓勵。朋友、家人的鼓勵很重要,其實自己就只負責鼓起勇氣並做好準備。面對未來挑戰這件 事本身就不簡單,所以心態應該是盡全力、但放輕鬆面對。」張立昂想想說道。

以自己很努力去達成目標, 也同時還要去包容別人、 去愛身邊的每個人。

永遠珍惜身邊的好夥伴

提到身邊人的鼓勵,他提到:「工作的這幾年裡,我還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除了自己以外,身邊還是有很多人陪伴你。大家會互相幫忙、彼此體諒,這些的經歷讓我明白到單打獨鬥與團隊合作的差別。不管工作、愛情⋯⋯其實都一 樣,我們一定要學會怎樣去包容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所以自己很努力去達成目標,也同時還要去包容別人、 去愛身邊的每個人。」

想要的,其實很實際

《浪漫輸給你》有一句台詞-「我有一個願望,你可以幫我實現嗎?」我們問到對於現在的張立昂,他有什麼願望想實現?

張立昂笑著說:「我其實還是會許下最俗套的願望-平安健康,然後事事順心。」

他解釋到:「真的要細數,一定有很多很多的願望, 包括工作上可以有更好的成績、自己可以更有能力去愛身邊的人和家人,成一個更有肩膀的人,也期許自己有更多貢獻⋯⋯等等,但我覺得自己都已經知道想要什麼,我不如許願說事事順心,畢竟願望不會自己達成,一定是需要親自去實踐才可能實現,最後健康平安這件事對任何人都真的太重要了。」

他想要的,其實一直都很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