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耕耘 夢想版圖-專訪 解婕翎

外型甜美又可愛、為人直率不做作的婕翎,橫跨演藝圈許多不同身分,除了大家熟知的藝人身分之外,同時也兼具實況主、YouTuber 及 Podcaster 等多重角色,她在不同領域上都有著過人的成果, 對於任何事情也都相當勇於嘗試。如此用心耕耘夢想版圖的她,現在已成為許多年輕人心目中,十分具有影響力的指標人物。
By 加分誌 2021/03/08 00:00:00

現今人們的喜好千變萬化,如何奪得滿堂彩,便成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瘋神無雙》開啓了演藝之路

無論在電視節目,又或是 YouTube 頻道上都獲得廣大粉絲支持的婕翎,充滿魅力又自然的演出風格,總是能夠帶給大家歡笑和滿滿的活力。回憶踏入演藝圈的契機,婕翎表示,最早她主要以主持活動、記者會等為工作核心,因為她敏捷的臨場反應,以及親切幽默的態度,受到當時的廠商賞識,後又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綜藝節目《瘋神無雙》的試鏡,最後也非常幸運地雀屏中選。

在成為《瘋神無雙》的固定班底之後,同時也打開了她的演藝之門,2015 年二度獲得東森新聞雲「宅男女神」的封號,喜歡電玩的她也曾主持網路電視 《電玩爆爆》,展現打電玩的超強功力,現在她也在直播平台「Twitch」開設固定個人頻道,分享各種電玩經驗, 也讓熱愛電玩的粉絲有機會隨時與她互動。因為婕翎的堅持與努力,越來越多的表演機會陸續湧入,這也讓她更深入地了解到演藝圈的生活百態。


找到自己的定位    用力發光發熱

談到如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婕翎與我們分享到,現今多數人在面對未知的領域、或是期望成為全方位領域的佼佼者時,都會選擇從「模仿他人」開始起步,尋找一位與自己屬性相近的對象,進而從中學習並效仿。她認為,「模仿」對於新手來說絕對是基礎功夫,但是我們並非他人的影子,無須全權效仿,反之則要多觀察、多接觸,並將所學延伸、轉化為自我能力,一步步去發展出自己專業領域,找到自己特色及定位,這才是真正的學習之道,也才能長久生存於演藝世界。此外,更不可或缺的要點,就是要擁有堅持不懈的「執行力」!若光說不練,只能原地踏步,想要達到理想將遙不可及。

她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身為一位專業的演藝人員,面對現今人們的喜好千變萬化,如何在廣大的演藝圈之中奪得滿堂彩,便成為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婕翎深刻地表示,無論任何人都有著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及光采,而這些特色並非與生俱來,必須要勇於嘗試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才有可能藉由經驗找到目標和定位,走出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道路。

不斷汲取新知 已成為每日必修課題之一

近期非常積極發展個人 YouTube 頻道的婕翎,經常在影片中與大家分享各種開箱、實測的影片,多元又活潑的拍攝風格,讓她在 YouTube 界大大開啟了知名度,受到觀眾的廣大迴響,她也與我們大方分享了許多影片拍攝的趣事和秘辛。前陣子點閱率特別高的一支影片:『體驗網咖過夜,隔壁房間女生一直嬌喘。是要怎麼睡』,原本只是單純計畫分享在網咖過夜的趣事和點點滴滴,沒想到誤打誤撞遇到如此特殊的情況發生,吸引了大量觀眾的瀏覽和喜愛,點閱率節節上升,當時還成為大家熱搜的話題之一。婕翎表示,自己家中從小家教頗為嚴謹,學生時期幾乎從未去過網咖,因此為人處事,千萬不要與他人做比較,真正該比較的只有自己。這次藉由拍攝影片,深入體驗網咖的有趣生態,雖是陰錯陽差爆紅,也讓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婕翎也笑著說到,要構想出富有吸引力的 YouTube 影片企劃,真的是一件非常容易讓人變成「禿頭」、特別惱人的事情。她認為,身為一位專業 YouTuber,必須非常清楚現在觀眾的喜好,因此積極吸收新知識和新聞資訊,又或是來自網路平台的大小情報,儼然也成為她每日必修的習題之一。 當然,婕翎在這條路上並非一直以來都很順遂,回想頻道創立之初,只有她一個人在經營,當時偶爾也會面臨創作瓶頸, 不過每當陷入苦惱之際,她也絕不輕易放棄,積極地告訴自己「就算是想破頭,也要想出可以吸引大家目光的企劃,無論如何絕對不能退縮!」,如此努力不懈的精神,深刻反映 出婕翎既認真又敬業的工作態度,堅持至今且帶給所有觀眾高品質的影片,成為現今 YouTube 界的當紅炸子雞。

建立自身鮮明特色 在業界打出一片天

聊到 YouTube 和演藝圈的不同之處,婕翎表示,「演藝圈」 是個高深莫測的生態領域,無法預測任何的機會和可能性, 反而是自己必須要隨時做足充分準備,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才能夠臨危不亂、沉著應對。她也特別提到,藝人和 YouTuber 這兩種職業對她來說就是一個相輔相成的存在,無論身處哪個身分,其知名度高低必定會影響另一方的成果,因此學會保持臨機應變,才有可能在兩者之間穩紮穩打、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而,比起高機動性質的演藝圈生態,YouTube 則較能直接擬定明確目標,並且實際執行和達標,不過也因為現今 YouTube 產業入行容易,人人都能成為 YouTuber,如何在這茫茫人海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依靠的就是「鮮明的頻道特色」 和「內容特質」。婕翎表示,目前她的頻道仍多以各式生活主題為主要方向,也期望接下來在她用心經營之下,有朝一日能夠發展出專屬於「解婕翎特色」的熱門頻道,讓所有人都能看見她的專業之處!


積極、堅持、努力 成功就在不遠處

近幾年來 YouTube 平台蔚為盛行,越來越多人投入經營,婕翎建議所有有志踏入業界的學子們,想要成為 YouTuber 並非困難事,但是成為一位「專業」YouTuber,應必須要不斷增進自我,任何事情都要學會用心觀察、積極汲取知識,另外人脈資源也很重要,要廣結善緣。而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培養自己建立「持之以恆」的能力;學會堅持,再難解的題都能迎刃而解。此外,除了努力,她也表示無論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求自己設立「有效期限」,當期限將近,若目標仍未達成,就應該開始考慮是否有轉換跑道的必要性,否則花上無止盡的時間在一個未有成果的目標裡打轉,反而阻礙了人生道路,更是得不償失。

樂在其中 是成就工作最大的根源

無論工作多麼辛苦、困難重重,婕翎總是抱持著積極又正向的心態面對,無時無刻保持愉快的心境,要開心工作,不僅可提升整體工作氛圍, 還能讓事情更加順利進行。她也特別強調,為人處事千萬不要與他人做比較,真正該比較的只有自己;同時,學著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也許生命中貴人就在身邊也說不定。

婕翎也與我們分享了接下來的工作計畫與方向,她所主 持的 Podcast 頻道《你家翎居》,將更貼近各種生活層面,除了探討感情觀、各種煩惱相談、時事分享等常見議題之外,更預計推出各個專業領域的人物專訪,希望聽眾能從頻道之中獲得智慧與解決疑難雜症,也可學習到更多的新知識,讓生活更豐富,邁向更多元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