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的處事態度,努力為自己加分

專訪台灣中油公司 — 唐苑莉行政處長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 簡稱中油 ),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石化能源公司,屬於國營事業機構,事業版圖橫跨石油和天 然氣開採、製煉、產品行銷等完整供應鏈,為 2018 年美國 雜誌財富世界 500 大企業。目前任職中油行政處的唐苑莉處長,從踏入中油公司基層開始,歷經不同部門的鍛練及學習, 累積不少實務經驗及人脈,也從中體悟很多和待人處事、甚至是如何領導管理下屬同仁的智慧之道。

父親的諄諄教誨 深深地烙印在心中

從古至今,「學歷」是人人都相當重視的一環,也是求職道路上的重要門檻和基準。唐處長畢業於輔大大眾傳播學 系,對於當時的大學生來說,能夠考取大學已是難得,大學畢業後若有機會出國深造,更是相當榮耀的事情。唐處長表示父親是她人生當中影響至深的重要人物,她的父親早年從大陸隻身來台,並終身服務於台肥公司。進入國營事業工作的父親,深刻體會到學歷的重要性,因此時常耳提面命:「妳所擁有的任何東西最終都可能被人搶走,唯獨學歷和學識, 是別人無論如何都無法剝奪的珍貴財產。」,這段話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中,身為長女的她,為了達成父親的期許,她在中央電台工作一年後,隨後便踏上美國求學深造之旅,於密西根州立大學進修傳播相關科系,拿到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博士班,並於求學期間結識了先生、結婚後跟隨先生回到國內定居。

按部就班的學習歷程 豐富了專業學識涵養

談起踏入中油任職的契機,唐處長回憶道,回台後定居中部,當初在中央日報看到中油的相關職缺,便嘗試投了履 歷。那個年代,中油尚未大規模招考進用新人,唐處長則是以碩士學歷經由面談因緣際會進入公司,最早於「台灣油礦探勘總處」(現為中油探採事業部)的工業關係室(現稱為公共關係室)工作,並擔任刊物編輯及業務宣導的工作。 當時對外公關才剛起步,民眾對於環境抗爭等事情越來越頻繁,中油也因此逐漸成立各個對應的部門,唐處長表示處理對外公關問題是棘手而又複雜,但也造就了她處理解決問題的能力。幾年後唐處長調職回台北總公司,擔任新聞聯繫、 業務宣導等工作,後接任新聞聯繫組長、公關處副處長,於民國 102 年底調職至行政處,並於民國 106 年正式晉升為行政處處長;這一路上不同的訓練及磨練,更豐富了她的能力及專業涵養。

唐處長笑著說道,行政處就如同中油大樓管理員,主要核心業務為文書檔管、環境維護、節能、門禁保全、財產運管等五大工作項目,約有七十多位同仁於本處任職,另外還包括勞務性質如公文遞送、清潔雜勤等人員,在中油總公司算是相當龐大的部門。或許是她先天敏銳及細心的觀察能力,每當大樓巡視一回 ,她總能發現大樓需要修補或改進之處,而她以身作則的工作態度,無形中也間接影響了部屬。


正面解決問題 反而提升人生歷練

對現代年輕人來說,任職於國營事業必能享有應有的保障,是個鐵飯碗的象徵。說到與民營企業的不同之處,即是國營企業在升遷制度上有著一定的規範,必須依照階級等數層層晉升。而與此同時,為應社會日新月異的改變,國營事 業結構也開始產生變化。當時她擔任公關處副處長一職時的歷練可說是印象至深,經常需要面對媒體及民眾,以及與各大機關的對應。唐處長說道,當時正處於油價最高的時點, 因此每天需要處理各種客訴事項和突發狀況,每日身心俱疲。不過,也正是因為能夠不推拖逃避,正面對應這些問題, 才能更讓自己的職涯更加豐富、人生歷練也會跟著加分。因此,在穩定的工作模式之下,如何不斷提升自我能力成為相當重要的觀點。

唐處長表示在升遷的路途之中,公司總是不吝給予職員學習的機會、以及各專業的必修要求。中油在嘉義有人資處訓練所,提供員工許多專業及各種培訓機會;舉例來說,中油非常重視工安議題,因此剛調職於此、當時任職代理副處長的唐處長,首先必須參與工安風險管理、工安分級查核、工安意外事故調查等進修課程,順利完成後才能繼續晉升。 因此來到中油,除了工作以外,「學習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此外,她強調面對主管所交付的工作,必須想盡辦法,兢兢業業,抱著使命必達的心態,若順利完成任務,工作表現上受到主管的肯定,方能為自己的職涯道路上加分。

突破瓶頸挑戰 拓展人生視野

唐處長笑著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挑戰,是最初在公關處負責業務宣導工作時,當時的董事長郭進財先生,出身民間企 業,不同以往董事長的作風,提出了預算經費一億元的廣告行銷企劃案。當時大哥大 ( 現稱為手機 ) 剛開始流行,由中華電信所拍攝的精彩廣告深深吸引了社會大眾,中油公司決定首次以統包行銷案的形式宣導,第一次就擔當如此重要的廣告案,唐處長積極地推動企畫和標案,甚至花上整個元旦假期,參與同仁一同全力以赴,途中雖面臨著各種壓力、困難重重,但唐處長靠著堅定的毅力和努力,案件最終順利招標成功,同時也創造出相當知名的口號:「中油為大家加油, 請大家為台灣加油!」。這次的標案經驗,對於唐處長來說是個意義非凡的挑戰,也拓展了她的人生視野。

提高自己的想法層次和高度 才有能力全方位解決問題

當我們身處於職場之中,多少會遭遇困難或挫折,而抱持虛心受教的態度處事,自然有貴人前來相助。唐處長表示進入中油任職以來,所遇到的長官皆相當地提攜,其中影響她最深話語:「看待一件事情永遠要先提高自己的層次和高度,才會有能力去全方位地解決問題。」,假想自己站在上位處事,綜觀全局,便能夠自然而然站在當事者角度去看待事情;反之,若總是以自我本位為中心,反而無法順利行事。 當然,唐處長也每時每刻提醒身邊的同仁和部屬,學習與人圓融共事、而非對立行事,才是真正的為人之道。

唐處長也分享了她最喜歡、來自暢銷書籍—《小王子》 的作者聖修伯理的一句箴言:「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別只是 叫一群人收集木材、聽你發號施令、分派任務,而是要誘導人們嚮往海的深邃與遼闊。」,這句話充分傳達領導者應有的態度。身為一位稱職的主管,應該要清楚明瞭職責內容,學會承擔,並將榮耀歸與同仁團體,而輿論挫折則要由主管 來承擔;除此之外,將任務有效地分派給部屬,讓他們明白做這件事情的價值與道理,所有事情自然迎刃而解。

應對進退得宜 必能得到良好回饋

談到年輕人的現況,每天手機電玩不離身、深陷網路世界,各方面能力大不如前,如何提升在社會上生存的競爭力, 是現今社會勢必要探討的問題。唐處長語重心長地說道,年輕人首要注意的,是必須要顧好自己的身體,懂得照顧自己, 才有力量面對種種挑戰。第二,以社會趨勢來說,提升語言能力已是常態,除了外語之外,同時也要反思自己的母語能力是否退步,口語與文字表達能力必須達到基準,才能夠得體對應任何問題。她感慨表示,現代年輕人或許太依賴電腦打字,語文的表達邏輯及文字書寫皆大不如以往,這或許是年輕人該反思的重要課題 。

職場生存法則之中,最為重要的就是應對進退能力,待人處事要懂得應對進退得宜、拿捏分寸並學習察言觀色。 唐處長說有些人工作能力優秀,但卻總是把能力用在推託工作事務,而不知運用在擔當事務上,實為可惜;相反地,若一個人有教養、知所進退,比別人願意多付出、多承擔責任,這樣的人才,不論工作能力高低與否,也必能得到相當良好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