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張嘴也能交友?

Goodnight 團隊教你談情話愛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你覺得交朋友,又或是拉近與異性的距離,到底該如何做?市面上有許許多多傳授技巧、化身戀愛軍師的課程,但這些事最主要、最實際的核心是什麼? Goodnight 的 CEO 黃健翰 Andy 認為,說話是人際關係中的一大核心。究竟他們怎樣把聽覺化為怦然心動呢?

聲音的魅力

Andy 說:「市場上交友軟體普遍都是看照片,選擇左滑或右滑,我們的特色其實是用聲音交朋友,算是補足了市場上的另外一個空缺吧。」一開始他就點出 Goodnight 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我們請教到為何會採用聲音交友方式做為 APP 的特色,Andy 表示有兩件事啟發他與夥伴,第一個是以前的企業實習經歷,當時自己的工作是一名訪談員。「當時可能有一百位受訪者,每一個都要一對一聊兩小時。受訪者雖然有在台灣,也有在大陸的人,但他們共通點都是喜歡使用最新科技,那時候我在訪談我聽到大家認為──因為科技的進步,交友廣度變廣了。」

「雖然科技使生活便利,但他們也認為,雖然認識到朋友容易許多,卻交心不夠深,人也不夠多。我看到了需求是可以切入的,而我的夥伴則是從其他交友軟體中發現到 一個缺點──看照片容易以貌取人,而且彼此用文字傳訊息,對方可能會幾天後才回覆你,彼此的認識其實不夠深 入,他發現到如果在線上先確實交到朋友,那實際上見面後,雙方前後認知差異也不會差太多。」


「基本上用電話聊天時候,你可以聽到他的聲音,也可以直接溝通,這樣就能初步了解彼此個性如何,也有確實的心靈交流,更比較容易約出來碰面,我們覺得這樣的效果非常好。聲音的交友是很有魅力的,比起文字、照片,聲音會是更真實的。」Andy 補充說道。

說聲 Goodnight

當我們問到為何要叫 Goodnight,Andy 說:「這個名字其實是符合最初產品的使用特性,因為我們發現一般人在晚 上,才有完整的時間可以講電話,畢竟這件事不像文字或錄音可以間斷。又後來想說既然是晚上,就想幫產品多加一些噱頭,我們限制只能晚上十點到凌晨四點這段時間使用,每 一次通話都是限制時間,所以名字就叫 Goodnight。」

扁平化管理與好商品

Andy 自信說:「我覺得創業就要創造人們想要用的東西,我覺得我們產品很幸運的找到了這塊市場,產品也與市場上的需求吻合;我覺得從初期我們找到了對的人,雖然一開始 2 到 4 個人磨合了很久,但都變得是很好的朋友、工作夥伴。」問起團隊營運狀況,Andy 這樣表示,「所以後來擴張後,其實就會靠團隊的魅力跟產品魅力,進而拉到新的成員加入。他們覺得在這邊團隊很扁平化,工作不是上對下,我覺得這也是我們最大的、最不同的優勢。我們很像是大學朋友們,大家一起在做報告,大家一起來討論接下來要怎樣達到營收目標,或是要怎麼成長流量,彼此的關係是很緊密的,所以我們的產品就能越做越好。能走到現在,其實這都歸功於團隊,我們團隊到現在只有一個人離職,不然其他人都待了三年以上。」

未來 APP 的趨勢

市面上交友軟體百百種,對於 Goodnight 而言,團隊也一樣面臨著市場走向的問題,問到現今的困境,Andy 表示:「以交友產業來說,困境應該是這是片紅海市場,我們初創時也碰過質疑的聲音。當時我們講出要做聲音交友時,很多人會覺得可能這只是個小眾市場,況且國外也有類似的軟體,但我們覺得只要有台灣有一小部分人願意接受聲音交友,我們就已經很滿足了。」

他進一步提到:「我覺得從小眾的地方去切入,其實會是未來的一個優勢。過去有很多文章提過,有些 APP 功能包山包海,但這些 APP 發展至今,漸漸地都會把單一的功能拉出來進行強化。我覺得有些功能雖然是小眾取向,但其實這讓產品會更有特色。」

如何防止詐騙

在交友軟體上,最防不勝防的,莫過於詐騙集團出沒, 對於 Goodnight 而言,他們又有怎樣的應變措施?「一個是平台上的檢舉機制,如果遇到了一些不好的行為,我們會從用戶主動的檢舉、反饋來觀察;第二個是我們可以從系統上去做辨識,因為通常很多詐騙行為會有固定的行為模板,例如說他可能不講話,然後上面留 Line 的 ID 等等;最後我們還有工作人員進行人工審核,他們每天晚上都會固定手動的觀察。」Andy 這麼說。

他進一步跟我們分析:「我們觀察到這些詐騙集團都有固定模式,甚至 ID 的命名都有一個固定 SOP,還有一些特殊的字眼,而且他們一般不會與他人進行正常交流,所以當我們發現可疑的帳號時,就會手動抓下來,但其實就是一個攻防戰啦,我們想一次根除,但他們真的是春風吹又生,所以人工的存在是必要。」

對於實習

對於實習生在 Goodnight 的定位,Andy 表示過去有招募過行銷、工程師、數據實習生等等。「我們公司對新鮮人 態度並不是以上對下,大家就是好朋友。我們營造好的節奏情緒,然後做出一個能真的上戰場的一項產品。而且我覺得實習生有他們的優勢,包含說可能更年輕,更瞭解我們的 TA,以及創意發想上有很多的幫助。那我覺得只要他們願意多做多學,我們都很願意跟他們分享很多,我們給他們很多空間跟舞台,其實他們都會做的很好,工作期間他們也都會滿愉快的。」

勇於實習是一種方式

最後,我們問到對於想進這個市場的新鮮人,他有甚麼建議,Andy 表示:「我建議就是可以多多去業界實習、訓練, 以我過往的經驗來看,我在研究所以後才開始去很多企業實習,我兩年內去了五六間公司實習吧。中間有同時間一起實習的,也去過了大公司、小公司,也還有一些 startup 新創公司,自己也在人資、研究、行銷的位子都待過,所以我知道業界現在在做什麼。所以我鼓勵有心進入這個市場的大家投入實習,因為實習是一個實戰經驗,你會發現跟學校念的理論會有明顯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