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世界哈囉日(World Hello Day)

一年當中有許多節日的目的,最終都是期望人能夠相聚一起。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有各自的工作、生活上的繁忙,加上科技的發達,使得我們時常忘記人際間維繫著連結的美好。「世界哈囉日」提醒我們現代社會漸漸流失的,人與人之間本該有的溫暖。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世界哈囉日」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每年 11 月 21 日其實有一個有趣的節日名稱叫做「世界哈囉日(World Hello Day)」。表面上是個愉快輕鬆的日子,但其背後意義深遠。節日源自於西元 1973 年中東的「十月戰爭」, 當年有兩名年輕學子呼籲各國應該以「以和平溝通取代武力、暴力的方式來解決衝突」,凸顯溝通在維護和平、聯繫感情的重要性;時至如今,慢慢演變成每年的世界哈囉日,衍伸成提倡人與人之間應不時的問候、關心,拉近彼此的距離,甚至以「一天跟十個人打招呼」作為節日的慶祝方式。現在捫心自問, 你一天有跟十個朋友打招呼嗎?或是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地關心身邊的家人、父母或是朋友呢?

科技發展之下,人際關係的改變

當今社會發展快速,網路科技的進步所帶來的便利性,似乎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了,即使網路通訊軟體得以讓訊息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傳送給他人,但我們在快步調、充滿繁雜壓力的生活中,幾乎挪不出時間,簡單傳一封問候的信息;以往 提起筆寫一封信,所需要的郵寄時間跟期待收信的心情,已經慢慢消逝。長期在螢幕後方的你我,有多久沒有真正收到一個 真心的問候?有多久沒有好好跟朋友坐下來面對面的聊天,現今我們大多透過滑限時動態、快速傳送一張貼圖,好像如此的舉動就是參與對方的生活,保有一絲聯繫。

或是到餐廳用餐時,有時候會看隔壁桌的情侶,在點完 餐點後就各自拿出手機開始滑,用餐期間只剩下碗筷互相敲擊的聲音,沒有對話的交談聲、眼神只在餐點與手機上來回停留。兩個人相處的品質似乎也因為手機所帶來的便利性而下滑許多。這些都是一點一滴的滲透到我們生活中,不易察覺,卻可能在時間流逝過後,成為影響各種人際關係的核心問題。

現今社會更需要的是主動聯繫、互相關心

方便帶來不全然是好處,人本來就是群體動物,互相的關心與連結所產生的情感交流,是我們生而為人的基本互動。有時候在心情低落時或是因為課業、工作的勞累,只需要一句溫暖的問候,就足以讓人打起精神、心情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再更進一步去延伸節日的意義,過去是否有哪一位曾經要好的朋友因為爭執而失去聯繫;又或是哪一個家人因為時間的流轉,各自四處發展後鮮少聯絡呢?在這一天特殊的節日裡, 也是回首檢討的機會,一些爭端跟誤會,或許會在經歷時間的淬煉後,因為個人的成長或是對事件有不一樣的解釋。如果有類似「世界哈囉日」這個機會,讓我們鼓起勇氣向對方道歉或 是前嫌盡釋的不需要再計較,不只可以讓自己的心結得以釋放,也更輕盈自在的面對未來生活。

「世界哈囉日」可能不是很廣為人知的節日,但在 2020 年 這動盪、令人不安的一年,又到了年底,該是時候聯絡那些對 你來說重要的人,空出時間聯絡對方,提醒彼此在心中的重量。相信今年的「世界哈囉日」會讓自我的內心更安定、也讓對方感到格外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