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畢業生 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發展概況

當完成學生應盡的學習,成為社會新鮮人後隨之而來關心的議題就是找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很幸運地選了一個與自己興趣相符的科系,不管是薪資行情或是職業選擇等,畢業後對於未來依然迷茫,或是不清楚日前社會職場的型態。近幾年的畢業生人數,大約有 150 萬人,這麼多人同時進入社會職場,大部分的人都去哪些產業?
By 加分誌 2021/03/08 00:00:00

圖/ShutterStock、wikipedia
 

社會新鮮人薪資行情概況

雖然最理想的狀態為興趣即工作,再怎麼說,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份,當一個人能夠在工作中找到熱情,會使生活更加充實有動力。畢業後是否能順利找到工作? 根據勞動部調查,畢業後 4 個月內找到工作者占比達 84%。然而,出社會後需要面對第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薪資是否可以溫飽自己?薪資也關係著個人生活品質,好薪情就心情好!

就讀學科是否影響就職薪水?

從社會新鮮人所就讀的科系統計,薪水行情的高學科有:自然理科學系(例如: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等)、工程學系、 醫藥醫療科系、法律;而平均薪資倒數的學科為:語文科系、藝術系、餐旅民生學系、以及社會福利學系。


 

學歷高 = 薪資高?

許多人好奇,每天努力讀書一路讀到碩士、甚至是博士,薪水是否也會三級跳?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確實有符合大家預期的博、碩士生整體薪資較高。

企業愛用大學與能力分析

1111 人力銀行有針對職場新鮮人做分析評比,讓畢業生知道企業在僱人時,最重視的工作能力是什麼?以及有哪些執照可以為自己的履歷加分?更了解現在職場的狀況,讓社會新鮮生做好準備,為未來做最好的準備!

企業用人重要評估標準與平均表現

各大企業、雇主喜歡僱用大學新鮮人的主要原因都是 「年輕有幹勁」,相信畢業生初入職場,也都是抱著滿腔熱情和在學校累積的實力,期望可以在職場上大顯身手。 另外,對於公司來說,年輕畢業生充滿新意與創意,可以為公司激發更多創意發想與創新改變、吸收學習能力也快,是社會新鮮人最大的優勢。

為社會新鮮人加分的證照

畢業生不用擔心沒有工作經驗會沒有競爭力,或是不知道如何凸顯自己的履歷表,這時候「證照」就是最大的助力,也是能讓你增加進入專業領域的機會;證照代表著自己的專業能力被認可,因此對於企業公司來說也很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