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X台灣,從學校走入社會,我們哪裡不一樣?

投遞履歷、參加面試、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無論是台灣或日本,總會在進入社會前面臨「如何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的課題。每年 3、4 月春暖花開、櫻花紛飛,同時也是日本學生即將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時節。日本的大學生如何在求學期間找到自己的專長?求職過程中會遇到什麼課題?職業發展與台灣大學生有什麼不同?一起趁著繽紛的春日深入了解。
By 加分誌 2021/03/08 00:00:00

圖/ShutterStock、wikipedia

日本大學生的求職期

就業活動(しゅうしょくかつ どう)簡稱「就活」,是日本大學生畢業前開始尋求正職工作的過程。台灣大學生開始找實習或正職工作的時間普遍在大四到畢業之前,相較之下,日本大學生的求職活動從大二、大三就會開始進行。 根據日本大型求職網站「My Navi (マイナビ)」列出的就職活動時間表,預定於 2022 年畢業的大學生,

在 2020 年 6 月左右開始參加實習、企業研究、校友訪問等活動,2021 年 3 月日本企業就會開放求職申請,同時 舉辦企業說明會,面試則集中在 6 月 至 9 月左右,10 月舉行「內定式」, 並在 2022 年 4 月入社。日本大學生從 大二就開始認識企業、思考未來想從事的工作,如此漫長的準備時間雖然看起來辛苦,但也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為求職做準備。
 

認識日本與台灣的教育體系

求職其實與每個人的生涯發展、自我探索有極大的關聯, 在高中、大學階段選擇不同類型的學校,都可能影響未來從事的職業。 藉著這個機會認識台灣與日本的教育體系,你會發現學校教育對職涯發展的影響比想像中的更大。

「你知道每種職業所著重的教育背景嗎?」這裡所說的教育背景不只是學歷, 更在於所學知識能在職場上幫助你發揮多少實力。高中後的教育系統主要可分為 「以學術知識為主」或「以技術應用知識為主」的兩大脈絡,這也是為什麼在國中經常會有性向測驗、生涯探索、進路規劃等活動,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長處與興趣所在。

台灣的高等教育包含以學術為主的公立、私立大學,而以技術知識為主的四技、 二專、二技、五專等,現在多轉型為科技大學、專科學校,或是附設於大學中。從課程安排或師資專長,就可以看出每個學系重視的是學術知識還是技術應用。日本的高等教育除了一般大學,還有「短期大學」、「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 不過短期大學、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等的教學內容,偏向教導技術專業知識, 以便學生進入社會後能快速上手應用。
 

日本的高等教育

◎ 國、公、私大學(ISCED-5A)

一般包含大學院(研究所)和大學,以學術為中心傳授廣泛知識,並深入研究教授的專門學識,高中畢業或具備高中同等學力時可申請,以 4 年制為主。

◎ 專門學校(ISCED-5B)

以培育職業及實際生活所需的必要能力,並提升教養為目的,高中畢業或具備高中同等學力時可申請,每個學校制度有所不同,多為 2 年制或 4 年制,類似台灣的科技大學或專科學校。

◎ 短期大學(ISCED-5B)

以深入研究傳授專門學識,培育職業及實際生活所需的必要能力為主要目的,高中畢業或具備高中同等學力時可申請,多為 2 年制或 3 年制,相當於台灣的專科學校。

◎ 高等專門學校(ISCED-5B)

以傳授深入專門的學藝,育成職業必要的能力為教育目的,中學畢業或具備中學同等學歷時可申請,為 5 年制,相當於台灣的五專。

◎ 認識國際教育標準分類(ISCED)

由於每個國家的教育制度大不相同,因此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 1976 年訂定一套蒐集各會員國教育資訊的系統,目的在於提供一個標準的格式,供各國綜合、彙整該國各項教育資訊,以利於國際之間進行比較研究。


「職人精神」v.s「學經歷」

台灣與日本同樣位於亞洲,地理位置也十分相近,但求職文化的觀念和習慣卻有許多截然不同之處。台灣企業在招募員工時,普遍仍存在著「國立大學優於私立大學」、「學術優於技術」的概念,即使是相同科系畢業, 擁有國立大學學歷的求職者往往在履歷上佔有更大的優勢。但除了比學歷,更重要的是個人專業能力、具備證照和工作經驗,加上合適的人格特質, 是近年企業徵才時重視的部分。

而凡事講求專業技巧的日本,在人才的選擇上相當注重「專業度」和 「精熟度」,日本的職場也不全然以學校的等級排名錄取新鮮人,而是更重視每個人的應徵動機、對應徵工作的認識、對自己個性和專長的了解,以及個人的能力。日本對於在某一領域「專精」的人相當重視,這也是為何日本的「職人精神」總是能造就非凡、遠遠超乎我們想像。

不過日本職場重視組織文化,在大型傳統企業中,階級、資歷的上下階層關係不易打破,而且以組織利益優先的情況下,個人想法不容易被接受,這和台灣職場文化中,即使階級或資歷有所差別,仍願意平等相處、積極討論的氛圍相當不同。


 

大學/專科學校的優勢大剖析!

不論是大學或專科學校出身,不同職業在招募員工時看重的背景也不同, 從大學和專科學校兩個方面來比較各自的優勢,也幫助你在選擇職業時,可以更了解如何往自己想從事的行業邁進。

◎ 日本

在日本,具備大學學歷更有優勢的職業包括:醫師、藥劑師、律師、檢察官、法官、大學教授、高中小教師、幼兒園老師、國家公務員、大型企業的綜合職。這些職業在日語中多以「先生(せんせい)」稱呼,本身需具備深入的專業知識和良好的個人涵養,因此大學學歷更為吃香。

反觀重視專業技術的職業則有:圖像設計、CG設計、遊戲製作、程式設計、理容美容、食物調理、烘焙、服飾設計、汽車維修、按摩針灸等。這些必須以實際操作累積經驗的職業,一般來說更重視學校內的實作體驗和專業知識,畢業後進入社會是否能成為「即戰力」,也是企業重視的部分。

◎ 台灣

台灣的專科學校開設的科目多為醫護管理、工業技術、餐旅、商業、外語,以畢業後能直接進入職場為目標,搭配建教合作,讓學生除了學習專業技術之外,更必須在職場上累積經驗、考取證照,通常也是畢業門檻標準。 雖然科技大學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也冠上「大學」二字, 科系和教學內容多偏向能「實作」的類別,包含工業設計、服裝設計、機械工程、程式設計、休閒旅遊等,也多方推廣產學合作,累積的經驗對求職時相當加分。

最後,由於大學以學術為主要教學目的,在課程安排上內容較偏向能幫助將來進入學術研究領域,且不少人會選擇繼續升學進入研究所或博士班,尤其以資訊、 電機、化學、商學、財務金融、國貿、企業管理,是最多人選擇報考的研究所。如果想從事醫師、律師、教師、 會計師或公務員等職業,除了需要具備相當專業的知識和豐富的涵養,還必須經過國家考試認可取得專業職照, 大學以上的學歷更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