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語言?你不可不知的必勝技巧!

每當我們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就多了一個提升自我的機會,更是拓展國際視野的關鍵要素之一。在這個多元化又充滿國際觀的社會風氣之下,如何有效又快速的學習語言,是現今多數人所努力追求的目標。
By 加分誌 2021/03/29 00:00:00

文/Liv     圖/Shutterstock

語言是人類交流的核心系統,也是生存的基本能力。適應一個新的語言,其實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第一次接觸總是充滿新鮮感,學習起來也格外有衝勁;不過,當開始面對成千上萬個新詞彙、難以理解又複雜的文法觀念時,難免會有些退縮,而我們又該怎麼去克服呢?只要穩穩抓住訣竅,就能夠有效學習,並且與世界快速接軌!

精準掌握語言技巧 從熟記「字母」開始

想要蓋好一棟樓,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要先把地基打好,而語言的地基又是什麼?那就是字彙組成的源頭:「字母」。舉例來說,大家最常學習的英文、日文、韓文等,都是由許多基礎字母拼湊成一個具有意義的詞彙,再由詞彙組成一句完整句子,而後使用多個句子去組織成一篇文章。字母,為語言學之中最基礎的元素構造,而我們學習語言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先深入「理解」每一個字母,並且嘗試去熟記和複誦,久而久之,便會習慣接觸新語言,同時也會成為無法取代的技能之一。

敢說、敢問、敢挑戰 向「膽怯」說再見

學習一個新的語言,讀、寫能力固然重要,但是聽、說能力更是不容小覷。語言學習都是由「聽」起步,從小時候牙牙學語的嬰兒時期,開始模仿大人的說話模式,日後再經由「讀」與「寫」,發展並建構一套完整的語言系統。因此藉由多聆聽、勇於表達來踏入一個新的語言空間,並且盡量嘗試開口與人對話,學習語言就是要敢說、敢問、敢挑戰,「膽怯」是通往成功學習之路的勁敵。

你來創造環境 而非環境創造你

承前面所提及,因為願意放手一搏、勇於挑戰,所以就算身邊沒有足夠的學習資源,只要憑藉上進和積極的意念,自然而然能夠突破環境的枷鎖,找出屬於自己的學習之道。例如想和外國人溝通聊天,身旁卻沒有適合人選怎麼辦?積極性高的人便會自動踏出舒適圈,去盡可能找尋各種方式,或是經由一些語言交換的APP去多認識外國朋友,這些都是讓語言能力大幅提升的珍貴資源。

定期審視學習狀況 統整組織再出發

學習語言到一定程度時,必須定時檢視學習狀況,如同定期清掃垃圾一般,更正錯誤、重整學習狀態,然後整裝再出發,如此的態度會讓學習更為扎實,也讓語言結構更加穩固,邏輯更為通順流暢。

語言也是一種天賦 只要有心就能夠習得

其實,「語言學習」本身就可以說是一種天賦,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能力,只是取決於你用了多少的心,只要夠積極,想要成為擁有多國語言能力的達人,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