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答題再進化, 讓我進步近 300 分

109高考一般行政 陳O岑
By Kuan 2021/01/15 12:00:00


考取類科:

109高考一般行政第34名
學歷:嘉南藥理大學粧品系
年齡:24
準備時間:3年

嘉南藥理科大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畢業的陳同學,因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在醫院走動如家常便飯,身體狀況讓她無法久站,也無法太勞累,因此從大四就立定志向考公職, 開始補習。

陳同學的漫長應考歷程,簡直可寫成一 本國考血淚心酸史。回顧一路走來,因自認學歷不如人,導致她常困在情緒黑洞,「我真的比得過這些人嗎?」是陳同學心底揮之不去的夢魘,直到第三年改掉壞習慣,並強化抗戰心智,她才一舉翻身,進步將近三百分。

學歷不如人 憑什麼能上榜?

自認起跑點遠落後國立大學生,拿什麼與其他人拚?也因為抱持負面心態,每當看見身邊人上榜,陳同學總感到忿忿不平,且隨著一次次落榜,更加深自我懷疑。心魔已先一步成為國考路上的絆腳石,錯誤的讀書方式,則讓陳同學考試之路走得更加崎嶇。

上課專注當下 打通任督二脈

陳同學並非不認真學習,只是尚未找到正確的念書方法。第一、二年補習,她總是排隊搶佔教室前三排位置,也很用心抄寫筆記,但就是不見成效,只能心痛地目送周遭同 學一個個上榜。繞了彎、走了不少冤枉路,第三年她才終於覺醒,改掉上課分心抄筆記、重聽錄音檔的壞習慣,強逼自己在課堂上全神貫注聽講後,就像突然被打通了任督二脈, 功力運行流暢。

下課留 15 分鐘溫習 成進步關鍵

也因為第三年改到補習班附近租屋,少了通勤壓力, 而是慢條斯理地坐在位子上,溫習完當天上課內容再離開, 每天留在教室十到十五分鐘的這個小動作,意外成了她進步的最大關鍵!

面對弱科 多寫多問不用怕不懂

此外,陳同學也改掉了「挑食」的習慣。她指出,高普考每一科都必須兼顧,好壞落差不能太大,她過去會放掉民法總則、刑法總則,「反正大家一起爛,不讀也沒關係」,第三年便開始不敢大意、極力搶救,後期甚至喜歡上刑總,破洞補起來後,整體分數就衝高了。

她認為,法科的基礎概念最為重要,先理解再背誦, 法條要件只要背對,多少就能得分,「刑總只能多寫多問,才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寧可考卷被補習班老師改得滿江紅,也不要考場上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先狂刷選擇題 申論題寫好寫滿

度過了打底前期,接下來重點就在練習考古題。以行政學為例,因選擇題的投資報酬率較高,陳同學從三月中左右開始拿起行政法的選擇題、行政法百分百,逼迫自己花上整整三個禮拜的時間狂刷題目,激發自我潛能。

至於申論題,陳同學回憶,大四那年第一次考試,幾乎沒寫過申論題就上考場。試場上,緊張如無頭蒼蠅的她, 眼睜睜看著別人振筆疾書,最後只好趴下來睡覺,考出來平均只有 24 分。到了第二年考試,她發現只要認真寫滿考卷,都有機會拿到基本分。第三年再進化,陳同學上奪榜班時,使勁拼命練習申論,光行政法申論題就花了一到 兩個禮拜時間,將所有解題全看過一遍,並將相似考點整理成方塊,理出大方向。她反省,前兩年太過求好心切, 認為申論題就要寫的跟老師的答案一模一樣,硬背的下場, 就是進度嚴重落後,且背一背就忘,第三年懂得內化,再 以自己的語言輸出答題,就再也沒有前面的問題了。

陳同學說,準備考試的這三年來,最難過的是看到身邊一起念書的同學一個個上榜,自己卻還坐在教室裡盯著黑板。她建議考生們,在國考的路程上,隨時都要調整好心態,「別讓負能量壓垮,也別讓前面的努力功虧一簣!」。

曾經看不到國考盡頭,陳同學崩潰過、也不甘心過, 但好在最後選擇了繼續走下去。除了感激補習班恩師的鼓勵,她說,最大功臣是一路支撐著她的媽媽,有媽媽的用力扶持,才讓她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陳同學最想對媽媽說,「今後換我撐起這片天,為媽媽遮風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