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國際視野? 推薦你値得關注的國際新聞媒體

網路的發達帶來資訊爆炸,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這句話聽起來老調重彈,然而你真的知道世界上正發生什麼事嗎?想要看國際新聞卻不知道該怎麼挑選,趁這個機 會把這些媒體都列入你的平日閱覽清單吧!
By 加分誌 2021/04/06 00:00:00


文/ LISA   圖/ Pexel、Wikipedia@Solomon203

世界新聞媒體的資深元老

想知道國外發生什麼大事,最快的方法當然是觀看當地的新聞媒體,畢竟在那個地區發生的事情,當地的新聞記者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前往採訪、撰稿、 確認消息的真實性後發布新聞,比起國外媒體可能需要派駐記者前往採訪速度 來得更快,也不需透過語言翻譯,因此你能獲得最即時的國外資訊。

不過,正因為國外的新聞媒體使用的並非我們熟悉的語言,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又看不懂」、「光是閱讀外語 已經很吃力了,哪有心情看國際新聞」, 其實,現在已經有非常多國外媒體推出中文版的新聞網站,更新速度也非常即 時,即使是不善外語的人也可以輕鬆看到各國新聞。美國的《紐約時報》、 日本的「NHK World」和歐洲的「路透社」,可以說是瞭解亞洲、美洲、歐洲地區資訊的新聞媒體首選,也有提供中文版的網站方便華語讀者瀏覽資訊,內容上也會增加華語圈的題材。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以下稱紐約時報)創立於 1851 年,是在美國及全世界都相當具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至今共獲得 130 座普立茲獎,雖然立場上較親自由派,與《華爾街日報》偏保守派的立場相對,但在新聞紀錄方面有非常指標性的地位。《紐約時報》的新聞報導原則是:「力求真實,無畏無懼,不偏不倚,並不分黨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直至今日仍有許多政治、社會、國際的重大議題都是由它帶頭揭露。

日本放送協會 NHK World

日本放送協會(以下稱 NHK)是日本的公共媒體, 包含電視廣播和電台廣播,而 NHK 在中國、亞洲、美洲和歐洲大陸都設有海外支局,能夠以最快、最即時的速度整理當地重大訊息,在製作新聞時雖然多從日本的角度出發,但新聞立場仍屬中立客觀、著重事實。而 NHK World 可以線上收看電視新聞,內容題材也以亞洲地區發生的事情居多,除此之外更提供看新聞學日語的頻道,看新聞也可以同時學習日語。

REUTERS 路透社

路透社是總部設立在英國的多媒體新聞通訊社,創立時間和美國《紐約時報》同為 1851 年,是目前世界排名前三的新聞通訊社,在 2008 年被加拿大的湯姆森公司收購後成為跨國性的傳媒集團。路透社所整理、製作的新聞報導都以迅速、準確著稱,也會提供給其他報社、 電視台使用,雖然目前也有中文新聞網站,不過只有簡體中文版本,但對於汲取最新的國際新聞仍非常有幫助。

値得關注的台灣新聞媒體

台灣也有許多新聞媒體提供完整的國際新聞,包含由政府主管的中央社、公共電視、寰宇新聞或聯合報系的《轉角國際》,都是目前在電視和平面媒體上提供許多國際新聞的重要角色。中央社由於是政府所掌管的國家通訊機關,目前有許多新聞特派記者派駐在世界各國,在新聞立場上會以台灣的角度出發;公共電視雖然經常被認為是政府所管控的新聞媒體,由於資金有一部分來自政府撥款的預算,但仍有一定比例是依靠觀眾的捐款,因此能以更客觀的角度製作獨立報導。而公共電視的《全球現場》節目是目前台灣少數全面播報國際新聞的節目,《新聞全球話》則是由電視台針對一特定國際新聞,邀請專家學者解說新聞重點。

除了電視傳媒之外,現在的網路媒體、YouTube 和 Podcast 也都有許多主持人幫你統整國際新聞,例如:LINE TODAY 製作的《TODAY 看世界》、關鍵評論網在 YouTube 上製作的《國際大風吹》系列影片,又或是最近 Podcast 上非常熱門的《百靈果》、《敏迪選讀》、《轉角國際》。這些媒體統整的國際新聞可能帶有主持人自身的觀點和評論, 在收聽或觀看時也應該多方涉略比較,才能更全面瞭解事件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