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飛到國外也可以看演唱會?‭ ‬線上演唱會帶來新體驗

線上演唱會?不就是看影片嗎?那你就小看線上演唱會了,隨著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前往大型聚會場所實屬不易,許多大型演唱會轉向以線上LIVE直播的方式表演,不管是日本過年盛事紅白歌合戰、歐美超級巨星女神卡卡所領軍的「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等,都已經轉向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演唱會。線上觀看藝人演出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件,但因為疫情而衍生出的表演形式,只是單純在看影片嗎?它到底有什麼魔力呢?我們就來一探究竟吧!
By 加分誌 2021/04/14 00:00:00


文/小小    圖/Pexels

一場沒有現場觀眾的演唱會,可別小看它的魔力

在去年的4月18日,由慈善組織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手合作,並由女神卡卡發起的線上音樂會 「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邀請許多大咖藝人在家演唱,從西洋小天后泰勒絲、珍妮佛羅佩茲,到香港歌星張學友、陳奕迅等都參與其中。身為發起人的女神卡卡表示,這場音樂會並不是為了募捐,而是為了娛樂和顯示全世界的團結。就如同線上演唱會推出時的一行簡單字幕所表示:獻給前線的醫務工作者,我們與你們同在,感謝你們為我們的付出!

「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 透過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YouTube等社群平台直播,而其中有兩個小時的演出,則是美國三大電視網更加入同時直播。長達8小時的線上演唱會不但吸引了成千上萬人的目光,更為機構募資到1.28億美元(約38.4億元台幣),讓對線上演唱會保持存疑態度的人刮目相看!

沒有人數限制壓力!更自由的去詮釋演出

不只是國外的線上演唱會如此流行,就連本土歌星劉若英在線上開唱的累計觀看次數也達到1億5,000萬!而天團五月天的線上演唱會「突然好想見到你」,在YouTube上最多也有60萬人在同時觀看。國內外的藝人們紛紛投入線上演唱會的形式,而到底線上演唱會的魔力是什麼呢?

一般線下的演唱會雖然可以感受到現場的氣氛,更能感受到藝人與粉絲之間的真摯互動,也是為什麼許多歌迷願意千里迢迢趕去看偶像表演的原因。可是你知道嗎?其實線上演唱會也有許多吸引人的好處!現場表演的場地會受到票房與人數的影響,不管是小場地、大場地,總是會有人數限制、視野等問題 ; 而表演的場地也有可能不方便讓藝人做出最適合的表演形式,倘若今天有藝人想在離島辦演出,除了場地規劃的問題外,器材搬運也是很麻煩的事情。但若改成線上方式舉辦,少了現場觀眾的控管問題,相對也變得方便許多,能讓藝人更自由的在自己想表演的場所發揮,觀眾也不會有搶不到票的惋惜!

無論是線上、線下的演出,歌迷們愛護藝人的心可都是不會變的,一場疫情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帶來許多的改變,當然娛樂方面更是受到不小的衝擊。線上演唱會的模式看似新穎,因此許多藝人紛紛響應,但在未來是否會成為一種常態呢?我們就拭目以待吧!